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真的逍遥吗?

庄子真的逍遥吗?

问:一节选修课的老师讲到庄子,说他并不认为庄子逍遥,正如庄子妻子死后,他道理是明白的,但不见得明白就能真正不悲伤了。老师说庄子有的是大悲,所以我想问 问,老师的观点对吗?庄子真的逍遥吗?知乎上的各位是怎么看的呢?第一次提问,如果问的方式不对,希望大家能教教我,谢谢了。

答:

逍遥,是天地万物所不能御,正如道德经所言:“道常无名朴虽小而天下莫能臣之”

客观现实中总有无奈,但是,这并不能束缚心灵上的逍遥,正如道家所言:“人若不为形所累,眼前便是大罗天”

若我想哭,便哭,若我想笑,便笑。
世人欲我哭,欲我笑,是世人之事。

妻死,众人虽欲庄子哭,而庄子却想大歌,为什么要受世人的观念所束缚呢?

正如题主所言,如是当面对庄子说,你这是悲伤,并不是逍遥。庄子仍会继续该缶盆继续击缶,如果不想击了,便会去做其它,外物如何,并动不了其分毫。

因为,别人认为是不是逍遥并不重要,只要自己逍遥即可。

别人认为什么,都是别人的事,自己只要不受束缚,就是逍遥。

再换个角度来思考:

庄子也许是发泄心中的悲伤,故而击缶狂歌,而旁人误解了,却以为他并不悲伤,于是便责问,而按庄子的风格则是,如果你认为我是不悲伤,那我便不是悲伤,并且我还以高兴的说辞来回答你吧。

至于别人赞同不赞同,那仍然是别人的事。

三符风云涌

2条评论

宏天子 发布于下午 2:38 - 2015 年 6 月 12 日

有点道理,庄子鼓盆说明什么呢?其实说明不了什么,因为我们皆是外物,不管说明什么,都只是我们自认为的,只有他自己知道是否逍遥!

    三符风云涌 发布于下午 3:44 - 2015 年 6 月 12 日

    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