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圣九年闰月再考兼判定

天圣九年闰月再考兼判定

天圣九年辛未岁闰九月初间,李都尉家被贼从后花园人堂内偷去金银财物,辛巳日请元轸占之,卯将未时。
       青勾合朱
       丑寅卯辰    玄 青 勾 贵    官鬼 壬午 贵
空子          巳腾   酉 丑 寅 午    妻财 戊寅 勾
虎亥          午贵   丑 巳 午 辛    父母 甲戌 常
      戌酉申未
      常玄阴后

元轸断曰:贼有五人,当是年及五旬妇人原是婢女出身,—目有疾,在郊外东北方五十里坟墓间居住,依此捕之无不获。李又索占。元轸曰:不必再占,只以前课推之,可于丙丁日令捕人出东门转北伺之,有两妇人穿绯衣负薪而来者,询之必得贼踪。如言于丁日捕人伺至午间,果有两妇人穿红裙负薪而至。捕人近前,妇人惶遽欲遁,孥住搜其身上,藏有金银钗钏,切究之云:伊之邻妇本是李都尉家旧婢,近因贫困同其夫与子共五人至李家作贼,被二妇知觉,故分给钗钏。捕人遂押二妇至东北五十里苏相公坟后,拘获正贼真赃,其妇果患目也。】

 

详考1031年即天圣九年,按儒勒历交节如下:

1031年9月19日19时39分

1031年10月19日8时33分

1031年11月17日20时52分

然而小雪节:

1031年11月17日04时09分

此居于1031年10月19日8时33分及1031年11月17日20时52分之间。

 

而1031年9月19日19时39分属农历九月。

 

因小雪节早于农历日月合朔时间,如果按定气法进行分别,虽然17日的中气更早,然而因为与初一是同一天,所以17日的中气应该归属到下一个月去,于是便可以认为10月19日起,至11月17日之前,中间没有中气,故可以自1031年10月19月起作闰九月。

 

考虑到这个,所称的闰九月初辛巳日,实际上在儒勒历的10月25日,并可推定,原例当是在天圣九年十月初七日辛巳时。

 

需要注意的是,宋代节气使用是平气法,在平气法中,小雪节并不在11月17日,所以此处并不发生闰月,所以宋史上无载天圣九节的闰九月。

 

并且在中国正式使用定气法, 是在明末的崇祯历书中,这说明这个案例经整理必是在明末之后,甚至可能是清朝中人整理而成,所遗留案例未必日期足够清晰,所以必是有人采用了定气法重新推定当初的日期。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