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4):净身神咒

龙虎山正一日诵早晚课讲解(4):净身神咒

净身神咒:

灵宝天尊,安慰身形。

弟子魂魄,五脏玄冥。

青龙白虎,队仗纷纭;

朱雀玄武,侍卫我真(身)。

 “侍卫我真”一句,在一些地区中为“侍卫我身”,盖是因“身”“真”两字较近,因抄写模糊而致不同,然虽两者皆可用之,相较当用之“真”字文章更妙。


  灵宝天尊,梁陶弘景《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其第二中位编排为“太上玉晨玄皇大道君”,第四中位之二,编排“上皇太上无上大道君”。至《上清众经诸真圣秘》仍分别列“玉晨太上大道君”和“太清大道君”。《云笈七签》则分别撰《太上道君纪》、《太上玉晨大道君纪》。《大洞经》则云:“上清高圣大道君者,一号玉晨君。”(《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卷一)又“灵宝天尊即太上大道君也。”(《太上洞玄灵宝天尊说救苦妙经注解》)后来上清派,灵宝派的这三种称呼均融合为三清的第二位尊神了。《大洞真经》云:“上清高圣太上大道君者,盖玉晨之精气,庆云之紫烟,玉晖曜焕,金映流真,结化含秀,包凝立神,道君即广宣经箓,传乎万世。”(《云笈七签》卷三)“玉晨道君者乃大道之化身也,言其有不可以随迎,谓其无复存乎恍惚,所以不有而有,不无而无,视之无象,听之无声,于妙有妙元之间大道存焉,道君即审道之本,洞道之元,为道之炁,即师事元始天尊称受弟子焉,犹是老君票而师之矣:居上清禹余天中,降金科宝第三洞仙经付经师罗翘真人,传教于万国焉!”(《洞渊集》卷一)“玉晨大道君为灵宝教主,乃元始天尊之弟子,太微天帝之师也,受灵宝上品度人之道。”(《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经法》卷一)“灵宝乃道君之号,道君名经宝,以诸经皆由道君演说也。”(《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通义》卷二)。

  《黄庭经》开篇有云:“上清紫霞虚皇前,太上大道玉晨君,闲居蕊珠作七言,散化五形变万神,是为黄庭曰内篇”。

  这里指的便是,灵宝天尊,而散化形变万神,万神在人身中,“骨节百窍皆有神”,而道教之信仰中认为这些是由灵宝天尊所作传下,所以安慰身内之神,自然是寻宝天尊。

  故而首句:“灵宝天尊,安慰身形。”,身是指的身体,而形则是指的“散化五形变万神”。

  “弟子魂魄,五脏玄冥”,“玄冥”一词,在道家是用来形容玄奥的意思,如:

  《庄子·大宗师》:“於讴闻之玄冥,玄冥闻之参寥。” 郭象 注:“玄冥,所以名无而非无也。” 成玄英疏:“玄者,深远之名也;冥者,幽寂之称。”

  《庄子·秋水》:“始於玄冥,反於大通。”成玄英疏:“玄冥,妙本也。”

  三国魏嵇康《答难养生论》:“含光内观,凝神复朴,栖心于玄冥之崖,含气于莫大之涘。”

  “青龙白虎,队仗纷纭,朱雀玄武,侍卫我真”,指的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同时保护自己。

  按《云笈七签》记载:

  青龙,东方甲乙木,色青,五音角,卦震,神青龙,令主春,五金主铅,五味主酸,气臭膻,象生,星岁,岳泰,五脏肝、胆,性主仁,五经《诗》,始数三,成数八,青元精,服之补目及内二肝胆也。经曰:肝为清泠宫,兰台府,胆为紫微宫,无极府,滋三魂,明目,令人远视,益性仁,木气不能淘,并害气不能击隔,得伏龙,木曜无能窥,盖因木精神帝灵元之益也。

  西方西方庚辛金,色白,五音商,卦兑,神白虎,令主秋,五金主银,五味主辛。气臭腥,象伤,星太白,岳华,五脏肺口,性主义。五经《书》,始数四,成数九,此白元精,服之补肺《腑》经曰:玉堂尚书府,制炼七魄,益言气,增性义,可通外五金,邪气并害气不能伤滞,能间德伏虎。金宿不能窥,谓金精神帝灵元之益也。

  北方北方壬癸水,色黑,五音羽,卦坎,神玄武,令主冬,五金主铁,五味咸,气臭腐,象闭,星辰、岳常、五脏肾,外通耳,性主智,五经《易》,始数一,成数六,黑元精,服之补耳,益智神。经曰:肾为出,故宫太和府,固添髓血,滋洞听,令人性智聪润,炼肌,毛发绿,阴邪惧,水不能漂溺,通太阴而合隐,出不游户,月辉中无影,水曜不能见,盖恃水玉铅精紫微帝君灵元之益也。

  南方南方丙丁火,色赤,五音徵,卦离,神硃雀,令主夏,五金主铜,五味主苦,气臭焦,象盛,星荧惑,岳衡,五脏心,通目,性主礼,经亦《礼》,始数二,成数七,赤元精,服之补心神,益阳光,补固肌骨,化阴滞。经云:心为绛宫元阳府,内滋此府,外滋目威,令人性礼,真行不践迹,轻腾陵阳,是火不能烧,是阳毒不能热,身与太阳通元而合,现化日光,类中无影,火曜不能察,盖恃炎帝灵元之益也。

  中央中央戊己土,色黄,五音宫,卦坤,神后土,令四季,五金主黄金,味主甘,气臭香,象含,星镇,岳嵩,五脏脾,通鼻,性主信,五经主《乐》,始数五,成数十,黄元精,服之补中,黄宫太素府,脾神益志气,滋性信,炼五形,和九气,加圣惠,伏万凶,亲五老,地岳不能埋闭,土曜不能傍窥,盖恃五星帝威,得灵元之益也。

  这个咒语如果细参各类道经的话,能够发现它极其重要,而且这个咒语还存在几种变形的版本。

  从净心、净口、净身可以看出,净心其实是在为净口,口净方能引气吞津,口吐真言,以丹元通达神明,然而仅如此是不够的,还要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围绕住自己,作为一个扎实保护,如果是用“真”之一次,则更有保护自己修真之意,更显其妙。

  故虽名为净,实非为净,然亦可净,微妙玄通。

  这便是为什么它们几乎是在所有的科仪中都要求必做的步骤的原因。

  同时,也不难推测,仅从名字上,看来像是三个不起眼的咒法。于是便有信之不足者,悟之不明者,盲目自大者,会跳过此法,直行后法,并自谓得其核心而自喜,其实已是大误。却不知,若无此三步,将虽咒而难验,虽验而身险,盖因不因按此行持,以身犯险而无护之故也。

  民间流传法中,时有人犯之孤夭贫者,亦多因此。

  故而,道教之法,诚而信之者,严守其精要,年久而愈灵,法虽不多,咒之则灵,不必刻意搜求于奇门秘法,唯务精专。

三符风云涌

2 Comments

鬼测 Posted onpm 3:47 - 2015 年 9 月 6 日

标题应该打错了,“玄冥”我认为是动词.

    三符风云涌 Posted onpm 9:31 - 2015 年 9 月 10 日

    感谢,标题已纠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