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蚨钱及媚药说

青蚨钱及媚药说

南方有虫,名嫩蝎,一名恻蝎,又名青陈 形似蝉而稍大,味辛美,可食。生子必依草叶,大如蚕子。取其子,母即飞来,不以远近。虽潜取其子,母必知处。以母血涂钱八十一文,以子血涂钱八十一文,每 市物,或先用母钱,或先用子钱,皆复飞归,轮转无已。故《淮南子术》以之还钱,名曰青蚨。

解释:传说在南方有一种虫,名字叫蚁蜗,又叫青蚨,亦名鱼伯。它的形状似蝉、蝶且稍微大一些,翅膀像蝴蝶那样宽大,颜色美丽,食之味道鲜美。它产卵必须要依附着花草的叶子,大小像蚕蛾的卵。如果把它的卵拿过来,那母青蚨就一定会飞过来,不管离得多远都一样。虽然是偷偷地拿走了它的卵,那母青蚨也一定知道藏卵的地方。用母青蚨的血涂在81文铜钱上,用子青蚨的血涂在另外81文铜钱上,每次去买东西,有时先用母钱,有时先用子钱,用掉的钱都会再飞回来,这样循环往复,钱就永远都用不完了。如《淮南子.万毕术》中”青蚨还钱”注:”以其子母各等,置瓮中,埋东行阴垣下,三日复开之,即相从,以母血涂八十一钱,亦以子血涂八十一钱,以其钱更互市,置子用母,置母用子,钱皆自还也。”世称钱为青蚨,本此。人们把这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称作“青蚨飞去复飞来”,把传说中飞来的青蚨钱,称作“神钱”。

李时珍曰∶按《异物志》言∶末之,用涂钱,以货易于人,昼用夜归。又能秘精、缩小便,亦人间难得之物也。时珍曰∶按《异物志》云∶青蚨形如蝉而长。其子如虾 子,着草叶上。得其子则母飞来。煎食甚辛而美。《岣嵝神书》云∶青蚨一名蒲虻,似小蝉多集蒲叶上。春生子于蒲上,八八为行,或九九为行,如涂钱,市物仍自 还归,用之无穷,诚仙术也。其说俱仿佛。但藏器云子着木上,稍有不同。而许氏《说文》亦曰∶青蚨,水虫也。盖水虫而产子于草木尔。

又李时珍曰∶按刘恂《岭表录异》云∶庞降生于岭南,多蜩蝉,腹青而薄。其名自呼,但闻其声而鲜能得之。人以善价求为媚药。按此形状似蝉,可为媚药,与李《海药》青蚨雌雄不舍,秘精之说相符。恐亦青蚨之类,在木上者也。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