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子烟危害影响的调查与研究

对电子烟危害影响的调查与研究

电子烟现代出现为一种新兴的时髦方式,本来由国人发明,后来海外进行改进,推出了很多烟油,不少传统烟草公司也纷纷转做电子烟

在海外,电子烟并不单纯作为替代烟草的物品,而是作为一种“玩蒸气”的概念,由于游离于在传统烟草之外,故而很多禁烟的地方并未禁止电子烟,所以满足了一部分离不开烟草人士的需要。

大体烟油来源有三个地方,一个是欧美,特点是将传统香料加入,口感层次复杂,一个是印尼马来等地,主要以水果味为主,一个是国内。国内的烟油特点是单一味道做得较重,有不少模仿国外的烟油,有几可乱真者,也有模仿不到位者,更有做出自己的品牌风格者。

电子烟的烟油虽有0mg尼古丁烟油,然而大部分烟民所使用的还是以6mg,9mg,12mg等较多。

以6mg为例,6mg指每毫升中含有6mg的尼古丁,而通常一瓶烟油在30ml左右,而一支电子烟的雾化器,通常容量是5ml。

曾经一天一包烟的烟民们,在使用雾化器吸取烟油时,通常一天消耗烟油约5ml左右,即30mg尼古丁。

传统卷烟以玉溪为例,所含烟碱为每支烟1mg,20支烟即20毫克。根据国外用吸烟机模拟测试,电子烟与卷烟所吸,被吸收的尼古丁的比例约在5:8.

那么一包烟等于多少毫升的6mg烟油,这里可以计算得出:x*0.5 = 20*0.8

按此可以推出:x = 20/0.5*0.8 = 40*0.8 = 32 mg

故而,统含有1.0毫克烟碱一支的香烟,约等于6mg的电子烟5ml烟油。

然而实际上,电子烟在使用中,雾化器有清洗等问题,手难免沾到烟油,而烟油中尼古丁是可以被皮肤吸收的,所以实际摄入尼古丁量,要大于每日一包烟的尼古丁含量。

传统烟草,最大的危害在于焦油、重金属、致癌的酚类化合物、一氧化碳等,一般认为有害成分高达2000多种,对人群的危害相对是很大的。

电子烟通常的宣传是健康安全,然而从相关的研究上可以看出,电子烟相对传统烟草要危害少一些,但产生的危害风险却不低。

第一个危害风险是:电子烟烟油大量使用了丙二醇,然而这种物质对人体有多大的负面作用暂未可知。

虽然已经有实验表明,将实验动物置于丙二醇的环境中,未发现有明显的影响。然而这却无法完全证明丙二醇就是无害的,因为丙二醇本身属于低毒性物质,如果对老鼠进行注射,会直接导致毙命。

第二个危害风险是:烟油的香精隐患较多,香精无论是否进口,是天生还是化工制备,重点在于是否遵守了安全要求中的比例。

因为烟油香精比例用量多不公开,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烟油,都有可能出现厂商了为迎合消费者的口感阈值,添加超出安全要求的香精。

还有一个隐患是,很多香精是小作坊生产,里面杂质较多,大多对人体有害,如果商家会节省成本采用了这类香精,则会对人健康产生妨害。

最还有一个隐患,一般烟油中的带有奶油味或坚果味的,多是有丁二酮,曾经有报告指出而丁二酮吸入到肺部可能引起“爆米花肺”疾病,不过,在传统烟草中一样包含有此物质,并且其含量比烟油要高上几十倍。

除了风险之外,比较确定的危害也是存在的,有相关论文指出,在用电子烟与传统烟草进行对细胞毒性的测试时,发现电子烟比传统烟草的毒性要少50%,而电子烟烟油的细胞毒性直接与尼古丁含量多少有关。

总的来说,在不考虑丙二醇的影响下,电子烟相对比传统烟草要对人体危害目前看起来要相对小得多,然而却不能说电子烟就是健康的,只能说它没有传统香烟那么糟糕罢了。

如果目的是戒烟,比较良好地使用电子烟及烟油的建议是:

1、偶尔可以尝试一下带奶油及坚果味的烟油,但不宜多。

2、香草味可以偶尔尝试,因为它的细胞毒性较其它口味更明显。

2、在口味能忍受的前提下,尽量选用尼古丁含量更低的油,一天一包烟的老烟民,建议着手使用6mg的烟油,而不是12mg。

3、烟油大多本身就已经很香了,如果可能,最好不吸入肺中,仅仅像品尝雪茄一样口中含过尝味后便吐出,能减少对肺部伤害的风险。

4、当习惯了不吸入肺部后,立即更换为1mg或0mg的烟油。

5、如果有条件直接使用成品雾化器,能不去玩DIY雾化器,尽量不要去玩,否则容易上瘾,会因为反复尝试自己的成果,而导致吸取更多的烟油。

6、多喝水,一来是缓解烟油中的丙二醇导致的口渴,二来可以加速尼古丁的代谢。

7、不够熟悉的情况下不要去玩杆状物,如机械杆,其有一定的危险性,诸如电池上反正负极,会导致爆炸等。

8、没有真正能与传统烟草或一模一样口味的烟油,所以不要在这方面的寻找上浪费时间与金钱。吸各类烟油如同你时时在尝各类饮料一样,只是里面多带了尼古丁,所以能够满足需要。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