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西方研究:【一】秘术的九个「不是」与「是」

转载西方研究:【一】秘术的九个「不是」与「是」

原作者  Simon Setnakt

3年前,我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秘术入门的文章。第一篇是一篇入门文章,当时的对象是一群对秘术有很少认识的朋友。而因为电影及漫画的影响,大家对秘术的认 识都相当偏颇,近乎是误解的地步。因此,当时向自己所属的秘术组织「请示」下,得出「可以有限度地向没有太多秘术知识的人讲解一下,以正视听」的方向。请 大家了解,秘术之所以「秘」,当中是有一定的原因,其中一项就是要保护秘术界以外的人。这个世界,真是有些人不适合学秘术。而我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都有更 多的资讯,去选择自己应走的路。

首先我要粉碎 (笑) 大家对秘术的一些不设实际的憧憬,而及说一说真正的秘术应该是什麽:

秘术:
1)不是不劳而获 - 使用秘术只能够提升事情出现的机率,而不是去强行令该事件发生。要完成你心目中想达到的事,仍然要靠你的一双手。假设你迷恋上住在你家附近的一个非常迷人 的邻居,你很想有机会和他/她交往,於是施行一个 love spell。Love spell 其实只能够协助你用超自然的方法制造一些解决事件的先决条件 (例如:令邻居对你有好感丶不会抗拒你的出现丶你和他/她见面的机会突然增多等),但你仍然需要鼓起勇气去面对面展开第一次的交谈。其馀关於增加钱财丶加 强人际关系丶爱情等的 spell 都是一样原理。

2)不是有求必应 - 一件事的促成是由无数的变数组成。一个成熟的秘术师了解到自己只是一个人,不可能单凭个人的力量去改变身边的每一件事。不过秘术师,因着他对事情丶自己和 宇宙运作方式的理解,清楚怎样去用最有效的方式 (不论是属世的还是超自然的) 去完成一件事。

3)不是所有人也可以学 - 秘术触及的是人性最深层次,秘术师需要极之了解自己和身边的环境,这样才能施行到有效力的秘术。秘术本身对人的身心灵需求都很大,因此我觉得有些人先天是 不适宜学秘术的:有心理/ 情绪问题 (特别是抑郁症丶精神分裂症丶有自杀倾向等)丶意志力薄弱等。

4)不是哈利波特 - 大部份的故事情节你都不会在真正的秘术师身上看到。我们不懂得喷火球丶不能够自由呼风唤雨...我们只是一班比起其他人来说更了解自己是什麽丶更清醒的活着和更有信心令自己生活得精彩的人罢了。

5)是危险的技术 - 有很多的传闻都说学习巫术是十分危险的事,例如会有邪灵丶撞鬼丶为自己和家人带来不幸等。根据我和众多世界各地的秘术师亲身交流的经验,非常实在的危险其 实只有两个:1) 滥用秘术以至作出不为社会接纳的事及 2) 认知上过份投入以至和正常社会及生活脱节 (轻则是变了一个怪人;重则是令自己的理性部份完全崩溃)。因此,秘术师要定期检视自己的身心灵状况,而及密切留意自己的生活是否因为学习秘术而变得更好 更丰富。

6)是科学 – 秘术是一种科学。有一句很出名的说话:「今日的秘术是明日的科学。」秘术师们认为,秘术是通过一些我们现在不甚了解的原理,去达至一些我们预计的改变。而 假以时日,当我们有足够的证据和字汇去表达时,这些原理就会成为科学的一部份。中世纪的炼金术促成了现代化学的诞生,而上世纪60丶70年代兴起的 Chaos Magic 又和物理学的「混沌理论」(Chaos Theory)丶「同步性」(Synchronicity) 有很密切的关系。

7)是生活 - 秘术的首要和终极目标,是要为自己的生活带来有目标的改变。秘术师不是普通人眼中,除了那些古怪的东西外就什麽都不懂的「神婆」和「宅男」。我认识的每一 个秘术师,都是在物质世界中找寻到自己的梦想丶事业有成丶有幸福生活的人。美国的太空科学发展很大程度是源自於 Jack Parsons 在二战时的火箭研究,而他本身亦是一位着名的秘术师。我认识的秘术师有本身是大学教授丶跨国酒店经理丶音乐家丶行政人员丶学生等的朋友。他们透过自己学到 的每一个秘术,去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并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秘术的目的,是教人更有力量地生存下去,而不是去逃避现实生活。

8)是个人化的道路 - 每一个人要走的路不同,因此每个人需要的秘术也不同。秘术不是「宗教」,没有既定的教条和道德观;它也不是「课程」,没有一个统一的课程大纲。我不能替你 去选择你应该走的路,你要自己去找究竟应该要学什麽,和想自己的生活有什麽改变。重点是:千万不能漫无目的地学秘术。

9)是需要 投入大量精神时间开发的能力 - 在这个即食文化当道的年代,学习秘术比起以往都更加困难。学秘术往往需要数个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能略有小成,而香港人忙碌的生活亦会导致秘术师没有时间去 加以进修学习。不过,我在美国的时候,经常听到身边的朋友很自豪的说:「我们对自己「信仰」的热诚,比起任何一个宗教的神职人员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投 入,是有回报的。当你有能力达成你任何一个梦想时,你还会不会计较以往的付出?

(此文章最初於2010年2月23日张贴於「术数师之风」论坛内,并作适量修改转载至这里)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