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术玄秘钩隐(四):拔鬼筋法

道教法术玄秘钩隐(四):拔鬼筋法

《夷坚志》

宣和七年正月望夜、京师太一宫张灯。观者塞道。二人坠于池,宫卒急拯之,不肯上。肆言如狂。道众施符敕百端,皆弗效。事闻禁中。诏宝箓宫主者往治。主者惧不胜。躬诣道堂。遍揖曰吾党有高术者。愿相与出力。不然将为教门之累。堂中数百人。皆不敢答。

某道士从河北来。独奋身起。诮之曰、平时不肯力学。缓急乃殢人。即仗剑以往。至池畔。二溺人皆拱手。某道士语众曰:此强鬼也,非先拔其骨不可。众固不晓为何法。某道士绕池禹步。诵咒良久。遣健卒入水掖溺者。已身软如纸。洎至岸。则凝然块肉也。叱问所自来,同辞对曰、某等亦道士也。生时善法箓。坐罪受谴。虽幽明殊涂。而平生所习固在。度非都下同侪所能敌。不意神师一临。茫无所措。今过恶昭著。执而囚诸无间狱。亦唯命。以为敕韭粉。亦唯命。傥慈悲不杀。导以生路。使得免于下鬼。师之惠也。许之。复默存食顷。悉起立如常。其家人扶以去。两观黄冠。合词喜谢。扣其故曰、此鬼不易制。若与之角力。虽千人不能胜。吾尝学拔鬼筋法。故一施之。筋骨既尽。无能为矣。皆叹曰、非所及也。

白话:

宣和七年正月望夜,京师太一宫张灯,很多人来观看,有两个人掉到池里,宫里赶紧派人救,然而两人在水里竟被附体了,不但不肯上来,还在水中肆言乱语。

道众们都纷纷施符,结果毫无作用。然后这事件传到了紫禁城里,于是下诏让宝箓宫主去治,然而宫主害怕不敢去,去了道堂里跟大家说:“我们这里如果有人有能力的话,请出来帮助一下,不然这件事会给教门带来负面作用,然而堂中数百人,没有一人敢应答。

有个河北来的道士,突然站了出来,训斥大家说:”平时都不肯好好学,现在遇到急事就没办法了。”然后带着剑便前去了。

到了池畔,二个淹在水中的人,拱手施礼,这道士跟大家说:“这是强鬼啊,必须要拔其骨才行啊。”,然而大家都不知道这说的是什么法。

这个道士绕着池子作禹步,诵咒很久后,然后派强壮的兵卒去水里去捞,两具尸体已经完全身软如纸,而拖到岸上,却又凝固起来像肉一样了。

然后拷问两人身上的附体鬼魂,是从哪里来,鬼魂回答说,他们也是道士,在生前也擅使法箓,后来因为连坐遭罪被谴,虽然幽明殊涂,但是他们平生所学习的能力仍然还在,自然是其它道士所不能敌的,只是没想到神师一来,就没有办法了。既然过去恶行昭著,现在是囚入无间狱也好,是化为粉碎也好, 都认命了。只是如果能不杀他们,放他们一条生路,这就是神师的恩惠了。

于是道士允许,然后过了一会儿,两个人站起来,跟平日一样,他们的家人扶着回去了。

两个观的道士们都非常高兴,向他表示感谢,询问这是怎么办到的,他说:“这个鬼确实不好制,如果与其比力气,千人也不能胜,我曾经学过拔鬼筋法,所以在这里施用了一下,既然筋骨被抽掉了,它们自然无能为力了。”

三符注:上清宝箓宫,本由雷法宗师林灵素所主持,宣和元年,林灵素上疏言,国难将至,请迁都避之,而被蔡京弹劾,故林灵素离京,后宝箓宫俱由蔡京掌控。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