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巴纳西族五行神话

东巴纳西族五行神话

道家阴符派博客--东巴纳西族五行神话--神话

 

出自《白蝙蝠取经记》

         人类派白蝙蝠到天神盘孜沙美那里取到了祭祀占卜用的360种经书和卜具,但当白蝙蝠飞到居那若罗神山山顶时,由于违犯禁 忌,打开了装经书卜具的金箱子,结果白风、黑风刮起,经书卜具散落八方。装经书的金箱子的盖子被吞进大黄色神神蛙嘴里。盘孜沙美女神派天神射杀神蛙。神蛙 将要断气时,从口里说出五个字:木、火、铁(金)、水、土。“神蛙死的时候,蛙头朝南方,蛙尾朝北方。神蛙死之后,神蛙的气作变化,产生了东方的木巴格; 神蛙的血作变化,产生了南方的火巴格;神蛙的骨头作变化,产生了西方的铁巴格;神蛙的胆作变化,产生了北方的水巴格;神蛙的肉作变化,产生了天和地中间的 土巴格。”

        关于“巴格图”的方位,东巴们作了这样的解释:神蛙死时,蛙头朝南,口喷鲜血,故南方相赤属火,纳西语称“依齿蒙”,“依 齿”指今昆明,元代曾叫“鸭赤”。东巴经中以水流的方向代南方,白族居住丽江以南,故又称“来冷补”,“来”指下方,“冷补”指白族;中箭时蛙尾朝北,尿 亦排出,故北方相黑属水。北方,纳西语叫“火古罗”,意为水源头,依丽江地形北高南低及无量河流向而定。纳西语又叫北方为“格罗趣”,“格罗”是上方之 意,“趣”指蒙古族,因北方居住蒙古人;箭穿蛙腹,箭头指向西方,故西方相黄属金(铁)。西方,纳西语叫“尼美古”,意为日落之方,因丽江之西居住藏族, 又称“苏古主”,“苏”指铁,“古主”是藏族。箭杆自东射入,相青属木。东方,纳西语叫“尼美突”,意为日出之方,丽江东面居住汉族,又称“斯阿八”, “斯”指木,“阿八”指汉族。蛙腹贴地,故中央相褐属土,是纳西人居住之地,表示纳西人居住在天地的中央。我们从中可以窥见巴格图的方位、色彩观念和汉族 是一致的。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