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明取舍章第三十二

《宗玄先生玄纲论》:明取舍章第三十二

    或问曰:仙者人之所至美者也,死者人之所至恶者也。而历代之君子罔有不知,而从俗者至多,习仙者至少,何也?愚应之曰:此有二理。一者,所禀之气非高,即所希之志难广。故溺于近务,忘乎远见,为声名所汩,嗜欲所昏,终絷伏于世网,竟无蹈于真域。二者,虽禀气萧遐,神襟秀迈,而济物之功未备,登仙之路犹远,是以迟回人爵,未解帝悬耳。若夙勋已着,名入丹台,则超迹绝尘,物所不能累也。又问曰:仙必有骨,无骨不可学仙,奈何?愚应之曰:夫工者必因其材而施乎巧,学者必有其骨而志乎道。故冰不可镂,愚不可仙,自然之理也。所以神不清、骨不峻者,皆非禀阳灵之气也。非禀阳灵之气者,必无慕仙之心也。苟有慕仙之心者,未有不夙挺夫仙骨者也。曰:然则有仙骨不修而可致乎?曰:有骨而不学者,亦如有材而无工。故金藏于矿也,不冶而为石。道在于人也,不炼而为凡。虽无骨而不仙,亦不可恃骨而待轻举也。

解释:

   有人问:仙是大家都想去追求,而死是大家都不喜欢的。历代君子们没有不知的,然而却是俗人多,修仙的人少,这是为什么?我回答说:这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禀气不高,所以志不够广,所以才会忙于俗务,而没有远见,被声名所牵绊,被欲望所困扰,最终不得不在世间沉沦,所以最后无法修真得道。一种是,虽然禀气不错,并且各方面条件也充足,但是济人济世的功行不足,离登仙还很遥远。所以迟疑于权力地位,而不能有成就。如果积功行已足,则名入丹台,然后隐居修炼,则不会被外物所累。

   又有问:修仙必须有仙骨,无仙骨不能学仙,这个怎么说?我回答说:大凡做工艺都需要根据材料来,学道的必然是因为有仙骨才会有志于道,所以说冰拿来雕刻总是会化的,跟没雕一样,而愚人根本就不会起学道的心,所以当然成不了仙,这个是自然之理了。所以神不清,骨不峻的人,都禀的不是阳灵之气,既然不是禀的阳灵之气,也就不会有慕仙之心。大凡有期望修炼成仙的人,都是有仙骨的。

   又有问:有仙骨而不修可以修仙吗?我回答说:有仙骨而不去学,如同只是材料而不去雕刻打磨,类似于金藏在矿里,不去冶炼它就还是石头。道在于人,不修炼就是凡人,所以虽然没有仙骨的人,是不可能成仙的,但也不要以为自己有了仙骨,不修炼也能成。

分析:

    首先指出来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大部分人都懂,但是就是不去做,所以不能有所成就,这个是修炼者少的原因,后世有个王阳明先生也是发现了这一点,所以才提出来,要知行合一,光知道是没用的,必须要要去行动才行,如此才能所成就,也就是这个意思。

    其次提出指出仙骨的概念,只有有仙骨的人才会去追求仙道,而没有仙骨的人是不会产生修道的心的。同时有仙骨,只是说明有修炼成仙的条件,而不是说有了仙骨,不需要修炼也能仙。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