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那下赢AlphaGo的神之一手

李世石那下赢AlphaGo的神之一手

yinfupai--李世石那下赢AlphaGo的神之一手--

在前面3月10号的文章中,便说了AlphaGo在局部范围内寻找到的最优解,可能在另一个角度上错的,并且因为任何系统都是一定有BUG的,所以如果走出来怪棋,则系统自己就会完蛋了。

在3月13号的李世石对战AlphaGo中,便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第78手被称为“神之一手”,得到各方赞扬,甚至被提高到“与这场人机大战一样载入史册”,然而据职业高手研究,这手棋其实不成立的。

这就是之前文中所说的“怪棋”了,有人评论说这一步是属于“骗棋”,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在真正的下棋对弈中,人类对弈一样会出现“出昏招”的现象,而AlphaGo出现这样的现象很正常。

详细的解释,其实在10号的文章里贫道已经说得很清楚:

“AlphaGo目前所提取的围棋规则及下法,仍然是从棋谱学习,并进行自我不断演算,然而无论如何演算,它是不可能覆盖所有的可能,只是在一个局部范围内 寻找到了最优解。而这个局部范围的求解结果,极有可能在另一个角度上是错的,如果有足够多的局例对AlphaGo的下棋特点进行分析,那么人战胜 AlphaGo并不难,在一些微妙的识别上,人工智能算法会很难处理”

“任何系统都一定是有BUG的。记得以前玩过下象棋的智能系统,如果是按步就班的下,难度还是很高的,然而如果走些明显很不合理的怪棋,往往系统自己就完蛋了,它们也会走一些莫名其妙的棋。像AlphaGo必然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是体现在哪里并不清楚。”

所以有些人认为什么谷歌AlphaGo故意放水之类说法,这是因为不明白其原理。

然而这个又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这个世界很宏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结构,然而由于任何人都无法尽知一切,所以每个人必然存在知识上的盲点。

比如爱因斯坦当年否定过量子力学,这说明再权威或知识丰富的人,也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在通常的情况下,这些盲点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然而在特殊的情况下,有可能会扼杀一门新学科的诞生,也有可能导致个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

所以在传统文化中,才会教导每个人说,每时刻都要如履薄冰一样小心谨慎。

然而,这样会不会“活得太累”?

很多人会困惑,如果参考孔子说过的话,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而道家是这样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两者相互参通,问题也就解决了。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