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西方研究【四】:西方秘术的九个重要人物

转载西方研究【四】:西方秘术的九个重要人物

原作者∶Simon_Setnakt

首先多谢各位同好的来信和支持,你们的鼓励是我写作的动力。生活忙碌,是每一个现代人都无可避免的,我自己也不例外。不过,只要这个世界还有一位朋友会看我的东西,我也会继续为他/她写下去!

这篇要说的是九个人。其实背后我想带出的是这九个人身处的时代和想法,对我们有什麽影响。有很多看这专栏的朋友都是年青人,内容可能会艰深了一点。不过 请各位明白,秘术中每一种技术丶每一个想法,背后都有真正的历史可追溯。另外,篇幅所限,我没有可能把所有着名的秘术师都放进来,也不太可能每一个重要的 事件也提及(有很多我喜欢的也没法提及)。这九位先贤也志在令大家以文化丶历史的角度更了解什麽是秘术。

第一部份:古代世界
1) 古埃及 – Setne Khamuast 王子
Setne Khamuast 王子是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公元前1279-1213年)的第四个儿子。这位法老可是个名人,因为有历史记录显示,拉美西斯二世就是那个在圣经「出埃及记」中放摩西离开埃及的 法老。而在他在位六十六年期间,埃及达到空前的繁荣。就在这种富裕丶安定的环境中,Setne Khamuast 王子做了一件大大造福秘术界的事,就是在他父亲的神庙Ramesseum中大量收集埃及各地,用纸莎草纸 (papyrus)记录的秘术文献。他建立了埃及历史上第一个秘术图书馆,也令埃及各地的祭司各自在他们的神庙中建立相似的地方保存知识。古希腊因为 Setne Khamuast 王子的贡献,尊称他为「秘术师之王」。

今日我们看到的古埃及秘术,以至他们的宗教仪式,大都通过纸莎草纸上的记录而学习得到。没有Setne Khamuast 王子,就没有今天的西方秘术。

2) 古希腊 - 毕达哥拉斯 (Pythagoras,约公元前580- 490年)
没有Setne Khamuast 王子,同样地也没有毕达哥拉斯的成就。毕达哥拉斯是古希腊的数学家和哲学家,他同样是一名秘术师。他在年青的时候曾到古埃及的大城市孟菲斯处跟当地最着名 的祭司学习。在他离开埃及时,他把两种非常重要的秘术知识:五芒星(pentagram) 及第三眼 (third eye)的训练技术也一并带回他的老家希腊,从此成为西方秘术的开端。毕达哥拉斯同时也主张,了解数字相互的关系就能了解宇宙的秘术,因此他也是灵数学的 先驱。

3) 阿拉伯/ 波斯 -琐罗亚斯德 (Zoroaster,公元前628 – 551年)
很多人也知道,琐罗亚斯德 (Zoroaster) 的祆教 (拜火教) 是世界上第一个二元论宗教。琐罗亚斯德认为,世界是由一位全善,但不是全能的神 Ahura Mazda (直译:智慧之主) 创造。为了省却时间,以下一段是从维基百科抄录出来的文字:

「Ahura Mazda 是代表光明的善神,Angra Mainyu(或者称为 Ahriman) 是代表黑暗的恶神;善神的随从是天使,恶神的随从是魔鬼,互相之间进行长期丶反覆的斗争,为了战斗,Ahura Mazda 创造了世界和人,首先创造了火。琐罗亚斯德的出生是善神Ahura Mazda 胜利的结果,琐罗亚斯德的精髓每一千年产生一个儿子,他指定第三个儿子为救世主,以彻底肃清魔鬼,使人类进入「光明丶公正和真理的王国」。人死后要进入 「裁判之桥」,根据其生前所作所为决定入地狱或天堂,但在世界末日时都要最后受一次最后审判,恶人的灵魂可以荡除罪恶而复活。」

琐罗亚斯德没有直接对秘术产生任何重大的贡献,但祆教的出现,令一个在波斯帝国西部的细小部落闻名起来。他们原本是一班以提供祭祀和殡仪服务为生的祭司, 但祆教令他们的生计大受影响,於是他们团结起来对抗祆教。这个族的名称是 Magi,是拉丁文 Magus(拥有大智慧的秘术师),英文「秘术师」 Magician 及「秘术」 Magic 三个字的起源。中文的「巫」(巫术)这个字,也是由 Magi 这个古波斯字借过来的。

这个部份,提及到两种哲学思想,称为「诺斯底主义」及「新柏拉图主义」。因为这个不是哲学讨论区,恕我不详细解释了。各位读者如有兴趣,可以自行找书有更多的了解。

4) 犹太地 - Simon Magus (公元 15-? 年)
公元一世纪,基督教刚刚在以色列这块土地诞生。同一时间,这个新诞生的宗教,正在和一种思想系统进行激战,这就是诺斯底主义 (Gnosis,希腊文原文是指透过个人经验所获得的一种知识或意识)。诺斯底阵营当中,其中一个主将就是Simon Magus。

圣经新约中「使徒行传」第八章那个行秘术的西门,其实是影射这个 Simon。Simon Magus早年在游遍埃及丶波斯及阿拉伯等地,并把琐罗亚斯德 (Zoroaster) 创立的拜火教思想和柏拉图主义结合到诺斯底主义中。诺斯底主义本身是一套不易理解的思想,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找寻有关资料,恕我不再多提了。这主义对西方 秘术的影响是:1) 确认了要得着「救赎」就必须与「神」(或是宇宙的本质)有个人化丶灵性化的接触的想法。因此,秘术就是要制造这些与神接触的机会。2) 灵界和物质世界是完全分离的想法。因此,秘术师就要想尽办法,去找寻那些更高的世界。3) 「Aions」:在最高的「神」与这个世界之间,有着很多称为「Aions」的间隔,因此我们这个世界只是一个完美世界的一个不完美投影。

5) 欧洲 – 柏罗丁 (Plotinus,公元 205-270)
柏罗丁,新柏拉图主义的始创者。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卡巴拉系统丶伊斯兰及基督教的神秘主义及Hermeticism。他构建了一套神丶理智精神和灵魂 三位一体的形而上学。新柏拉图主义认为肉体是灵魂的监狱,而人存在的目的是尽可能变的与神相似。新柏拉图主义对秘术其中一项最大的贡献,是对邪恶的看法。 光明与黑暗不是两极的存在,黑暗只是「不够光」而已。邪恶是一种「无知」:缺乏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就像星星在黑暗的夜空一样,其他地方因为没有足够的光, 所以黑暗才存在。也是为了省却时间,以下一段是从维基百科抄录出来的文字:

「新柏拉图主义强调,世间一切事物都有这种神圣之光,但最接近上帝的光芒的,还是人类的灵魂,只有灵魂才能与神秘与伟大合而为一。在一些偶然的时候,人甚至可以体验到自己就是那神圣的自然之光。」

第三部份:宗教改革时代
中世纪是秘术的黑暗时代。基督教的独大和迫害,使以往公开的秘术活动转向地下。从13世纪的宗教审判所,以至15世纪至17世纪的女巫狩猎,只要有人持 有稍为和教廷有差异的思想,都会遭到教会的审讯和杀害。大量秘术师为了保护自己,往往把他们的秘术研究融入到基督教系统中。这个情况,直至文艺复兴时期才 稍为放松 ….

6) 德国 - 浮士德博士 (Dr. Johann Georg Faust,公元 1466 – 1540)
德国的天才大文豪歌德 (Goethe),有一本举世名着「浮士德」,是德语文学中最优秀的作品。浮士德最着名的桥段,是他与魔鬼梅菲斯特订立盟约,如果魔鬼把他从不满足和不安的心境中解脱出来,他就把死后的灵魂交付於他。

上面那个是歌德根据正史中的浮士德改篇。而真正的浮士德是一名精通各种西方秘术如天文学丶召灵术等技术的秘术师。在那个思想封闭的时代,浮士德大胆宣称 他的力量是来自与魔鬼订立盟约。浮士德游走於德国不同的大学,把自己的理论宣讲。至於你问我为什麽教廷没有把他捉拿,我也不明白,但我觉得其中一个重要的 原因是,德国当时有另一位对罗马天主教更有威胁的人出现。马丁路德在1517年,正於Wittenberg 教堂外张贴了着名的九十五条论纲,正式触发了宗教改革。

浮士德死后,大量宣称是他的手稿出现在市场。而这些手稿虽然有很大部份都 只是假借浮士德之名出版,但它们详细记录了中世纪的秘术,特别是召灵术的操作方式。这种对秘术的兴趣,延展至三百多年后歌德仍用「浮士德」作为他作品的蓝 图,反*了人类在一千多年的思想压迫中,渐渐懂得反抗和思考。

第四部份:近代
7) Helena Petrovna Blavatsky (公元 1831 – 1891)
H. P. Blavatsky,或者叫 Madame Blavatsky,是近代秘术复兴的其中一个最重要人物。她创立了一个名为 Theosophical Society 的组织,致力把当时四散於东方及西方的秘术和宗教思想结合为一。Theosophical Society把印度教丶希腊./埃及的宗教及哲学丶甚至是当时的科学思想,整合一起,大大影响了二十世纪的秘术师的发展方向。

8) Aleister Crowley (公元 1875 – 1947)
其中一名被 Madame Blavatsky 影响的人,就是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秘术师的Aleister Crowley。很多人想起他,也会想起金光黎明会 (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实际上,现代的卡巴拉丶塔罗丶占星学丶灵数学丶性秘术丶Gematria (一种相传是所罗门王使用的召唤术,秘术师可以透过使唤七十二只灵体进行各种活动)等发展,受Aleister Crowley影响极深。他一生充满传奇,他除了是秘术师,也是作家丶哲学家丶世界级的攀山好手丶棋手等。相传他是近代唯一一人能完全了解 Enochian Magic 的操作方式;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的军情局曾徵询他的意见,如何对付纳粹德国的军用秘术师(而方法就是他要求邱吉尔首相尽量在公开场合展示「V」的 手势,因为秘术原理中,「V」代表的 Typhon力量能够摧毁纳粹旗上代表太阳的力量)。而他在埃及的奇遇,而至后来成立A. A. 和转化 OTO 等秘术组织,更是为人津津乐道。

9) Gerald Brosseau Gardner (公元 1884 – 1964)
Gerald Gardner 是「唯一发源自英国的宗教」Wicca 的建基者。他本身也是 Aleister Crowley 的 OTO 中其中一名会员。Wicca,是 Witchcraft的其中一个分支,源自於欧洲大陆,是世界上其中一种最多人学习的秘术系统。由於 Wicca 本身不是一个统一的系统,我实在无法归纳出一个可供大家参考的准则。不过,主要的 Wicca 通常都会包括:1) 以一对神作为敬拜的对象,(Gerald Gardner 用 Horned God 和 Great Mother goddess); 2) 相当着重道德的价值 (如 Law of Threefold);3) 会於一批重要的节日进行特别仪式;4) 会使用仪式秘术。

各位同好,有兴趣可随意交流。因读者可能在不同的历史范畴也是专家,欢迎提出意见。在下一篇,我会说一说新手秘术师一定要看的九本书。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