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雷法流派及其特点

道教雷法流派及其特点

所谓“雷法”是一种结合人体内炼以及符咒的道教功法,能够作用於呼风唤雨、降魔抓鬼、祈晴祷雨、止涝旱等诸多方面。根据考证起源于北宋,兴盛在南宋,例如 天心、清微、北帝、神霄、东华、正一、上清诸多派系都有传承。再如当时应雷法而被赵家帝王器重的有王文卿、林灵素、张虚靖……雷法典籍有《道法会元》《清 微丹诀》《法海遗珠》等书中。

雷法将内丹与符籙咒术融为一体,既讲存思、存神、内丹修炼,又讲祈禳斋醮、符籙咒法,是道教诸方术的融合体。

雷法强调内炼是将自身看成一个小天地,又因为“天人感应”,所以道教相信人体内部的器官是可以与天地交相互应的。头是乾天,足是坤地……修炼雷法必须把持 “先天一气”,人降生到世界上,其精气神便逐渐染著种种情欲滓质,不能直接与天地相感,要与天地相通的方法就是通过修炼,去除其滓质,回復到先天纯净的状 态中去,即达到内丹修炼的最高境界,才能起“天人感应”,即以我之气合天地之气,以我之神合天地之神。如此,呼召风雷,求雨得雨,求晴得晴,无往不可。 《道法会元》卷一《道法枢纽》云:“道贯三才为一气耳,天以气而运行,地以气而发生,阴阳以气而惨舒,风雷以气而动盪,人身以气而呼吸,道法以气而感通。 善行持者,知神由气,气由神,外想不入,内想不出,一气冲和,归根复命,行住坐卧,绵绵若存,祈以养其浩然者。施之於法,则以我之真气合天地之造化,故嘘 为云雨,嘻为雷霆,用将则元神自灵,制邪则鬼神自伏。通天彻地,出幽入明,千变万化,何者非我!”王文卿在他的《雷霆梵号咒》中还说到“傍河柳树吹风倒, 抱著嫦娥也不惊”之句,可见雷法修炼到高层次的威力!

在《清微大道秘旨》也强调了内炼为雷法纲要的思想:“一从溟涬流传至今,绵绵不绝,人人具足,凡圣同真,无欠无余,不增不减。修之内,则遂成至宝,得为至 人;施之外,则和天安地,福国裕民。至於呼沆瀣,吸风云,役鬼神,驱雷电,皆此一真之妙用,出方寸之经纶。”

元末明初清微派道士 赵宜真认为:“清微祈祷之妙,造化在吾身中,而不在乎登坛作用之繁琐也。倘平居能加修德辨惑之功,身中之造化明瞭,静里之功夫又到,至行坛之际,发号施 令,倒取横拈,莫非妙用。”再如张天师《真明破妄章颂》道“此心心外更无法,咒诀符图妙合心,心合将灵为妙用,灵光一点便为符” 同样证明了内炼在雷法中的重要地位。

那为什么要在雷法中如此强调内炼呢?这是因为要祛除杂质达到“纯真”,然后通神,通神亦可唤风召将,役鬼神,驱雷电……白玉蟾《玄珠歌》注云:“雨者肾水 也,运动自己阴海之气,遍满天地,即有雨也,晴者心火也,想遍天地炎炎大火,烧开自身气宇,乃晴也。”“心为邓帅,肝为辛帅,脾为使者。意诚则使者至,肝 怒则辛帅临,心火奋发则飆火降。”都是说明修炼的纲要。

拥有了内炼功夫,运用雷法那就是一些驱邪、役鬼神、祈雨……法事了。例如《道法会元》卷七十七《祈雨诀》云:

“先存神,运祖气归肝宫,九周,令木气盛,运行至絳宫,生心火,三周,令火旺盛。先教阳极,庶几阴生也。然后以此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七周,要令水 旺。方以此水克火,五周,克得火都消灭尽浑,无一些火气。五行之气都化水,归黄庭,升上风池,透出两耳,则为风;升上山岳,透出神庐,则为云;以雷局作 用,升上顶门,吸喝出,则为雷;升上泥丸,入华池,运神水喷噀,则为雨;升上絳宫,闪目出,则为电。五事都只从黄庭一个作用中化出来。”

雷法门派繁多,从雷法而论,有神霄雷,玉枢雷,大洞雷,仙都雷,北极雷,太乙雷,紫府雷,玉晨雷,太霄雷,太极雷等。就门派而言,有神霄派,清微派,天心 派等诸多门派,且支派繁多,就神霄派而言。”王汪王”二师而下,则有张、李、白、萨、潘、杨、唐、莫诸师,恢宏犹至。”–(明·张宇初)。

雷法派法深效宏,所以不但自身支派繁多,且正一等派也都吸取了雷法中的部分内容。道教金丹派南宗从张楠开始即兼行雷法,白玉蟾并撰有多种雷法著作,各派在 施行雷法中,符录、将班及行持方法都有自己的特点。但不论何派,均以自身的内丹修炼为本,雷霆起于五行? ;人能聚五行之气为五雷,则雷法乃先天之道,雷神乃在我之神。””一气神和,归根复命,行住坐卧,绵绵若存,所以养其浩然者,施之于法,则以我之真气,合 天地之造化,故能嘘为云雨,嘻为雷霆。”–《道法会元》。

在行这些法都是需要存思、变神、咽津等步骤;以下介绍诸门派的雷法:
一·神霄雷法
内炼:先要磨掌、叩齿、咽津各三十六次。以令身体内部的“秽杂浊气”消散,然后进行“开天门闭地户”;上至双眼,下到涌泉引咒曰“火帝火神王,马胜入吾 心”泥丸中的“雷火真珠”豁然爆炸,烟气、祥光笼罩全身。然后再请“水帝”入肾,运水于“涌泉”而出。待到此“水火相交”的时候“雷火真珠”再次结成且成 朱色,然后请神就是。

在神霄派中还很讲究静坐,例如闭目冥心坐:心静安神,双腿盘好,背直,握固存神等等步骤。有了内炼结合符咒便能很好的运用雷法,驱邪、禳灾…

二·清微雷法
清微派吸收了内丹,形成本派的独特内炼法。如《清微神烈秘法》云:“凡静坐定息之间,如在太极混沌未判之先虚空圆光之内,又如在圆光一窍之中”这属於上品丹法,也是一种静坐功夫,且早晚都要练习,久而久之就能够到达内炼的高层次。

《清微丹法》述炼精、气、神三段,炼神成气,又叫“炼形”,其法为:入静室盘坐,凝神定息,存思自身於混沌之中,舌运上击七十二次,然后是等待口中生津,反復五次。每日坐2-5次,可以消除诸多疾病,不思邪淫等诸多利益。

雷法的运用还涉及道教道场的变神、炼度等科仪。“变身运雷”在法事中常常用到,同时要紧密配合使用手诀,才能达到请神驱鬼,镇邪捉妖的目的。“变身运雷” 的程式:“变身”的权杖画“天地支并”籙,开闢天地。两手“玉诀”香上焚过,合摩“三五四合”。“剑诀”书“五雷速成发”籙,开天门,闭地户,留人门,塞 鬼路,双手“毫光诀”盖顶。天目运“金光”录。双手“降魔杵诀”吐故纳机关报。双手“玉诀”平眉,存想吾身。左手剔“五火速发”天火、地火、雷火,霹雳 火,日中太阳三昧神火烧焚枯茅。三扇祥风,瑞气,诸厌。“运雷”以“双雷局”诀分运五段,

(1)祖宫腹腔部

(2)神宫腰部

(3)五气胸部

(4)雷鸣耳部

(5)泥丸宫脑顶天穀。

而“炼度”则是依靠法师的元神内炼来水火交炼亡魂,使得亡魂在阳间的病症康復。【道家阴符派按:三光炼度请神是太阳日君、太阴月君和南昌朱宫的炼度官将。 紫皇炼度请的是主神玄天紫皇上帝。灵宝炼度在亡魂经过水火交炼以后,要焚化十二经络符,摄召十二气,使亡魂恢复“五脏六腑,胞胳根元”。南昌炼度则是摄召 五方五帝之气,使亡魂“五回三转,气通太灵”,“九孔纳冥,解脱本形”。台湾地区流传的九宫八卦炼度则是“按卦气而分布,炼魂魄以成形,集三元而道化,使 九气以会神”。 】

三 上清雷法
又称“茅山法”。上清派法术的体系。上清派为传承最久的符籙派道教之一,其符籙与龙虎山正一、阁皂山灵宝合称三山符籙。法术内容广泛,召劾鬼神、祈禳驱 邪、符咒治病等都是常行法术。但与正一灵宝诸派有所不同的是,更加强调存想专精,并以之作为修道行法的关键。所传《上清大洞真经》、《黄庭经》,都是以存 想为主的修炼功法体系。在存思基础上,又派生出各种隐遁变化,飞奔三天的道术。该派高道大多有较高文化素养,故对於传统符咒不仅一般沿用,也注意加以理论 说明。

唐司马承禎《修真精义杂论_符水论》云:“夫符文者,云篆明章,神灵之书字也。点画有所象,故神气存焉;文字有所生,故服用朱焉。夫水者,元气之 津,潜阳之润也。有形之类,莫不资焉。故水为气母,水洁则气清;气为形本,气和则形泰。虽身之荣卫自有内液,而腹之臟腑亦假外滋。既可以通腹胃,益津气, 又可以导符灵,助祝术。”上清符咒、法水广泛应用于修真和治病、驱邪之中。宋以后,上清派道土吸取内丹思想以充实自己道法理论,如南宋上清大洞玄都三景法 师萧应叟曾用内丹思想注释《度人经》,认为达到神、气、精混合为一,返本还原,归根复命,则万神会聚化为婴儿,便称是“与道合真”,获得真“宝”,此时便 能施行各种法术:“人得此宝於身,出入纵横,飘然自在,长春不老,与天齐休;布真炁而能化土石,土石为宝;布真炁而能起枯骨,枯骨成人;布真炁而能救万 病,万病自痊;布真炁而能辟妖邪,妖邪自灭;布真炁而能动风雷,风雷自震;布真炁而能扶万物,万物自畅;布真炁而能拔幽魂,幽魂自拔。此即无量度人矣。” 《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内义表》上清法在道法史上有过重大影响。唐至宋前期,上清派在诸道派中处於主流地位,得其法篆道阶最高,这样,道流造作、匯辑法术 成专书时,常冠以上清之名。如唐道土叶法善听行符法被认为“出自汉正一天师之道法”,但其书则冠以上清之号,称《上清隐书骨髓灵文;灵宝斋法》,也被冠以 “上清”之称。也有不少唐宋新出符籙道派,确实与上清派有渊源关係。如北帝派所传天蓬法中《天蓬神咒》,又称做 “北帝祝法”,最早记载即在陶弘景《真誥》,北宋北极天心派为正一法分支,不仅其法称上清北极天心正法,而且在行法中以内修为本,而内修之法重在存思三 光,有《无上三天玉堂正宗高奔内景玉书》专述存思之法,系源自上清法。有些道士虽所行非上清法,而亦曾受上清籙,如南宋白玉蟾,为金丹南宗五祖,而兼习雷 法,但亦曾得上清籙。至於世间为人驱邪捉妖的道士,亦颇有自称为行茅山法者。

四 上清西禁大法【赵公明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以治祟驱邪、治病除瘟为主。法中祭赵公明为主帅,收符若干道,主要有召符、清微原道玉符、催符、速降符、太乙昏遁玉符、神霄万应真符、清原玉符、召玄坛符、召直事符、治马病符、治六畜病符、治牛黄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七。

五 上清摄山五雷法【刘彦昌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称能摄山倒海。法中祭刘彦昌为主帅,收符九道。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三。

六 上清五元冲卫雷法【瞿匡】
宋代清微派所传。以收瘟禳疾为主。法中祭瞿匡为主帅,收符15道,主要有上清兴震收瘟五雷大篆、上清五雷摄瘟五神真符、上清正气雷光真符、上清金光禳瘟玉符、上清治瘟大篆。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四。

七 上清西灵宏元大法【赵公明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据云此法能役神驱邪、治病催生。法中以赵公明为主帅,以存想、炼神为本,符咒并用。收符61道,主要有召符、暉照令符、泰清飞禁完令玉 符、上清通殷稟命符、上清西禁泓命玉符、上清西灵景育倍符、泰玄昏遁玉符、上清和合服运符、上清令符、上清飞横烈令符、上清昭令熏命瑶符、上清育气符、上 清神烈芟邪符、皇元地镇策灵符、三气倍香符、上清冲玄策玄洞章、上清神烈元惠洞章、上清神烈景运妙经、天德月德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二三。

八 上清武春烈雷大法—-【殷郊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殷郊为主帅,收符29道,主要有镇宅、安土、退病、辟邪、净秽、解冤诸符。详见《道法会元》卷三七。

九 上清巽宫兴雷秘法—-【辛忠义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以役神兴雷、治病催生为主。法中祭辛忠义为主帅,收符33道,主要有召十一天君符、玉清梵气混化兴雷玉符、玉清梵景太霞大霹雳符、玉亲信符、召龙符、倒海符、芟邪符、治病等、催生符、下死胎符、役役万灵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二十。

十 上清琼华摄龙五雷法—-【王盛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王盛为主帅,收符八道。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九。

十一 上清巽宫玉闕五雷法【辛忠义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辛忠义为主帅,收符12道,主要有玉清兴雷玉符、上清举雷宝符、风雷心印、玉清巽华内篆、风雷轰令洞章、九霄通化洞章、三洞皇灵洞章、上清统元洞章、上清神令洞章。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二十。

十二 上清玉元西禁崇明大法【赵公明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赵公明为主帅,存想、炼神为本,符咒并用。收符15道,主要有泰华西台府召命符、召符、上清策役符、上清飞暴捷令符、信符、召玄坛符、召有事符、上清灵华玉章。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二三。

十三 上清玄都升真火铃雷法【刘明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刘明为主帅,收符七道,主要有召符、上清玉晨掷火金回玉符、上清飞铃烈炎大霹雳合符、心印、佐印、朱光火令洞章。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八。

十四 上清西灵广圣崇玄内法【赵公明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以役神运雷、散祸消灾为主。法中祭赵公明为主帅,以存想炼神为本,符咒并用。收符17道,主要有召将符、上清通玄金符、催用后符、役佐将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二一。

十五 上清神烈飞捷五雷大法【李嘉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雷法。此法祭李嘉为主帅,收符170余道,主要有信香符、起风符、起云符、祈雨符、起雷符、起电符、祈雪符、降雹符、召龙符、合气符、治邪见怪符、治瘟符、治病符、解酒符、护蚕符等。详见《道法会元》卷四六。

十六 上清飞元太乙移降五雷法【龙绍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龙绍为主帅,收符22道。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五。

十七 上清信元巽宫通运五雷法【辛汉臣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辛汉臣为主帅,收符9道,主要有上清信元通运玉符、上清威令琼台洞章、上清孚元上经。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三。

十八 玉清枢华五雷法【郁昭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郁昭为主帅,收有37道符,主要为玉清祈祷玉符、诸号符、玉清景元洞章、景元清真符、芟邪符、治病符、催生符、熏產室符、镇宝符、佩带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一五。

十九 太初五雷法【竇霹初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法中祭竇霹初为主帅,收符59道,主要有元始一气玄经统运洞章、元始一气保劫洞章、元始玉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一四。

二十 元始火令飞鹰走犬正文法【管元成雷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以驱邪镇妖为主。法中祭管元成为主帅,收符19道,主要有召符、元始火令符、治山兽符、里社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十五。

二十一 五雷朝斗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以存想北斗诸神为核心,有诵咒、步罡、存斗、礼拜之功诀。《道法会元》卷五八载:“《五雷经》云:世间男女能常诵斗咒者,可延寿命,书符 咒水,治病驱邪。遇斗见时,望北端简净衣,步七星罡,礼四十九拜。讫,存三台华盖北斗七元,次想己身左右前后,作五色云气盖复。一更朝礼,至三更三点朝 毕。再拜,次入净室,供养北斗像前,燃灯焚香,诵咒曰:‘斗魁七星,眾灵之精,辅弼二相,三台明相,六丁玉女,紫微四时,天罡天元,坎水八玄,四目神仙, 金童传言,诵满百遍,七真应现,延寿驱危,斩毒灭妖,祈求任意,保真富贵,自有光明,乾元亨利,急急如北斗太玄律令。’若能持诵百遍、千遍,灵验非常。”

二十二 太初混元雷霆内法
宋代清微派所传。道教宣称此法“大可以斡旋造化,次可以役使天君,三可以驱役雷霆,四可以保宁家国,五可以芟邪治疾,六可以济生度死。”法中以存想、炼神 为本,符咒并用。收符25道,主要有无极天章、琼台之章、雷令符、清微命雷立应飞符、元始一气雷帝祖符、祈祷通用符、芟邪治病符、役使万灵符、召符、勃 符、催符。详见《清微元降大法》卷二四。

三符风云涌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