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小六壬马前课择日术

道家小六壬马前课择日术

此法出于六轮经中,即兀星择日法口诀:

阳干阴巽顺行轮,乾号六白为印绶。

坎宫一白天禄星。艮宫八白为左辅。

九紫离宫右弼星。巽宫四禄为上兀。

坤宫二黑下兀星。震三兑七不轮转。

万事逢兀必有迍。年上起月月起日。

阳顺阴逆本命行,此法用之通神明。

此法本是道家小六壬即俗世所称马前课而来,其手诀即是乾(小吉)、坎(空亡)、艮(大安)、巽(流连)、离(速喜)、坤(赤口),所以逢小吉、大安、速喜为吉,以流连及赤口为凶,坎宫则吉凶参半。

以男性为例,根据出生年月分阴阳,阳男起乾顺行,阴男起巽逆行,从一岁开始起,岁上起月,月上起日,阳年顺数,阴年逆数。大月顺数,小月逆数,如甲子生人用己卯年三月初九日上官,甲子为阳男,合起乾(小吉)顺行十六岁。己卯年到巽(流连),己卯为阴年正月,合起巽(流连)逆数。三月到坎(空亡)。其月大尽初一起坎(空亡),顺数初九日到巽,为上兀凶。若阴男用阳年小尽月。其逆顺反此。

生人:甲子年

用时:己卯年三月初九

推演:甲子为一,乙丑为二,如此数到己卯正好落在巽上(虚岁),自乾数,因为是六位,十六除以六除余三,乾坎艮巽,移三宫故落在巽上,尔后因用三月,阴年巽为正月,艮为二月,坎为三月,三月为大月,故再顺数,三月初一为坎,到初九余三,故顺数至初九正落在巽上,巽为流连,故为凶。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