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遁甲寻冬至甲子正授

奇门遁甲寻冬至甲子正授

从奇门遁甲的置闰来说,起局有正授之说,然后一时一局,共计4320局。奇门遁甲的4320局实际上简化下来应该是1080局,1080局又可以简化为72局。72局对应于一年均分的七十二种状态即七十侯,这个是没有疑问的。

然而这里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地球是绕太阳公转,这个时间是一个回归年,然而地球还有自转,平均角速度为4.167×10^-3度/秒,在地球赤道上的自转线速度为 465米/秒。地球自转一周耗时23小时56分,约每隔10年自转周期会增加或者减少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四秒。

现代天文用春分点作为计算标准点,这个春分点是太阳黄道上的位置,然而地球每次转到黄道上同一点的时候,地球自转并非刚好同步,所以春分交节时刻,每一年不会在固定的时刻。

从古法上可以看,奇门首先重日,冬至所在日,为一阳始生的时候,假如恰好是完美正授的时候,即冬至甲子日,无论时刻在甲子日的什么时候,都是自该日子时开始起阳遁一局。

反推可知,奇门完美的正授局开始,应该是在冬至甲子日甲子时的时候,只要找到了这个时间点,那么就可以找到一个奇门相对原始的上元起局时刻,这个时间是1899年12月22日0时56分,此时起交冬至节,为甲子日甲子时。

显然可以注意到的是,0时56分这个子时都快过了,怎么可以作为依据呢?所以我们再找上一个,1693年12月21日0时43分22,比之前的时间要提前了一些,但这个显然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继续慢慢找啊找。

然后可以找对一个相对完美点的时间,1384年12月13日0时6分33,此时只离冬至子之半6分钟而已,再往前的话便有606年12月18日23时24分38了,离冬至子之半未免太远了点,但是如果以23点为子时起点的话,那么这个时间相对更合适些。如果再考虑往前寻,就到了公元前344年12月25日0时20分39,偏差显然又大了起来,然后因为计算能力有限,往前推算更复杂一些,就不算下去了。

如果要作为奇门遁甲的上元积日,那么公元606年的12月18日的23时24分38秒,以及1384年12月13日0时6分33秒,这两个时间点均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以子之半来定局,从12分日来看,子时涵盖的就是23点至1点这个范围,那么以1384年12月13日0时6分33秒为中心,设子时夹它为中作为阳遁始生,道理上也是说得过去的。

另外就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定寅时的问题,如果按天象而论寅时因为日出于寅才能完美在四柱中用日来代表人的主体,所以这个寅时的定制应该考虑到日出时间,寅时之所以被称为平旦,就是指它是日出的那个时间,那么这意味着,既然重新根据定气法太阳定了春分点,那么也应该考虑重定寅时,同样冬至点定为270度,那么子时也定为270度,以寅为0度,即日出瞬间为寅中,这样就重新制订了12个时辰,准验度会大大提高。

后世因为冬至甲子求取不便,而且置闰会比较麻烦,所以进行了改造,比如说第一年相差五天,第二年相差十天,以此类推, 如果要进行一甲子一闰,那么约要近九年才能开始一闰,这样的误差显然太大,所以不使用一个甲子为闰,而是采用了闰节,即以15天为一个周期,误差积累到10天时,闰一次,而来年的又相合,这样误差可以控制在五年以内。

然而实际上奇门最早的方式,是采用日闰的方法来进行的,这使得每三年中的第二年会进行一次置闰,于是这样构成了每三年一个的封闭周期。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