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八卦爻位性质

论八卦爻位性质

    术数预测中,八卦的爻位性质极其重要,而不同的卦爻所代表的含义又有所不同,它们能抽离出事物的本质特征,通过求取八卦的爻位的交集可以看出其中微妙之处,如果把握其中微妙,从阴阳一下子就能把握到关键。

  坎  巽  坤  艮

 – – — – – —

 — — – – – –

 – – – – – – – –

     初爻为阴的此四卦中,为水风地山,在二爻为阳爻时,多了阳性的活动,所以风与水皆有柔弱的性质,而二爻成阴性时,则性质更加沉凝,所以地山皆有沉凝阴静的性质。如果再考虑到上爻的情况,而坎与坤,同为阴爻,巽与艮,同为阳爻,如果将它们进行比较,水在地上流,这个不同性反映在二爻的阴阳不同上,而水与地的关系则是非常密切的,土中可以生万物,而土中又可以生万物,所以下爻与上爻均为阴时,它们有静极阳生的意蕴。同样的,比如巽与艮卦,山高则风大,关系同样密切,所以必然有共性,其共性在于,风是因为气流因为各种因素比如受热上升导致,山的形成则是积土成山,但风的会不断运动,而山则是固定不动,所以二爻巽是阳的,而艮是阴的。

 

  乾  兑    离  震   

 —  – –  —  – –

 —  —  – –  – –

 —  —  —  —

     初爻为阳的此四卦中,为天泽火雷,在二爻为阳时,同时具有了动性,而二爻为阳时,具有了相对的静止性,天的动是满天星辰在动,则兑为泽的动则是断续的雨水,离为火的动是蔓延的延续,而雷的动也是闪电的延续,也就是说,如果发生了散开的现象,则二爻为阳,如果是延续的,则二爻为阴,因为它们是基于初爻为阳为动的基础上的,所以会有这些性质上的区别与共性。如果再考虑到三爻为阳,则会发现乾与离配在一组,它们之间的共性在于,火如果发生了散开而不连续,火星会如同天上的星星一样,然而这个是包括在天之中的,兑与震也是同样的概念,泽为雨,而震为电,自然界中打雷下雨,雨与雷电时常会在一起,而二爻为阳时,雨的运动是持续的动,而雷的则是瞬间的动,相比之下,自然是兑爻二爻应该配阳。

     从这种对比来看,很容易发现,决定一个卦基础性质的是在初爻,它的阴阳代表着根本的基础,而其它爻都是在初爻上的演化与定性,八卦自身是一个逻辑上非常自洽的系统,每个卦爻的阴阳搭配都是有它的道理所在,而不是任意分配上去的。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