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与信仰

神与信仰

  大量人的都在烧香拜神,它是否有用?道家上古本无神,有言道,"神仙都是人做的",人能否成神仙,不在此处为话题,本文还是关注,烧香拜神是否真的管用?

 

  论数世界各国,宗教人士自然多是信神的,非宗教人士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信神,然后剩下的才是完全不信的,或是无神论者.有些无神论者,也未必是真的不信神,只不过试图用无神来代替有神的概念,然后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而成功,从某些角度上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阴符经是最伟大的经典之一,道家阴符派便是发源于此,是道家阴符派的最高典籍,按道家阴符派的观点:"人知其神之所以神,不知其不神之所以神",一句道出了神的本质与关键.

 

   世界上真的有神吗?神究竟是什么?另一种生物?更高层次的生命? 

 

  古语有云,圣人因神设教,此处之"因",世上之人多有误解,"因"非指原因.

 

  "谁因谁极"。——《诗·傭风·载驰》

 

  此处之"因",义为凭借,圣人凭借神来设教,从而教化天下.教是圣人所设,什么是教?教即是教化,宗教的职责便是教化,教化什么?教化让人民能够更好的生存.立教便须有神,神是什么,神是一个教中的核心灵魂,如果用一个死物来作为精神向导,未必不够亲近.早期的神,以图腾的形式存在,后来随时时代变迁需要,人类赋予了图腾灵性,从而演化出了最原始的神.

 

  常言,得其形而不得其神,神便是万物之中最灵动的部分,从精神上来说,神存于心灵之中,什么是神?当你目睹天地万物造化之功时,你便感觉到了神;当你专业某一门技能,炉火纯青之时,你便得到了神.

 

  得不得神,便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神虽不可捉摸,其形难容,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去感觉到神的存在.所谓鬼斧神功,其中之神便是此义.

 

  圣人因神设教,并非如后世之所设之神,神为万物之精,为万物之灵.并非什么财神,什么佛祖所可替代.世上毕竟是下士为多,如果要普济世人,描述这样一种恍惚杳冥的东西,世人大多不能理解.那么,如何来因神设教?

 

  世上之人总有所愿,总有所求,总有所信,神念亦总有所寄,但并非人人都能找到寄托,也非人人寄托了神念之后,又懂得如何去利用.于是世间有聪明者,把神进行演化,塑造出种种形象,让这种形象深入人心,让人时时都能记起,一念心到便可把神念寄于其它.再有世间聪明者,把具体化的神明,赋予人格,用神来代替客观的规律,并制造种种事迹,让后世塑造的神明能广入人心.

 

  那么,入人心的条件是什么?人民为最现实,那就是一定要有用.有什么用?当你有灾难时,生活困苦时,运气不佳时,悲伤愤怒时,有一个可以诉说与寄托的对象,有一个可以祈求的对象.

 

  神得一以灵,人在无心去寄托神念之时,在人心之中所成之神,也逐渐真正成神.所以我们不用质疑各国不同的宗教为什么神是如此的不同,神的强大于否,在于人心,而非在于国别,宗教.

 

  人类集体性对后世神进行信奉时,这种信奉,本身就会产生极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群体性的潜意识的集中发挥,宗教的神吸收这些力量是有一定筛选性的,比如正教的,要求的多是以善念为先,众人皆有善念,便能进行群众性的自我调节,从而达到群体性改善的目的.

 

  那么,一个人去烧香拜神,常听及有各种神验之说,但也有人说完全没效果,这是为什么?其缘由不过是,人在平时无求时会提供的神念能够成为滋养神的原料,当你有所求时,相应的神也会根据你提供的神念多少反馈相应的调节力量给你.如果你提供的神念本来就少,那你很难得到足够力量去解决问题,当然,有些事物成败只取决于一线之间,往往在这种时刻,临时抱佛脚也能看得到效果了.

 

  宗教要求行善,在时时的善念与行善的过程中,这种力量可以得到很好的积蓄,当积蓄之后,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回报.但这种回报与人神念寄托的多少有极大的关系,常烧香者与常拜神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这是一种储蓄的方式,而求神之时,就是取出你的储蓄的时候.没有积蓄而跑去天天求神,自然是没有用的.

 

  那么不进行烧香求神行不行?答案当然是可以.神存于天地万物之间,凡有所思,则能所寄,但需要注意的是,把神念寄托在同一个地方上,远远比把神念左寄一点,右寄一点好,所以神专而志坚.

 

  坚信科学,自然能得到来自科学的好处,科学无神?那只是一些所谓的科学工作者的自我意淫科学追求的是真理,对客观事物精准而慎密的测量与分析,这本身就是在追求另一种意义上的神.只是这种神,不需要你去相信什么妖魔鬼怪,也不需要你去相信什么扯蛋的三世因果.它是以无为神,故所谓无念则无欲,无欲则无魔,无魔而自坚.如果坚持信奉无神无鬼,也一样可以做到鬼神难侵.深入理解科学之神,就能很容易明白什么是人不知之不神之所以神.

 

  也因于些,经常可以观察到,最大众的观音灵验度有时还比不上小村庄的神祇,这并不是观音不灵验,实际上它也很灵验,但是,小村庄里的人并不知道观音并不关注观音,于是神念都集中在本地的神祇上,所以造成了这种现象.

 

  当然相应的还是要看人心,神从来没有阻止过人类探索与发展,但人在设神之后,往往自己把自己也给忽悠了进去,本来只是一个储蓄与取用的工具,结果在有心人的渲染之下,把简单的工具变成了复杂的妖魔鬼怪,结果直接就是导致了世风日下,一个忽悠另一个,忽悠了再忽悠,结果天下人皆在自己忽悠自己.

 

    当世尤其是部分道家弟子,完全失去了古朴道家的作风.要知道,道家追求的是道,而不是供奉一个神来敛财,更不是用妖魔鬼怪去惑乱人心.唯独道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东西,非道之外,或是因道所化,或是借道而行,均是后天有形可名之物,此类方物生不可带来,死不可带去,为何迷恋?念寄于财,可以求财,念寄于福,可以求福,念寄于物,则可求物,但大凡所得皆有限,唯念寄于道,而道可化万物,为何不寄之于道?

 

  众人求神,其中有些人许愿可灵,有些人许愿却不灵,同样是积蓄后取用,其中为何差别那么大?首先,人心最为复杂,求神者未必时时皆有纯念,所以导致不灵,这也是信则灵的解释由来,但信则灵并非能解释一切,仍然还有其它情况出现,也就是即使是求神者心中纯正,也有不验,或神明反馈的力量不足以成事,这是因为人所设的后世神,在反馈力量时,有一定的选择性,所反馈发挥的效力也有一些区别,那么应该如何才能把这种力量提高到最大?或者是让后世神明能够反馈足够的力量给自己?这其中还涉及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此原则关系到重大,能衡量借用外力时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力量,并如何获取更多的力量使其灵验的问题,思虑再三,不敢泄之,但有心之人,根据前面所述,应该也可推论得出来,此处罢笔,总不能让人不劳而获.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