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3):净口神咒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3):净口神咒

丹朱口神,吐秽除氛。舌神正伦,通命养神。

罗千齿神,却邪卫真。喉神虎贲,炁神引津。

心神丹元,令我通真。思神炼液,道炁常存。


  这个咒语比较简单,出于黄庭经,其顺序是从嘴唇->舌头->牙齿->喉咙->心。

  为什么念净口神咒?

  人平时吃东西,口里总免不了秽气,所以在无论持任何咒前,均要养成先用水漱口的习惯。

  即使是漱了口之后,也不免身神不安,所以要念净口神咒,通过吞服津液,使气通顺,如此可以做到心净、口净。

  为什么净口神咒在净心神咒后面?

  心若是不静,口神必也不安,如不先静心,净口引气入心又有何用?故而,先净心,再净口。

  大部分人只知照念,但是否知道为什么要这样?

  口神为什么称丹朱,人的嘴唇深红说明火重,色白说明贫血,色黑则说明心脏有问题了,而只有丹朱之色,即红而鲜,气血鲜明方是健康的颜色。故而其神,丹朱也。

  舌神为什么称正伦?“伦“在古文中代表条理顺畅,如果舌头上的条理,或是苔厚,或是苔薄,或是其它怪异,皆是不健康的表现,所以正伦也。同时在修炼中,舌还有一个作用,便是舌顶上颚,搭上天地桥,作为过渡的桥梁,让周天之气能够感通循环。

  齿神为什么称罗千?罗者排列,千多也,牙要多多地排在那里才好,少了就不行,所以齿神罗千也。

  喉咙为什么称虎贲?虎贲是王的侍从卫士,人感冒时扁桃腺先发炎,就如同虎贲一样。扁桃腺,是人体的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的作用是帮助身体对抗感染。早些年西医不明白此理,认为扁桃腺无什么用,于是喜欢为扁桃腺炎的病人进行切除,现代医学进步,已不再如此做。虎贲是有杀伤性的,而现代科学研究也发现,杀人恶魔大脑额叶受到的伤害以及扁桃腺的变化有联系。

  心神为什么称丹元?丹者红也,元者本初也,丹元指心脏可负责一身的气血运动。

  问题又来了,为何按这样的先后顺序,为什么要这样从黄庭经中抽出来?

  丹朱者,红色火象,舌平躺为土象,齿硬固而为金象,口里生津而为水象,喉弯且扁桃腺突出而为木象,心神又火象。

  故此是五行顺次相生之象,发之于火,而止之于火,只是为何要如此?

  因心神所名之丹元有特殊的意义,按《云笈七签》卷二四载:“丹元星天之斗君 ,主命録籍。上总九天谱録,中统鬼神簿目,下领学真兆民命籍,诸天诸地,莫不总统。”

  故而:“心神丹元,令我通真。”

  故而这个过程是:“思神炼液,道气长存。”

  当念完前面的咒语后,在念到这个口语时,通常口中会自然生津,所以要按顺序念诵,并在“气神引津”时吞下,这一步若是不吞,五行便不能顺生下去,构不成水生木生火之转变,效果自然也大打折扣。

  最后一个问题,这个咒语最好是朝着什么方向念诵?若是在坛前,能否对着坛念?

  以上若明,读者自明。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少年 发布于上午 12:06 - 2022 年 10 月 1 日

净心神咒的三台星和这里的玉衡丹元星君都在北方,所以是向北吧,能不能对着坛念这个真不知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