道家文化内秘(一):祖师信仰

道家文化内秘(一):祖师信仰

       这个题目极大,几乎难以说明了,我只能从个人的角度来描述自己的理解,而这种理解可能是偏颇的,但这是我个人当前的认知,不能代表整个道家的主流,但却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这点体会,可能在得到提升之后,会发现是可笑的,但即使是可笑,也是一种体会的历程,任何交流或是实践都欢迎讨论。首先我承认自己的认知也是含糊的,道家内部的学派实在太多,但现今哲学研究或是一些道家研究的人,实际上错误的审视了道家,总是采用一种形而上学的方式来观察道家,实际上是站在盒子外面看包装,而对盒子里的东西一无所知。网络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的认识很初级,但是对于一些认识上比我更初级的人来说,也许能起到一些帮助作用,那么,这篇文章的意义就还是存在的了。

        第一个问题:在道家的眼里,祖师是否是神?

        先解释一下祖师的概念,祖师的概念既包括始始源的三清祖师,也包括祖师传的列位先师先圣们,在道门传承里,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故称师父,这种传承虽然是建立在血脉之外,却又亲如血脉的亲情。

        我所修习的这一派,并不认同有至高无上的神明主宰一切。

        在我们的认识里,更强调道是能够包容一切的,因为道是贯穿所有事物中的存在,天下万事万道,莫不出于道,又归于道。所以,无论是有至高神的存在,还是没有至高神的存在,有神论还是无神论,道学都可以包含,如果连这些简单的矛盾都不能包含的话,那便不是真道了。

       在后面一些术法的实践中,将会更详尽描述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

       对祖师的信仰与膜拜,源于祖师毫无保留的传授的知识,这种恩德是让我们怀着极度的感激之心的,对祖师的膜拜,我们怀的是一种尊敬及感激的情结,同时祖师作为道的化身,我们拜的对象又其实是道。

        有人要会问,三清祖师的概念,这个概念是实有的,而道家思想里认为,有与无只是异名,那就是无了,既然无,何必要执着要拜?

        提这种问题的人,看仔细了,有与无,是同出而异名的,不是有等于无,而是它们有同出,并且,有又能生于无,本是无,却也能生出有,真空结妙有,既能有,又为何不能拜?

        拜祖师是我们表达敬重与感激的一种行为方式,这种敬重自然也可以放在心里,但更多人的喜欢采用直接拜的方法来表达,这不是执着不执着的问题。

        正如人饿了,就要吃饭,既然不用碗筷用手也能抓着吃,为什么还要用碗筷?那些指责别人用碗筷是一种执着的行为的人,丝毫没有留意到自己的狭獈。

        世人始终是迷茫,人类的智慧也有限,要使人类去理解,去尝试感悟道,那么必然就需要有一些有名有形的东西来使人产生认知,并在这个认知的道路上前进。认知道的过程,就像在走一条路,这条路可能很漫长很漫长,在这条路上,也许是没有捷径的,道教有句咒语所表述了这种修行意境“寂寂至无踪,虚峙劫仞阿,一入大乘路,何计年劫多。”

        某些无神论者时常因为自己的不完备的知识,指责道教祖师的信仰,是一种偶像化的崇拜。

        实际上,他们却不知道,真正的道教徒,只是一些真理的追求者。这些指责的人士,他们并不了解在道家的世界中,当一个师父收了弟子后,完全就像自己多了一个孩子一样,而拜祖师,其实就如同于一个孩子在拜自己的爷爷或自己的祖宗。

        也许,他们永远也不能了解道家的生活态度。

        那么祖师是不是神?实际上,我们从来不认为祖师是神,因为作为至高道的本身,作为神这种概念,根本不能与道家世界中祖师的概念相比,完全是不同的。

         有人或许会问,那三清祖师的概念,不就是至高神的概念吗?

         实际上这是对道的不了解产生的误读。至高神的信仰,是用来压制万物的,试图要建立一个可臣服万物的核心,信奉至高神的信仰,要放弃个人的一切,终极总归要使自己融入到神性的世界中。而道却不一样,因为道是是独行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天下莫能臣之。

        更明确一点说,至高神的信仰是有侵略性的,试图要使万物去臣服,而道,却是不会这样,不会去试图要臣服万物,但天下也没有什么能使道臣服,一切都是自然。

        祖师信仰与其它宗教的至高神信仰是完全不同的,这一切并不是空口白谈,从历史上就可以看出,道教更关心自我修行与实践,虽然曾经有心性不坚定的道教徒由于物质的迷惑而堕落,或走上过歧途,或是被腐化,但是至少他们从来没有作为一种侵略者存在过。

        无论祖师或是一个年老贫穷的老人,或是一个高贵优雅的权贵,或是一个慈眉善目的长者,或是一位飘逸的仙人,或是一个神通无限的神明,或是一个游走街头的艺人,或是一个脾气暴燥的恶人,或是一个卖咸鱼的农民,这一切其实根本不重要,因为这是在世人的眼中,而在我们的眼中,祖师是我们的亲人。

      

三符风云涌

7条评论

ysh 发布于下午 4:18 - 2013 年 8 月 6 日

可是现在道观里面都是把三清当神拜的啊~而且还通过拜神求财求物,并且还创建了天庭系统。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10:57 - 2013 年 8 月 7 日

    道观,大部分世俗化了的道教,这些流派虽采用道家思想,但本质上仍然是作为一种宗教形式进行传播,对一般世俗人来说,渴望有一种心灵上的寄托,并期望力量的来源是来自于这种寄托,所以才有设神一事,这种拜神祈求的方式,不是道学的根本 .

    以符法为例,采用神学体系的符法,是用原始符召,号令鬼神的,而并非是把鬼神放到一个高度,然后去祈求,这种符法往往是一种符令的形式。虽然显而有效,但它不是根本

    更加根本道中秘传的符法体系,靠的是天地之间的力量,讲究的是观天之道执天之行,根据时空的配合引动相应的五行之气,收三光,应星辰,御祖气,行周天变化,控火候之分寸,而以此来制作出一道灵符,这种符本身可以忽视神学概念的存在。

      ysh 发布于下午 5:23 - 2013 年 8 月 14 日

      那为什么我以前浏览过关于张天师那一派祈雨的文章,说是把自己捆起来放在太阳下暴晒,祈求老天的同情来求雨的。并不是把自己当做将领,通过调神遣将,行云布雨。您前面文章写过,圣人凭借神设教是为了更好的教化大众,但好像并不仅仅是世俗大众把鬼神放在高处膜拜,很多道教内部人员也是把鬼神放在高处膜拜的。大众也许不明白这些道理,难道内部人也不知道?

東会 发布于下午 10:54 - 2015 年 3 月 27 日

请问三符道長,後学沒師沒承,敢问应如何自修,应從何入手?以何为修?谢谢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1:24 - 2015 年 3 月 29 日

    如无师承,下手之初,当先研读经典,直到倒背如流,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即便其未尽现其完全,然也可观其端倪,一旦知端,则可自明修法。如《玄纲论》,尽可多读,再参以诸家丹法,自然一目了然。

王清华 发布于上午 10:49 - 2015 年 8 月 25 日

看完您的文章我很激动,因为我没有师承,这几年每天都听道德经入睡,看过易经,性命双修万神圭旨等书,完全是自己乱领悟的,没想到能和您见解相同,证明我还没有偏离,希望道长指点下一步应当如何修行?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9:38 - 2015 年 8 月 25 日

    先熟读《玄纲论》明其道,把握纲领,再修不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