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6):净天地咒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6):净天地咒

净天地咒

天地自然,秽气分散,洞中玄虚,晃朗太元。

八方威神,使我自然。灵宝符命,普告九天。

乾罗怛那,洞罡太玄;斩妖缚邪,杀鬼万千。

中山神咒,元始玉文,持诵一遍,却病延年。

按行五岳,八海知闻;魔王束手,侍卫我轩。

凶秽消散,道炁常存。


  此咒在《太上元始天尊说北帝伏魔神咒妙经》中的描述是这样的:“又更誦此後咒三遍或七遍,即行寢外無妨,名淨天地咒。所居穢惡,常念解穢辟屍咒:按經云所叩齒,使內外虛徹,纔似耳聞也。

   可以看出,单独使用的时候,念诵的要求是三遍或七遍,而不是草草的一遍了事。

  净天地神咒的作用是在于解秽气,并能辟除尸气,这里的秽气是泛指不干净的物品或是环境,这个咒语用处很多,实用角度来说,典型一种用法,如果见某 地或有怪味不佳,通过念净天地神咒敕水之后,再四处洒上一些,会立即有所改善,效果极其显著,与没有念咒直接洒水相比较,会有很大的差别。

  在道教超度中有一种收臭秘术,因为古时交通不便,又要讲究落叶归根,尸体会运回家,但路如果太远,在炎热的夏季会尸体能够会发臭,而道教有一种秘术,如果收过臭后,过上许久也不会发臭,这个在一些电视节目中也有介绍过,其实这个操作非常简单,其实就是科仪中处理用净天地神咒的水洒上尸体,将秽气破除即可保持在一段时间内尸体不会发臭,如果专做超度,功力强的法师还可以做到尸体暂时不腐。

       在不同的场合下,这个咒语使用配合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如在一些流派超度的时候,在诵这个咒时,会配合画金光令,并念咒“开天门闭地户留人门塞鬼路穿鬼心破鬼肚,金光 万丈照破邪精。”而又在一些流派开坛的时候,诵这个咒时,会另外使用九秽破秽的法来进行敕水。在阴符派中开坛中一般做法,通常大体是建九星法坛,取五雷 号令下令,并用七星剑斩月厌,在敕化五方神龙净水后,诵净天地神咒,并加九凤破秽引真气入水,并步三台罡及八卦罡封鬼路,然后通传飞符。更简洁一点的做法是取阴符派的心法,直接将号令做成符令,七星剑不用实剑,以符化五龙水,并入三光召九凤大将军破秽,以五雷封上鬼门,换作七星斩煞符投往月厌方,然后洒水以清秽,并用咒逐千邪万煞。

  “洞中玄虚”,这里的“洞中”不是指“洞天”的意思,道教的“洞”对常人一个比较神秘的概念,“洞”是一种意象,它代表人天之间的一种连接的通道,俗话说“别有洞天”,指的便是到了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发现里面独成一个天地的。又如“壶中日月”,则这个“壶口”便类似于洞天的概念一样。包括在道教典籍的归类“洞真”“洞玄”“洞神”一样,它的内涵是指这些典籍只是一个很小的面,它们只是一个桥梁或是一个引线,通过它们能够让修道者进入一个新的世界。“玄虚”之义,可以参考《韩非子·解老》:“圣人观其玄虚,用其周行,强字之曰道。”

  “晃朗太元”,“太元”是指的在万劫开始之前的时候,有人把这里的“元”认为是“玄”,这是错误的,因为如果是因为避讳而改“玄”成“元”的话,为何前句不改?故而,此处太元无误。“晃朗“之说,当参考晋潘岳 《秋兴赋》:“天晃朗以弥高兮,日悠阳而浸微。” 的用法含义。

  ”洞中玄虚,晃朗太元”,指的是那玄奥无边的道早早就在太元之时存在了,这里有则有暗自指“元始”的含义。

  “八方威神,使我自然。”,在开篇有“天地自然”,这里的“使我自然”是指要使自己像天地一般,即我与天地为一体的,为什么要“八方威神”,道教认知中,人有身外神有身内神,而内外合一便是能天人合一,所以八方的威神皆来扶助我,我便能与天地一样自然了。

  “灵宝符命,普告九天。”,正如在《安土地咒》里介绍的故事一样,《安土地咒》会使用元始号令,而净天地神咒在这里会使用灵宝符命,在实际做科仪时,常见有用剑画一个灵宝符令,或是一些流派在这一步通常是焚化一道荡秽符入水,通过符契来普告九天。

  “乾罗怛那,洞罡太玄,斩妖缚邪,杀鬼万千”,“乾罗怛那”、“洞罡太玄”、“斩妖缚邪”因为不易解释,所以在一些科书中会解释“乾罗怛那,洞罡太玄使者,斩妖缚邪神吏”,而另一些科书中认为“乾罗怛那,洞罡太玄”分别是两个将,形象是红锦袍,黄结巾,仗剑当前,而后面的“斩妖缚邪,杀鬼万千”则是指其威势(见《北极天蓬伏魔大法》)。

  这里必须要注意的是,在有些科仪中,这里会对咒语进行修改,改成“度鬼万千”,尤其是在超度科仪的,一种理解是,如果把鬼都杀光还怎么超度,另一种理解是,即使是这里描述的杀鬼万千只是一种威势,也难免鬼魂惧怕,进行摄招时恐有不力,故而改念“度鬼万千”。

  同样的在一些祈福的科仪里,会将此处改为“度人万千”,总之根据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论之。

  “中山神咒,元始玉文”,中山神咒指的是这个神咒的名字,而元始玉文,指的是这篇咒语的性质,它是要感通天地形成之前的力量,从而能达到成天地自然,秽气分散的功效。

  “持诵一遍,却病延年”,这句话比较简单,但它是一个解秽的咒,为什么能“持诵一遍,却病延年”?因为天地之间的秽气往往会给人带来疾病,所以破除秽气,便能使人却病延年,从这里可以看出,在道教中早早便有了卫生的概念。

  ”按行五岳,八海知闻;魔王束手,侍卫我轩”,这一段比较简单,无须解释。

  “凶秽消散,道炁常存。”凶秽消散之后,只是解了秽,如果要更好,还需要道气常存,这就如同一个地方有异味,将异味清除之后,还会用一些清香的物件放于该处,以更快改善一样。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