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水波扩散的原理的简单思考

对水波扩散的原理的简单思考

当把一块石头投入到水中后,会激起水波,一层一层地向外进行荡,通常人们会认为,这些激起的水波,是以石头为中心向外进行扩散的。

这样虽然是一种理解的角度,但是如果采用这样的理解,就会把事情变得复杂化,如人的命理一样,每个人的命理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皆有自己影响的范围,而这些影响之下,便如水上一般,荡漾不已,而这些力量交织在一起,叠加的部分构成了惊涛骇浪,削弱的部分则成了海底暗流,更有悠悠于水中波澜不惊者。

一切事物变得异常的复杂,然而现实现界中,整体是复杂的,个体却是简单的,大多数人每天工作,吃饭,睡觉,游玩,亦或其它。

如果从物理上进行推论,经过一些复杂的运算之后,会得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结论:当前波下一时刻的持振幅,等于上下左右四点的波幅和的一半减去当前波幅。

如果慎重考虑这个事实,会发现平时大多数人对水的理解是不正常的。

一块石头丢入水后,石头终究是石头,把它丢入了水中,所看到的出现的波纹,看起来似乎都是围绕着石头—这个其实是假象。

真正的世界不会少了谁就不能运转了,小到一块石头投到水里也是这样,当一块石头丢入水中后,所有的水波,其实仍然是在以自己为中心进行扩散,这就如同世间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生活着。

而所出现的波纹,其实只是因为水波内部因为扩散的对称而抵消了,于是形成了以丢入的石头为中心产生的波动的假象,假象终究是假象,它总会衰减,然后消失。

所以,扔入水中石头,无论它激起了多少波纹,它其实仍然是平凡的。

水波有起起落落,  然而水波总是传递能量的,于是升起来的会将能量传递给周围的水,于是自己又降下去,周围的水又升起,而周围的水升起后,又会将能量传递给自己,让自己升起。

在人世也是一样,当帮助了周围的人后,能量便向外传递了,然而周围的人又会将能量传递给自己,于是便会不断来回振荡。

无论是谁有多少的能量,随着时间的变化,能量总是会消耗掉的。

无论这些能量的体现是时间还是财富亦或其它,当有能力帮助他人,与人为善时,却不去做,这些空闲的能量也会随着时间自然被消耗掉,而当气运低落时,便再也不可能会有能量会传回来了。

同样的,当主动去与人为善,帮助他人时,会变得周围的人都变成以自己为中心了,这种时候必须警醒自己,这是一种假象,如果被迷惑在这种假象之中,便难以脱身了。

有的人觉得,好人没有好报,帮助他人不一定能得到好处,这世间的现实确实是如此,但是,更现实的是,虽然帮助他人不一定能得到好处,但也有得到好处的可能,但是如果连帮助他人也不肯,那么连可能也是没有了。

但这仅仅只是一种可能,如果抱着功利的目的去帮人,总是难以得偿所愿的。故先贤云:施恩莫望报。

在帮助他人后,虽然自己有所付出,能量只要传递出去了,它总不会消失,而只是会发生转移,所以终究是对人世做出了一份贡献。

一份贡献便是一份功德,世间的功德产生,皆是因为付出,这便如天地长养万物,云兴雨降,莫非天恩,虽不自生,而能长生。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