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学则有序章第十一

《宗玄先生玄纲论》:学则有序章第十一

        道虽无方,学则有序。故始于正一,次于洞神,栖于灵宝,息于洞真。皆以至静为宗,精思为用,斋戒为务,慈惠为先。故非至静则神不凝,非精思则感不彻,非斋戒则真不应,非慈惠则功不成。神凝感彻、真应功成者,是谓陟初仙之阶矣。然后吐纳以炼藏,导引以和体,怡神以宝章,润骨以琼醴,皆承奉师诀,研味真奥,则气液通畅,形神合同,不必金丹玉芝,可俟云軿羽盖矣。若独以嘘吸为妙,屈伸为要,药饵为事,杂术为利者,可谓知养形不知宝神矣。不知宝神者,假使寿同龟鹤,终无冀于神仙矣。

解释:道虽然是没有固定的形态结构的,但是学道则是有顺序的。开始应该从正一,然后学洞神,再学灵宝,最后学洞真。凡学的过程中,皆是以静为宗旨,精诚存思为用,并必要配合斋戒,以仁爱的方式待众人。

        因为不通过至静,神无法凝,不通过精思,则感应不彻底,而不通过斋戒则诸真不会回应,并且不以仁爱待人,则无功。只有神凝了,感应彻底了,诸真有应,施功有成,这才是初仙之阶。

         然后以吐纳导引以使体太和,诵读宝章使神清气爽,再通过润骨,这些都是有师口诀传承,认真研究其奥妙之处,自然气液通畅,形与神合。

         这样做了,不需要外服金丹玉芝,也可修炼有成。如果仅仅以嘘吸为用,肢体动作强身,药饵来培元固气,各种杂术而取有利,正可谓是,虽知道养形而不知神才是更宝贵的,即便是寿与龟鹤一样长久,也终究不能成就神仙之道。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