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道入手

学道入手

       yinfupai--学道入手--

       有人来问,如果想学学道,那么应该怎么学?这里简单谈谈。

        道学之纲要,必是先读《道德经》《阴符经》,这两部基本上是道家思想提纲契领之大成,道教古籍中盛赞“阴符宝字逾三百,道德灵文止五千。 今古上仙无限数,尽从此处达真诠”。所以,这两部必定要先读,一开始不要指望会读得懂,如果真能完全懂,那早就得道成仙了,要先熟读,然后在生活中找依据,并且之后介绍的所有经文或是典籍中的一切,都是用来领悟这两部经用的。

        在奠定了道德与阴符的基础后,应该开始读一读《太上清静经》,太上清静经中的思想微妙玄通,要多读多感悟,并用清静经的内容与尝试解读一下道德与阴符,会发现很多有矛盾的地方,不理解的地方。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说明对了,找到问题在哪里了,这里一定要深刻理解,有与无同出而异名,不但有无如此,所有的阴阳对立的事物实际上都是如此的,这一步一定要想通,并弄清楚这些矛盾背后统一的是什么,然后才有看其它典籍的意义,如果这一步不通,看其它的就会越想越歪,偏离古人的本意了。

      在有上面三部经的思想为指导后,基本上看所有的事物都不会只看到一面,而是多面的,在这种情况下,再去看其它的经典。

三符风云涌

3 Comments

王志平 Posted onpm 9:08 - 2013 年 11 月 8 日

道长大人,阴符经真的比道德经难入手多了,里面的东西太深

    三符风云涌 Posted onpm 10:48 - 2013 年 11 月 16 日

    如果不先了解道德及阴符的主旨,并把它们的矛盾融合在一起去角度去理解,那么去读其它经典,就会产生偏差,这两部是提纲,无论如何最起码也必须熟练背诵。

孟超 Posted onam 10:01 - 2014 年 3 月 7 日

老师,我读过心经,感觉和老君的清静经有很多想通之处。但是我不太喜欢心经里的无老死的观点,虽然我对心经很有感悟。读金刚经也有所感悟以后,我才去读的道德经,感觉这部经比金心两经太难太深奥了。如果说金刚经是唯心的经书,道德经更类似于唯物的典籍。虽然我只读了道经的一小部分,也把我累得够呛,但是我还是发现了一点问题。可能我有点太狂妄了,但是我觉得道德经好像有一些断层,内容思想没有连贯起来。有的部分思想很连贯,但是突然思想就跳开了。我分析着道德经是古人记录的老子的思想,而不是完全。正所谓大道同源,清静经和心经有相同之处,放到生活里有所感悟,经历越多理解越深。道德经博大精深言简意赅,读懂了皮毛就已经累死了无数脑细胞。生活经历太少也不能再支撑自己继续理解下去了,这部经真的太深奥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