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行清心贞章第十七

《宗玄先生玄纲论》:行清心贞章第十七

    行欲清,心欲贞,言勿过乎行,行无愧乎心,则游于四达之衢。四达之衢者,涉道之通逵也。行之不已,则天地爱之,神明佑之,凶横无由加,鬼神不能扰。若言清而行浊,名洁而迹污,虽丑蔽于外,而心惭于内。心惭于内者,天地疾之,神明殛之,虽力强于道,不可致也。故宁受人之毁,无招天之谴。人毁由可弭,天谴不可逭也。

    解释:行动要清爽不能拖泥带泥,心要贞静高洁,不可有阴思怪想,说话不要超过自己的行为,行为要无愧于心,如此则能游于四达之衢,所谓四达之衢,指的就是入道的通途了。如此做下去,则天地会喜欢,神明会保佑,凶横之事不会加事,鬼神也不能侵拢。

    如果是说得漂亮但行为肮脏,虽然丑不外露,被掩盖了起来,心则会惭愧于内,而心惭则天地不会喜欢,神明也会厌恶,就算自身很强也是没有用的。所以宁愿被人骂,但却不受天谴,人毁属于人事,是可以消除的,而天谴则是无可逃避的。

    分析:此文与后世王阳明所说知行合一颇有参证之处,言勿过乎行,说到做到,不说自己做不到的,不要天天说大话,如摆一幅慈悲心肠悲天悯人状,实际上背后在干肮脏的事,如此是会受到天谴的。人做了亏心事,自然会内产惭愧之心,此心一生,则天地立知,所以会进行天谴,然而,大恶之人,行了恶却未生惭心,此类不在这个讨论范围内。

    如果是在修炼上,则应该少去谈超出自己境界的东西,更不要故作己懂而胡乱指点别人,因为这样做,本身就会破坏自己的修炼,导致修炼不成功。网上很容易见到滔滔之言,教人如何修炼,然大凡此类,却实际上没有多少修为,在生活中多不过招摇撞骗之辈,便是生活低层却在网上找心理安慰的,凡此类其气运不佳,修炼不得门径,或空知修炼之法,而从未进行过半分修炼,皆是因为高谈阔论所致,以致阳散阴盛,故难入修行之门。

    如有些宗教信士书文颇多,传播甚广,俨然一幅几近圣人之象,但最后仍不过疾厄缠身,无奈而逝,且不论宗教中各果位层级如何,在现世中也未尝证得安康无疾而终。这些皆是空谈而致外邪所攻,即使持再多咒,念再多经,修再多法也是无用,因为皆由己造成,如同千里之堤,崩于蚁穴。

    故太上感应篇亦云:福祸无门,唯人自招。修道者当慎之又慎,防危杜渐,方是修行上道。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