峦头理气论

峦头理气论

世间常论峦头第一,理气第二,贫道却以为不然,因峦头虽好,理气不合亦废,峦头虽差,理气有合,亦必有吉应。

然说非以峦头为末,因得理而成形者,可论及形势,形有三百六十,势有七十二,理者为体,形者为用,势者为变,此方是峦头真义也。

形势之上,还有神法,若廖公喝形之术,以心合道,潜默山川,一地之优劣,全凭廖公一喝之点化,可兴之,可衰之,此方为地仙之术。

实究其理,地有其形,必有其灵,其形若全,则其灵必成,生气俱散,即用虽发而亦不长久,更有争地遭祸之患。

故用地必不用全形,方可夺天地之造化,然形不全,其灵必昧,故不过一点灵光相赋,至于道中,更有招神开灵,通达万精之术此不俱言。

世人虽奇,仍在道理之中,谅神功之罕测,实灵造之自然。

故谓风水之道,同于修道,修道之法,亦同风水,世间既有三元不败之地,生生不息之所,则世间亦定有下有不昧之灵,中有亘古之神,上有得道之仙。

修行之道,验于风水,理岂有不同哉?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