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咒术小析

道家咒术小析

      道家咒术其中从表面看从来都不乏迷信色彩,大部分咒语其实都是一种过渡的形式,如金光咒,它只是“在对某种核心的东西进行赞美”而已,虽然一般传世的有手诀及咒语,但是都是不完整的。

       在下有一事非常不解,那些根本不知道大金光与小金光咒诀,甚至连太乙金光心印都没有的修士们,是如何练出“包罗天地,养育群生”的金光的,并还竟然声称明显可以感觉自己身放金光的,不可思议。

 

       至于究竟是在幻觉还是真实修为,此处不作评论。 

 

       有一说,咒语是通过发音来与宇宙的气场进行共振,从而达到效果,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恐怕仅针对极少量咒法是可以依此说的,绝大部分却完全不是这样,因为各地方言不一样,音节大部分都是不一样的,而咒语最好就是采用出生地的母语方言去念,才能更好地与自然的力量进行感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天蓬咒在日本流传甚广,发音早已变化多端面目全非,但效用一样不可小觑。

 

        一般的道家咒语,有一些是自巫教而来,光咒便可,称为禁术,在孙真人的〈禁经〉中阐述得最为仔细,而另一些则是出于道经,如出于黄庭经之类的道经,咒法大多是直唤神名,而此类咒,神在身之内,不在身之外,所以大多不必请神之类,亦可以直接施之,不过此类咒术以养气调身修炼类居多。还有一些咒法则是与神明有息息相关的联系,如天蓬咒,万神咒,二十四诸仙咒等,这类大多是借助外部的神明进行感应而施术。

 

       最后还有一类非常重要的咒法形式,就是平时没文化的人认为的梵音咒,又因为很多翻译的佛经的梵音的表达与道经中的秘咒似乎极为相似,故而大众认为极其深入的联系。

 

        实际上这是一个严重的误解,印度梵音有何神秘之处,一样不过是天天挂在口中的话,并无任何出奇之处,只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是一个比较强的民众意识,结果就导致了大众觉得外来的东西就是好,肯定更神奇。

 

        后世又因为佛教的渗入,吸取了道教的不少东西,比如符法,如民间秘传的释氏心法中的内部,就基本上全部是道家符咒的内容,不过佛教有自己思想性的东西,是值得肯定的。

 

        佛经在传入时,音译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所以直接就采用了道家注释秘咒的手法来进行注音,因为有一些近似的音节是一样的,再加上佛教一直有想在中土传播,所以必须要想办法贬低道家,结果在注音上很多都有意去贴近密咒,以表示道家最深层的密咒对他们来说不过就是普通经文上的发音而已。

 

       历史的变迁之后,不少宗派有道家跑到了佛家,佛家的跑到了道家,文化交融更深,再加上元朝统治者急于引入一个宗教来压制道教,所以后来佛教兴盛,造成了不少道教中人对传承也是稀里胡涂的了。

 

        比如唵吽吽霹雳轰这句咒,印度阿三们哪里来的霹雳这个词?唵吽吽又代表什么?这个涉及咒术发音的秘法不能公开,不过,可以指出一点的是“道法自然”,咒也不外乎如是。

 

       另外关于六字大明咒的问题,有不少人问这个念了有没有用,这个实在是难以回答,西藏人民天天在念,经济状况,文化程度,医疗卫生状况,相信不用说也知道。

 

        所以与其胡乱理解,不如当是念“All money go my home”,并进行存想吧,也符合某些教派身意言三密相应原则,收效远比原来所谓的含义更加实际。

三符风云涌

1 comment so far

YJY Posted onam 11:36 - 2021 年 10 月 15 日

哈哈哈哈···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