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制恶兴善章第二十一

《宗玄先生玄纲论》:制恶兴善章第二十一

    阳之精曰魂与神,阴之精曰尸与魄。神胜则为善,尸强则为恶。制恶兴善则理,忘善纵恶则乱。理久则尸灭而魄炼,乱久则神逝而魂销。故尸灭魄炼者,神与形合而为仙。神逝魂销者,尸与魄同而为鬼。自然之道也。

    解释:阳的精叫魂与神,阴的精叫尸与魄。神如果占主导则为善,而尸如果占主导则为恶。制恶兴善则能变得有条理,而忘记了善去纵恶则会导致混乱。如果理久了,自然尸灭而魄得炼,如果乱久了,则神会消逝魂会销亡。所以把尸灭了魄炼了,神与形就能相合,从而为仙。如果神逝了魂销亡了,尸与魄则会化成鬼。这是自然之道。

    分析:道家的文化中,很有专门的劝善,因为善不用劝,只要进行道家的修行,就必须是要去做的,修炼之道自然就是要往善的方面发展,不然也是修不了的。

    这一段文字主要是明显了魂与神,尸与魄的概念,表明人是由魂神尸魄共同组织起来的。

    关于尸,古道家有斩三尸之说,常见为有三种小虫常在庚申日上天表述人的功过,所以需要守庚申。这个是有纯粹有宗教神话色彩,作为一种民间道教组织活动来说是可以的,但却不可能把其当真,因为此立三尸之说,本意是要让人悔过向善,这是因神设教的一种组织形式,对于上修之士,切不可混乱。尸的概念,可以理解为恶念的积累,久积而成尸,尸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到人的行为,消耗人的寿命,并主导着人的灾难,所以要把尸灭掉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思想开始规约自己,削弱产生尸的源头,然后将其灭尽。

    这里的魂魄,不是指的三魂七魄的划分方式 ,三魂七魄虽然也是道家修炼中的内容,但宗玄先生这里划分的是另一个系统,一定要注意区别开。

    顺便简单介绍一下三魂七魄系统:

    一般说的三魂即胎光、爽灵、幽精,实际上应该把它们理解为由魂上散发出来的三种光,如果看上去就如同由三种光团组成一个光团组成,至于网上常见说什么与生魂觉魂命魂对应之流,皆是不对的,其些作者并不明白巫家三魂与道家三魂七魄的区别,而一些古籍中所载三魂的故事,其实多是指巫家三魂,如掉了魂之类说法,并不可与道家三魂相混淆。

    胎光主要是阳气的部分,爽灵是阴气的部分,而幽精是胎光与爽灵相交杂的部分,对于人来说,生命力旺盛则胎光显耀,如果生命力衰弱则爽灵更幽暗,幽精受着它们的影响而变化着,需要注意的是三魂虽然内部有阴阳及阴阳混杂,但对生人来说整体来说它是呈阳性的,简单说只要胎光不灭,人就有一息生机,常见的在续命灯中,常用一只长明灯代表生命力,实际上它就是感应的胎光的部分,有时在道家的法术文化里,胎光微弱,就需要转炼幽精与爽灵,消除其中阴的部分,以加强阳状态,从而让人命得到延续。如果爽灵实在太强,会导致生人昏迷不醒,或头晕昏沉难集神智。

    而七魄要更复杂一些,它受到天上七星感应,并会起到保护自身的作用,因为人的魂魄是阴阳合在一起的,能够接受一切信息,但并不是任何信息都是有益的,所以它会负责过滤一切不良的信息,这对于常人来说是有保护作用的。但是对于修炼的人来说,需要接触更多的外界信息,并自我去灵活掌握哪些需要哪些不需要,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使将魄炼化。如现代常见催眠术,就是让削弱七魄的防护机制,而让人又无自我主导意识时,身体只要接到外来的指令就会按着去进行动作,关于魄的问题,里面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七魄也是可以外用于驱邪的作用的,以后有机会详述。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