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元气章第二

《宗玄先生玄纲论》元气章第二

 

原文

太虚之先,寂寥何有。至精感激,而真一生焉。真一运神,而元气自化。元气者,无中之有,有中之无,旷不可量,微不可察,氤氲渐着,混茫无倪,万象之端, 兆朕于此。于是清通澄朗之气浮而为天,浊滞烦昧之气积而为地,平和柔顺之气结而为人伦,错谬刚戾之气散而为杂类。自一气之所育,播万殊而种分,既涉化机, 迁变罔穷。然则生天地人物之形者,元气也。授天地人物之灵者,神明也。故乾坤统天地,精魂御人物。气有阴阳之革,神无寒暑之变。虽群动纠纷,不可胜纪,灭 而复生,终而复始。道德之体,神明之心,应感不穷,未尝疲于动用之境矣。

粗糙的解释

在太虚之前,是什么也没有的,这个描述,即是在指,没有宇宙之前,有什么?

在宗玄先生的认识里,真空之中,却是有真精存在的,称为至精,至精相感互激,导致了真一的产生。而真一运神,元气便化了出来。

丹道的修炼上来说,至空之寂之中,才能有真精出现,而这个真精出现之后,便能化出来一。

圣人守一而为天下式。守一之后,便能有神出现,神出现气也就自然感召了出来。

所以是至精交感而一,一生神,一运神,气自化生。故修炼下手,总不离守一。

此一,即为玄关。

元气的性质是其为无中之有,因为从无中而生出,但又不附在有上,即使是生出来了仍然是有中之无。

其旷而难以描述,其细微时又无法感受,似有似无,但却氤氲渐着,混茫无倪,万物之象所化生,皆自元气所来。

元气显象之后,其清的一部分,化升为天,其浊的部分结为地,中间还有平和之气,结为人,而其中平和之气中杂气较的,则变成了其它事物。

所以万物由一气所化。但一气只是化成万物,人有灵智,此是由神明所化而来。而神明,是在真一之后而生,其非元气,元气自化却因神而来。

何为神?使一气为化而为神。由真一运神而使而元气化生万物之形,而灵智亦自神中而来,所以称为“乾坤统天地,精魂御人物”。

气分阴阳变化,而神明不分,所以万物纷纷运动,周而复始,但道德在其之先,神明于中而不变,其不受天地万物之制约。

修炼实解

丹道之中,有流派有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之说,但为什么要有这三步?

因人受七情六欲之沾染,真神已昧,欲要让真神显化,需要通过修性“见得本来面目”。

如禅法中修行真性,而忽顿悟,见得真神出,于是自顶门跳出而寄于虚空,作为成就法门。

丹道之中,认为人之气阴阳相杂,而气之阴阳是由自身神明以气自转而来,如果神明不够纯净则会不断产生阴阳之气,故而成人。

其所出之神也难免带有阴气,故出阴神,而此阴气重浊相坠,必不能真入虚空,故难免再坠。

客观说,佛家修炼与鬼仙还是有不同的,鬼仙是一身纯阴,而佛家修炼而成,实是神带阴气。

正因为如此,佛家修行,终不离因果,即使是修炼成佛,也只能不昧因果,所谓不昧因果,就是明了因果,所以不去沾因果。

佛家之所以也能成,主要是通过炼性将阴气压着,使其没有散发的条件,而这种镇压必须要通过强烈的信仰才可能实现。

在佛家修炼禅定时非常讲究“定”,一定要进入定在境中不掉出来,如果能够永定,则说明修炼很深,这种定也是压伏阴气的一种方法。

佛家重视降魔一说,并非常重视信仰也是这个道理,不过显然也有降不住的时候,于是有了十地菩萨转为大魔王的说法。

其它可参考的依据,包括在佛教的天台宗中,更是提出来了:一念生三千,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佛也是能变成魔的,不过这个说法受到了广大信众的敌视,所以后来这个宗派也衰落了。

总的来说,佛家这样的修炼结果就是因果永远如同枷锁一般,总是摆脱不了,这是印度式修行的特别之处。

道家则不然,按说修炼之时,先求神出,神明既现,仍不能用,再要以坎离交媾,将离中阴点化而成纯阳。

人身由阴阳之气所构成,所以初修从气下手,取坎中实点离中阴,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将五行汇聚,以三家相见,使丹结出,而这个丹是抽坎填离实现的,所以其是纯阳所结,这就完成了第一步。

中间又要涉火候之说,差一步则不成丹,以后分文别说。

不同于气功之说,丹道修炼非是用意念去领气,而是要以神去御气,因为真一生神,尔后气自化,这就是玄奥之处。

所谓精,非后天浊精,而是人身中精气神之精。当炼精气后,通过不断的回复纯阳,纯阳之气加身,人身也会发生种种变化。

用此纯阳的气再来结神胎化为真人,便得到的是纯阳神,再之后炼神还虚,是阳神在虚空永恒不灭,中间自然还有种种法门,故称为炼神还虚。

所以,道家修仙炼阳神,佛家修行炼阴神,此说很有道理。

有些老前辈说,道家的功夫,尤其是丹道,其实并不担心坏人修炼,因为要么是修不成的,要么就是练着练着就变好了,这是因为将体内阴气除尽的缘故。

根本上来说,道家是根据宇宙化生的原理来进行修炼,而这个化成的图景是道家的一种构想,如果说是否现代能证实,在下所学甚浅,暂时还不能。

但从道家的理念认识,不断地随着科技进步而被认识,并且还能指导科学进步的这些能力来看,可以相信古人必然是有修证之后,才遗留仙文指导后学。


注1:佛教《维摩诘所说经》不思议品第六:“仁者!十方无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以方便力故,教化众生,现作魔王。”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