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的一种印式辩析

太上老君的一种印式辩析

现在常见太上老君的一种类似的印式是这样的:

道家阴符派博客--太上老君的一种印式辩析--太上老君印 1 道家阴符派博客--太上老君的一种印式辩析--太上老君印 2

太上老君印是一枚普用印,平时使用比较频繁,是不会专门在两侧使用北斗七星作为阴阳七星相配的。

所以这样的印式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左右两边的斗都做成了北斗七星,这样的设置并不吻合道教中蕴含的天文意义。

参考明代的太上老君印

道家阴符派博客--太上老君的一种印式辩析--太上老君印 3

显然两侧的斗的星数不一样的,分别是南斗六星与北斗七星。在常见的咒语中:“谨请南斗六星、北斗七星,吾奉太上老君…….”,显然是配合这样的印使用的。

清代很多印都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大量的木印铜印,与明朝时候的相差甚大。

这是网上看到的一个图片,

道家阴符派博客--太上老君的一种印式辩析--太上老君印 4

这是一枚黄杨木印,从雕刻及成色来说,还有使用磨损情况来看,年代不会太久,因为越是早期的印做工上越是讲究,星是一定要画成圈的,这有收束气的作用,而直接打坑这种,还有机雕的痕迹在里面,只论收藏价值,并不够高,但除此之外,印文还是靠谱的,却是一枚可以用来使用的印。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