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咒的秘密:佛家常用讳之“卍”讳真义

符咒的秘密:佛家常用讳之“卍”讳真义

       历史上宗教之变迁,道佛两家思想交融甚深,不可否认,符法先出于道家,但后世因佛法来后,道家大量的术法流入了佛家,本来是正常的文化交融,不过后世佛教却极力否认修行的符法是道家的东西,佛教一些人甚至很排斥道教,说道教的神明如何如何,然后凡是灵验神奇的,都拉去做佛教的说是什么护法,此种行为,实在是下作。不过这些都是教派中下面的跳梁们在折腾了,大多是教派有了利益,就不得不为了维护利益而作出种种之事。但凡有正统佛家传承的真正的高人们倒是不屑于此,而正统佛家修行之道,其有高明之处,是我们需要善利吸收的。
      不过本文不多谈于此,道家的思想是纳天下之万物为己用,属于自己的,不属于自己的,都是道的一部分,所以秉承了道的思想,就应该明白,天下并不分你我,彼此,而是万物归于天地,天地归于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是此义,这里故而谈谈佛家所用卍字讳之真义。
   不可否认,任何宗教的发展,都离不开对自然及宇宙中神秘而至高的力量的运用,由于这个世界不是单纯只由物质来联系的世界,所以,发现特别的图腾或符号,也并非只是中华古文明的专利,只是中华古文化在这一块走入得更加深入,更加彻底。
     佛家有一个神秘的符号就是“卍”字,关于此讳用处甚多,但此讳真实的含义,知晓的人并不多。
   一般的解释是它代表“万德庄严”,但此说并不能真正的表明“卍”的真正作用,佛教认为它是佛祖释迦牟尼胸部的瑞象,但这只是其中说法之一。北魏时期的一部经书把它译成“万”字,唐代玄奘等人将它译成“德”字,强调佛的功德无量,唐代女皇帝武则天又把它定为“万”字,意思是集天下一切吉祥功德。但这些都是虚而不实的描述,并不能体现出该讳的真义。
   古印度佛教脱胎于古印度婆罗门教,而古印度婆罗门则是在雅利安入侵古印度后建立的,”卍”的真实来源象征着比太阳还要光辉的明亮,故它在雅利安民族代表着太阳神,常常的表现是一个十字或是卍标记。
   雅利安民族世界大古游牧民族之一,其征战于草原之上,十字的标记在基督教中认为是具有救赎,拯救的作用,所不同的地方在于基督教中认为十字是代表受难的基督受难时的十字架,被赋予了神性,所以具有救赎的作用,但真正是否如此?古埃及中,十字也是代表着生命,护佑,然后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流行过,在古埃及的陶制品上可以看到大量的T形十字章标记;另外,北欧挪威神话中奥丁神的符号是一个在环中的十字;佛教密宗中至高无上的本尊也是大日如来。
   所以,十字讳号其源犹古,十字是人类最古老的符号之一,并不是佛家的专利,但不可否认的是,佛家把它发扬广大了,广泛用于治病除灾,超亡度厄,其无非用了其十字卍字的原始力量。
   那原始道家(道教)是否有十字符号的运用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只是玄门用法更加仔细。
   玄门有两个讳,一个是“田”,一个是“米”,“田”主用于镇恶除邪收惊,比如小孩夜啼可朱书而下,而“米”主用于治疗,比如身常有病可用此字治疗久治不愈的。其中比较关键的是,如果将“田”字进行断开的话,可以很容易发现,它与“卍”相差无几,但不同之处在于笔画轨迹不同,所以效果不同,不可否认的是“卍”相较“田”与“米”这种以十字变化出来的讳来说,“卍”更加具有通用性,同时能具有治疗与除邪的效果,讳因书而显,效因咒而发,不同的讳配上不同的咒也会发挥不同的效果。
   比如在闾山派符法中,因为吸收过佛教的法,其中有个流传有个大止血法,用法是上用紫微讳下用上为卍讳合成一符,其中卍字画完后还要绕上七圈,从而达到治疗止血的效果,实际上这种画圈的作法,也常用于“米”讳上,用于治疗人的疾病使用,亦能用于止血,故而这是其效果的更一力证。
      故而,卍讳的真正效果是驱散邪恶的,超度的,治疗的,护身的,光明无碍的。

2022年备注:
1、考古上已知最早的卐字符来自公元前 10,000 年——在乌克兰梅津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一只鸟雕像上
2、伊朗的山区,石墙上刻有万字符,估计有7000多年的历史。一个例子是在Birjand的 Khorashad ,在圣墙Lakh Mazar上。
3、公元前 6000 年的保加利亚Devetashka 洞穴的陶瓷陶器上发现了镜像万字符(顺时针和逆时针)
4、中国已出土的,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300年左右的马家浜文化中,已经有了卐字符,并在公元前3000年前的马家窑文化里,也有此符号。
5、西亚的伊朗巴昆遗址,出土的不晚于公元前3500年的彩陶,有女性神像的肩上有卐字符
5、印度的卐字符虽然最著名,但是最早考古证据只能追溯到公元前 3000 年。
三符风云涌

目前为止有一条评论

玄睛 发布于下午 8:51 - 2016 年 12 月 28 日

没错,卍字符的意思就是光。
我记得另外一个讲上古文明的博主也提到过,很多符号的含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