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周易参同契(二):乾坤者,易之门户,众卦之父母。

聊聊周易参同契(二):乾坤者,易之门户,众卦之父母。

“乾坤者,易之门户,众卦之父母。坎離匡廓,而运毂正轴。牝牡四卦,以为橐龠,覆冒阴阳之道。犹工御者,准绳墨,执衔辔,正规矩,随轨辙。”

世间一切,不离阴阳。

划分了阴阳,事物间的不同便会进行显露,然后便有一条条的特征,如果将这些特征组合起来,便有形象,有了形象,便会形成整体的感知,然后被人所认知,于是万物于是由此而别。

而万物却是如何生成的?《道德经》中说:”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有道生之,于是有了德,而德的积累,使得物的形象出现,最后产生了整体的感知,这便是万物尊道而贵德的原理所在。

万物皆自道而来,人认知的一个事物的过程,便是向道而去,是一个逆向的过程。

那么,究竟是万物本来无别,因人心而有别,还是万物本来有别,故而人可识之?

如说万物本来无别,那么拿块石头咬一下,就知道它绝然跟苹果是两物。

如说万物本来有别,那么组成世界万物的最小单位,一直不断细推下去,到了最后终究会是一样的。

这里的万物,并不仅仅是物理物质意义上的万物,它包括了能量与物质,而介于能量与物质之间存在,便是近年来物理学通过大型对撞机发现的一种叫“希格斯玻色子”(Higgs particle)的粒子,它证明了一个没有质量的粒子在通过希格斯场的影响后会拥有质量。

如果将没有质量的粒子认为是“有”,而有质量的物质认为是“无”,这个很好的诠释了道德经哲学中的一个概念“有生于无”。

而且显然可以推定,如果万物没有质量时,它们都是以能量存在的粒子,假如它们的能量存在之前,又是什么?

往上再继续追溯,必然万物产生之前,必然皆是一,所以它是先天,通常给它一个名称叫作先天一气。

抽象事物并抓住核心特征可以称为简易,事物特征之间的变化可以称为变易,而那些保留下来的核心不变的,便可以称为不易,于是简易、变易、不易,三者概念便出来了。

在易卦中,所有的卦均由阴与阳来组成,而最基础的由三个阴阳所构成的称为八卦,六个阴阳为一组构成的称为六十四卦。

每一个表达阴阳的符号,都称之为爻。

如果直接去考察六十四卦,对于不熟悉周易的人来说,艰涩的名称会带来巨大的阻碍,但如果是八卦便容易理解得多了。

如果明白了前面的抽象,那么便明白了,八卦将万事万物进行了分类,归纳为八种特性,万事万物的任何特性,均可以往这八种里面进行归类。

乾与坤,这两个字,初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好理解,然而如果明白虽然说是乾坤,却也可以说是AB,或者说是甲乙,或者是αβ,无论给它们取什么样的名字,都没有关系,因为它只是进行一个命名罢了。

有一种见解认为,乾为天,坤为地,所以乾坤指的便是天地,所以大多数时候看到乾坤便想到天地就好了,一切的易数解释都这样来解。

这种认识是有很大的误导性的。

因为乾坤虽可代表天地,但天与地只是它的一种象,并不是它的本身。

乾坤可以为父母,可以为头腹,可以为夫妻,可以为圆方。

所以当说乾坤时,并非是说天地,也并非是说父母,也并非是在说头与腹,而是指的所有可以归类成乾卦与坤卦来代表的一切事物。

中国的古代的先贤们敏锐地发觉了万事万物之间的联系,并将这种联系进行了对应,并抽象成了符号来表示,这些符号,称之为卦。

有说法这是圣人生而知之,然后传下来的,也有说,那是来自天上的神人传授下来的,还人有说这是史前传下来的,更有说是外星人传下来的。当然这些只能姑妄听之,却不可当真,毕竟这世上的一切事情,都可以用三种理论来解释:1、鬼神  2、外星人  3、阴谋论。

所以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实在不能用其它理论进行解释的时候,采用这三种理论中的任何一种来理解事物,都只会流于虚妄。

对于卦与客观世界之间的联系,古人自然也不是拍脑袋随便想出来的,而是采用实实在在的占验的方式来进行检验的。

比如在乾卦,在占卜之中,多是能够代表老人,代表长者,代表大的地方,比如按天时起卦,正好得上乾下坤,便见西南方正有老人经过,这就证明了乾代表老人,坤代表西南,便说明应了象了。

当然现实中并不会总是老人从西南面经过,因为卦是一种类的表示,所以还可能发生其它与卦吻合的象,比如乾可以代表圆的,而坤可以代表方的,那么正好面前有一个人,占出来时便看到脸形是圆的,不过下巴有点方。

占卦这种事,大多数情况下,无非便是先把握五行生克旺衰,把握清楚天干地支之间的独立关系与组合关系,最后再依据各种符号灵活取象进行推定。

 

分析六十四卦时,可以将六爻其中三爻的抽出,形成八卦来进行分析,这好比计算机一样,本质上都是0与1的代码集合,理解起来会比较困难,所以会它抽象成汇编,再抽象成高级语言,变成熟悉的语句操作计算的硬件,人便能更容易进行理解。

然后,光是形成语句是不够的,针对不同的问题,会用这些语法去会构建出各种算法,构成成各类系统,然后在系统的层次上,进一步抽象为一个更为熟悉的模型,人类在使用时就会更加轻松了。

一个常见的例子是,如果你想设计一个漂亮的网页,那么只需要构建相应的HTML代码,考虚你写了什么标签,于是浏览器里便会显示什么便好了,完全不必考虑最底层的计算机硬件是怎么工作的。

卦也有类似的概念。

如果上面的例子,在理解卦象时,不要过于受其阴阳属性的干扰,因为它的阴阳属性已经被”包装“了起来,并与其它的卦再产生联系。

比如说,乾卦虽然是纯阳,但是它作为头或老人时,难分辨其中阴阳的联系,尤其是乾还可以代表右腿,此时就会更难想象到其中阴阳联系了,假如还用到其它类象,比如代表金属,代表寒冰时,试图通过阴阳理解就会更加混乱。

这就如同将01的机器码包装成了高级语言一样,面对的不是0与1的操作,所以思维方式便要进行改变。

在易学中,将这种阴阳的单元称之为爻,就好比计算机中最小单元的机器码一样。

阴阳实际上是相对的概念,因为只有阴阳,所以只要发生了变化,就可以认为本来阴的变成阳的,本来是阳的变成阴的了。

在《系辞》中说:“彖者,言乎象者也;爻者,言乎变者也”,爻主要是用来体现变化。

如果直接对爻进行操作,会产生一个问题,爻的变化实在是太细微,因为易与天地准,其大而无外,其小而无内,无论是细微到极致,很难进行掌握的,但是虽然爻位阴阳的细微控制不易掌握,卦却是人可以直接掌握的。

这好比用筷子去夹菜,实际上你全身动用了一百多块肌肉进行组合运动,如果你去关注每一块肌肉运动的话,加再其中还包括了大量的生化反应,是根本不可能掌握得了的。

然而实际上,夹个菜是件很轻松的事,所以大部分情况下,需要关心的是夹什么,而不是如何去夹。

明白了要从更高的角度进行把握后,那么最好入手的,便是乾坤两卦,所以它们是易的门户。

由于纯阳及纯阴,所以还可以考虑把它们视作为一个单纯的单元,看作一个阳爻或一个阴爻看。

典型的便是乾卦加上坤卦,构成了天地否卦,而反过来,坤卦加上乾卦却成了地天泰,两者完全相反。

如果把乾看成一个阳爻,把坤看作一个阴爻,会发现天地否就是一个阳加阴,而地天泰则是一个阴加阳。

阳加阴在四象中便是少阴,少阴为金,为肃杀之气,按凶论,搭配出来就成了天地否。

上卦通常认为是往,下卦通常认为来,而上卦为阳,下卦为阴,往乘阳而为大,来乘阴而为小,邵雍解读为,大往小来。

这意思就是,去的时候很多,回来的时候,卡在那里回不来了,所以这就是否卦。

阴加阳在四象中便是少阳,少阳为木,为生发之气,按吉论,搭配出来就成了地天泰,反过来自然是小往大来,去的少,回来的多,收获颇丰,所以如果是做生意或是投资,占得地天泰是很好的卦。

自然实际在占卦时,并非那么简单,还要考虑变卦的问题,一个卦中不同的爻动,会导致不同的变化产生,任何一个卦都可以因为爻动换成其它六十四卦中的任何一个卦。

其变化无穷的难以尽述。

明白了特征的原理,便能明白万物的相对性,既然万物是相对的时候,那么一切就是变化的。

比如你有粒十糖,你的邻居有二十粒,那么你的邻居便比你的糖多,然而还有另外一位邻居的话,那么那位邻居就比你的邻居的糖还多。

所以你的邻居糖多还是不多?这要看相对谁而言。

卦象上的体现也是这样的,乾坤是因为它们之间只有阴阳的对比,所以可以看作是阴阳对立来看,然而如果是乾与离卦时,是将乾卦中间一爻由阳变成了阴。

这种情况下,它们之间体现的便不是如同乾坤那样完全的对立而又统一的关系。

由于乾卦中间一爻被变了阴,所以变成了离,而离中间阴要变成阳,所以离才能变成乾,而这世上的事,大多是阳变阴容易,阴变阳要难些。所以它们这组关系中,主要体现在离上,所以抽象到生活中时,乾与离构成的卦,往往代表包含着消耗,损失、缺失,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完满。

所以如果是天火同人,是火在天之下,像是举着一个火把,所以其它的人都被吸引过来了一样,大凡占之多有聚众之事,或有行为上有吸引大众的动机,它是通过消耗而进行积聚,所以进行投入的,投入后能不能获取足够的回报,则要看它的变化。

而反过来火天大有,是火在天上,所以光明照耀四方,是大吉之象,然而对于个人来说就未必了,因为大有之卦意味着大量的消耗去照顾它人,往往代表着非常大的消耗。

当然这个要看德配不配位,具体五行的旺衰影响等,比如做互联网,做物流的,得个大有,那么说明规模很大,消耗大是正常的,当然是可以认为是好的。然而如果不配位,那就是自己掏腰包去四处贴补别人,自然是不好的。

说那么多,并不是在说如何占卦,而是在说理。

乾卦与离卦之间的转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因为坎与离卦水与火,它们代表着无常形的变化,而乾与坤则代表着纯阳与纯阴,于是便能够稳定下来,使得阴阳的呈现突出化。

同样在坎卦与坤卦的关系也是类似这样,坎为水与坤的区别,便是把中间的爻由阴变成了阳,而坎中间的阳呈现由阴所支撑,而阳变阴是很容易的,于是它们之间主要体现在坤性上,成了一个征服、包容、认同、吸纳、转化、同化的关系。

所以它们所构成的地水师卦,师指的出师,出师便是打仗,而打仗的目的是为了征服目标,然后获取利益,在人事上同样包括着代表着争斗、寻找、求取等意思。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因为是阴爻夹着阳爻,所以它还意味着必须要遵循一定的约束,不然便会出现意外。

所谓说“师法自然”,并不仅仅是以自然为师,更深的含义是要从自然中获取并改造,然而这种获取必须是有一定约束的,如果盲目进行便会产生意外。

反过来,水地比卦,卦象便是地上有水,水在地上柔行四方,而并不与地发生冲突,水受到地形的引导而变化。

如果说师主动去使目标变化,那么比就是顺应变化,比如占卦由坎得到水地比,在旺衰没有产生象上逆转的变化下,如果有人分手了问感情能否复合,一般情况下都可断为不可以,为什么,因为比是顺应变化,已经分了想要再复合,太难了。

所以,运气好的如果占得个比自然是好的,运气差的得了比卦,就会继续倒霉,所以通常会认为比卦在占时,会有“拖延”,实际上便是这个道理。

明白了上述道理,就会明白,乾坤作为一组时,它们代表着阴阳相对立而又统一的概念,而阴阳便是易的出入之处,所以称为易之门户,又所有的卦都可以从阴阳组合而来,所以乾坤作为众卦之父母并不足为奇。

坎离两卦说的“匡廓”,实际上就是轮廓的意思,因为水火并无常形,所以它们更多的是描述的一种形象性的东西,在后面还会说到”二用无爻位“的含义。

这四个卦称之为牝牡四卦,万物的描述都可以用它们来进行,所以说“以为橐龠,覆冒阴阳之道”。

橐龠,指的是能够一涨一缩的口袋,古代是用来作吹火的风箱用的,橐龠并非是指的一个具体的位置,而是说的它这种形象,便是《道德经》中说的:”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一些不得其法的修炼的典籍中,会将橐龠说成一个具体的位置,自然是不对的,还有将它比喻为肺的机能,能够呼吸,于是便说这里其实暗示的是肺,显然也是不对的。这些执象不执源的,实际上是偏颇的。

天地大道,岂能如此之LOW。

然后便涉及一个问题,乾与离的转化,坎与坤的转化,为什么要通过将坎离交媾变成乾坤?

从前面的卦象上可以看下,坤加于坎构成地水师,能够主动变化,而乾加于离,有积聚之意,选择这两者自然是最理想的。

相比之下,如果是离在乾,只是进行消耗,坎在坤,只能顺应现有状况,显然无法逆夺天地造化。

然后敏锐的人此时便能发现了,离加于乾的消耗,与坎加于坤的顺应,正好是常人活动的写照,它实际上是一种“顺”。

而“反者道之动”,修炼之事自然是要逆着这个过程而来,然而无论是顺还是逆,它们皆是天地规则中所允许进行的行为。

所以时常有人说,修炼是逆天之事,此说并不正确,因为这样的把“天”的概念是狭隘的。

而明白了要构建天火同人与地水师这样的卦象,自然也就明白了,它们必须是按一定的规则与约束来进行,所以谓之:“犹工御者,准绳墨,执衔辔,正规矩,随轨辙。”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规则与约束必须遵守,这些规则与约束又是如何得来的?下文之中再细说。

本文原载于“道家阴符文化”微信公众号

yinfupai--聊聊周易参同契(二):乾坤者,易之门户,众卦之父母。--参同契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