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三十六):昔之得一者

道德经注解(三十六):昔之得一者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其致之,天无以清将恐裂,地无以宁将恐废,神无以灵 将恐歇,谷无以盈将恐竭,万物无以生将恐灭,侯王无以贵高将恐蹶。故贵以贱为本,高以下为基。是以侯王自称孤、寡、不谷。此非以贱为本邪?非乎?故致数舆 无舆,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

     注释:以往能得一的,天得一便清净,地得一便宁静,神得一便灵验,谷得一便充盈,万物得 一便生长,候王得一便能统治天下。反过来说,天无清恐怕会裂,地不宁恐怕将废弃,神无灵恐怕将没人再祭拜,谷不充盈恐怕将枯竭,万物不得生恐怕将会毁灭, 侯王不再高贵恐怕将被推翻。所以说贵是贱为本的,高是以下为基础的,侯王自称孤、寡、不谷,难道不是以贱为吗?像数马车太多的话就数不过来,跟没有数一 样,并不需要向像玉石一样少而显耀,而是需要像多得数不过来的小石头。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