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鹿儿岛(7):岛津家族的风水

东瀛鹿儿岛(7):岛津家族的风水

下午,大家前往仙岩园,也就是岛津家族曾经的居住地,在历史上萨摩藩实际上一直掌握在岛津家族手里。

岛津家族在日本历史上很是强大,并且一直在日本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更重要的是,岛津家族一直自称是秦皇后人,所以对中国文化也非常偏爱,仙岩园的名字,据说是来自于中国江西的仙岩。

江西的仙岩,又被称为”仙人城“,因为唐代诗人顾况写过一首诗。

楼台彩翠远分明
闻说仙家在此城
欲上仙城无路上
水边花里有人声

虽然介绍说仙岩园便是依照仙岩而修,但是江西仙岩,是一整座山峰拔地而起,然后经过三道山门,攀720级台阶及上山顶,顶上是兜率宫,中间地形以雄狮回头为界峰,南有群山形成百凤朝阳,北有七座山峰构成北斗七星。

说实话,怎么看都觉得日本鹿儿岛仙岩园跟江西仙岩,没有半点关系。

到了仙岩园,来自台湾的王女士接待了大家,由于知晓这是一个修行团,并在四处研修风水,所以仙岩园的CEO也出来与大家交谈。

王女士提出,能否一路讲下关于仙岩园的风水描述,以便他们做下记录,贫道欣然同意。

一路上,王女士一边讲解各处的情况,大家一边用罗盘四处测量数据,然而从入门到院中,都感觉甚是遗憾。

因为据描述,自明治维新后,很多仙严园原有的建筑被拆掉了,后来又有过多次改动,他们也不清楚原来具体是什么模样。

这样测出来的数据自然是不靠谱的,所以只能继续前走,最后走到了岛津氏曾经居住过的屋子前,却意外正好遇到了樱岛火山喷发。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7):岛津家族的风水--云游 1

听闻樱岛火山并不是经常喷发的,有时一两周也不喷一次,此次喷发正好被我们在一个很棒的视角观看到,运气不错。

按王女士的说法,平日岛津氏住所的内部是不开放的,这是因为我们来,所以特地打开了门,让大家能够一起参观一下。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7):岛津家族的风水--云游 2

岛津历代家主的住处,在户外有一个阳八卦,在户内天井有池子中有一个阴八卦,如同太极鱼的阴阳两点覆盖整个宅子。

仙岩园的CEO拿了平面图给我们看,根据图上的标注来看,大部分地方已经拆毁,来明治维新后,将绝大部分财产都上交,大多数建筑也是在那之后被拆毁,难以知全古貌。

不得不说,在一路上,仙岩园CEO一路用着小本子很仔细的记录着谈到的内容,由衷地佩服日本人的严谨,当然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贫道还是懂得把握分寸的。

岛津家族曾经大力推动并支持明治维新,明治维新三杰中的大久保利通、西乡隆盛两人都在萨摩藩诞生,成为与德川幕府作战的核心势力。

1868年明治天皇建立新政府后,岛津家转变路线,改为追求科教兴国。1877年,岛津源藏成功地放飞了载人氢气球,1896年伦琴博士发现X射线之后仅仅过了几个月,第二代岛津源藏与京都大学的村冈教授一起成功地拍摄了X光片。1909年又开发出医疗用X光机。正是由于这些功绩,1930年第二代岛津源藏被正式选为日本的十大发明家,直到1951年去世,他共取得了178多件发明。 但在此之后,岛津氏便平平静静了,直至2002年,在岛津制作所工作的田中耕一荣,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也给岛津氏带了荣誉。

但走科研路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适合岛津家族,因为岛津家的居所,是癸兼子,樱岛火山在巽方青龙位上,右方白虎雄壮有力,与后面提及的鹤岭神社一样,分明是出武将的格局。

门口很明显有一棵笔直的大树也在巽位上,这个主发女强人,这也正应了历史上岛津家出的一个笃姬(岛津敬子),因为政治联姻嫁给了德川家定,在明治维新前的斗争中,笃姬一直在与西乡隆盛等进行周旋,促成了江户和平开城。

现在这棵树中间早已被白蚁蛀空,而且树倒的方面朝着岛津家旧住宅,当地工作人员现在只能将它暂且架起,并打算把它锯掉,只留下三分之二的部分。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7):岛津家族的风水--云游 3

有象必有其应,这个显然可以出一些事实,现在的岛津氏在日本国内必然在某方面承受着巨大压力。

转到仙岩园的后方,遇到一个小神社,是一个猫神社,是供奉猫的,非常有趣,有不少人在这里祈愿。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瀛鹿儿岛(7):岛津家族的风水--云游 4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