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万物与Chaos系统

三生万物与Chaos系统

     现代科学界研究一种叫混沌系统的东西,有很多人将它与道家观念对应了起来,尤其是与《道德经》中“三生万物”的惊人巧合,令人非常吃惊。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然后又说自混沌之中产生了万物,但实际上这个概念与传统文化中的混沌其实不是一回事,更准确的翻译应该称为“浑沦系统"。

     汉班固《白虎通·天地》是这样描述混沌的:“混沌相连,视之不见,听之不闻,然后剖判。”

     宋代整理的道经《云笈七签》卷二:“《太始经》云:‘昔二仪未分之时,号曰洪源。溟涬濛鸿,如鸡子状,名曰混沌。”

     在道家来说,混沌的概念是在天地之前的,但现代科学界所言的混沌系统却不是这个概念,这需要说一下现代混沌系统的来历。

     在英文中,混沌系统更正确的翻译应该叫“混乱系统”,因为本来的词应该是“Chaos”,代表着“混乱,乱七八糟”意思,其原因是美国数学家约克写论文时,因为混乱的出现是因为达到某种临界条件时自然产生的,所以便给它命名成了“Chaos”,是为了表达在固定的规则性下可以自然产生无序,然后又在无序之中会自然产生有序,它本身是规则性与非规则性或有序性与无序性融为一体的现象。

      正如其论文中指出的一样:如果一个系统出现了‘周期3’,那么就会出现任何正整数的周期,系统便一定会走向混沌。

      如果不了解Chaos系统的对于“周期3”这个词会有点困惑,用通俗的说法其实很简单。

      这取决于3的数学特性,这个要提及沙可夫斯基定理(sarkovskii)

      3,5,7,9,11,13,15,17,……………
      3×2,5×2,7×2,9×2,11×2……………
      3×2^2,5×2^2,7×2^2,9×2^2,11×2^2……………
      3×2^3,5×2^3,7×2^3,9×2^3,11×2^3……………

      这意味着,对于连续的区间迭代,假设在沙可夫斯基次序中,某个正整数n排在另一个正整数m的后面,那么,如果函数有周期m的点,则一定有周期n的点。 由于这个序列是以3开头的,换而言之,一个函数有3周期,由于3在沙可夫斯基次序中处于最前面,那么这个函数就会有任意自然数的周期。

      更通俗一点说,如果要一个函数有任意自然数的周期理解为数学意义上的万物,仅仅只需要它的周期是3就可以了。

      引申来说,如果把世间的一切事物,都理解成一种函数表达的话(万物皆函数),那么只要有个事物它满足周期为3的情况下,它实际上就能成为任意自然数周期的事物,于是,三生万物就这样出来了。

      那么显然的是,现代的科学界研究的混沌系统,它其实上对应于“三生万物”,而并非对应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

      那么是否传统文化中有对应的观念的专门用词?

      按《易纬乾凿度》中说:“夫有形生于无形,乾坤安从生?故曰有太易、有太初、有太始、有太素也。太易者未见气也。太初者气之始也。太始者形之始也。太素者质之始也。气形质具而未离,故曰浑沦。浑沦者言万物相浑成而未相离。”

      所以,如果说如果对应现代的Chaos系统,准确对应应该是“浑沦”的概念,这是万物相浑成,而未相离,有序无序融在一体的一种状态,而混沌则是天地万物未产生之前的状态,两者是不同的,不可混淆。

      如果把“三生万物”与这里“浑沦”的概念相参照,可以明明白白地描述出来了Chaos系统,无丝毫牵强附会之处,如果说古人这些只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话,这种惊人的准确性也不得不让人惊讶。

      不过,如果仅仅只是概念上的话,然后就认为它就是多高明的智慧了,显然是不严谨的。因为这很容易变得像其它宗教一样,往往有一点概念上的相似之处,就会各种吹捧赞叹牵强附会,说是多么高明,多么有先见之明,这显然是不对的,为道之士,当须严谨,不应如此。

      在九宫术算中,如典型的应用遁甲术或是玄空飞星之类的应用中,就对三周期的使用非常强调,如在起局中,通常会按照三元数字顺序进行,如一七四,三九六,八二五之类,它这里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正数的时候,如一七四,一到七到四,用的是一至九,中间相隔六位,但是如果逆数,它们便是相隔三位了,于是,这种数列的周期,实际上是按照“隔三”来实现的,于是乎,虽然是隔三,看起来并不相连,但是如果从另一个维度来考察,却又是分明相连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三元这种结构,实际上是可以映射到任意自然数周期的,这也能解释为九宫算如此简单的结构为何能够模拟世间万物,因为它们本来就暗藏着“三生万物”的玄机在里面。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