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十七):太上,不知有之

道德经注解(十七):太上,不知有之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注:首先,有不知道它存在的人,其次试图亲近而赞美它的也有,其次有害怕它的,再其次还有侮辱它的,最后还有不完全相信的跟完全不相信的,不必太在意啊,它的价值在于遵循它就能功成事遂,所以所有的人都认为我自然而然就成了。

很多版本将不知有之,写成“下知有之”,实际上是没有理解到这里“太上”是古语中指的“首先”的含义,故而出现了很多似乎而非的说法,

这一段的主要思想是说明了一种情况:道有人不知道它的存在,有赞美它的存在,有害怕畏惧它存在的,也有刻意去侮辱它存在的,更有不够相信或是完全不信的,这些其实都不用在意,道就在那里,遵循它来办事就能自然而然达到目的,也就是功成事遂,在旁人看来的话,似乎一切都没有刻意去做什么,一切就自然而然的达成了。

如果现代来看的话,仍然会发现,无论是几千年前还是现在,“有人不知道它的存在,有赞美它的存在,有害怕畏惧它存在的,也有刻意去侮辱它存在的,更有不够相信或是完全不信的”,亦或如现代人说的羡慕嫉妒恨也一样是这种心理,所以说道德经的智慧穿越着时空,从古至今总是通用的。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