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夫妻相”确有科学道理

研究发现“夫妻相”确有科学道理

随着电影《泰囧》的爆红,片中演员黄渤备受关注,近日网友曝光的一组他与妻子和女儿的照片更是引发热议。因为其中一张照片中,他们夫妻俩的长相惊人地相似,令网友惊呼“实在是好有夫妻相! ”

yinfupai--研究发现“夫妻相”确有科学道理--风水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案例。为什么两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会长得如此相像呢?

多数人认为长得像的才是两口子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手牵手散步的一对对夫妻,彼此相貌非常相似,甚至有时候会误以为他们是兄妹。于是,我们经常说这种夫妻很有“夫妻相”。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专门进行了一项测试:他们找来22名男女各半的志愿者,通过观看160名男女的照片,来猜测其中谁和谁是夫妻。结果男女志愿者们都一致地把长相相似的男女认定为夫妻,而且猜中的比例都高达70%以上。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夫妻相”的现象呢?有人认为所谓“夫妻相”现象,其实是人们的一种错觉,是人们主观上把夫妻双方相貌的相似点夸大造成的。也有人认为是因为他们长年生活在一起,日常习惯、饮食结构、生活环境基本一致,所以才有了“夫妻相”。

到底哪种说法才靠谱呢?

A.心理溯源我们易被和自己长相相似的人吸引

“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际关系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相似性——彼此喜欢又相互吸引。”大连心理咨询师徐杨介绍说,吸引会受到相似性的强烈影响,有着相似的背景、个性、态度和外表的人更有可能彼此吸引。

徐杨表示,当在别人身上发现与我们有相像之处是让人舒服的,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我们会假设与我们相像的人也可能会喜欢我们,所以我们也期待着与他们愉快、友好地交往。“在这个过程中,对方的反应会让我们知道自己的方式是否合适,一般来说交往会很顺利,双方的冲突也会很少。 ”

B.基因选择相似配偶利于传递自己的遗传物质

然而,在进一步对配偶选择的研究中有一个共同的发现:人们通常会跟那些与自己相似的人结婚,这种现象被称为“同征择偶”。徐杨介绍,几乎在所考量的每一个变量上,从种族、民族到行为方式,人们都会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结婚,包括身高、体重,甚至是鼻梁的高度、耳垂的长度等身体特征,夫妻之间都存在着正相关。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现象被称为‘利己偏好’。”徐杨说,物种会根据外观上的相似程度评价内在的遗传相似性,所以人们下意识地会被和自己长相或者性格相似的人吸引。过去曾有研究发现,人们在选择朋友或恋爱对象时,遗传基因的相似性在选择标准中占有三分之一的权重。

徐杨认为,和基因与自己相似的人婚配,可以保证自己的基因库被可靠地保存下来,并传递给后代,这是有利于物种繁衍的。当然,夫妻也不能在基因上过于相似——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近亲之间是不允许通婚的,而且遗传学家也表示夫妻双方有一定的基因差异才能保证基因库的健康。

C.父母影响男孩选择像母亲的,女孩选择像父亲的

除了对相似基因的选择,科学松鼠会成员曾撰文表示,一些研究指出,人类选择伴侣的脸孔条件,还受到“印痕作用”的影响:会选择和自己父母相似的对象。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把“夫妻相”现象归结为“恋父情结”或“恋母情结”。匈牙利科学家塔马斯·贝雷兹克则认为,某种与生俱来的“配偶辨识机制”可以让个体本能地寻找与自己相似的其他个体为配偶。人类的“配偶辨识机制”会让小孩从小在心中建立一个择偶标准,这个标准是根据与自己不同性别的父母的长相建立的。甚至连没有血缘关系的养女也有同样的偏好。

D.生活影响会不知不觉地模仿对方

徐杨认为,夫妻会有“夫妻相”不仅取决于一开始的择偶选择,还取决于夫妻多年来共同的生活经历。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对“夫妻相”现象进行过研究。通过分析夫妻们新婚时的照片以及他们结婚25年后的照片发现,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夫妻们长得越来越像对方。而且,越是快乐的夫妻,他们的相关相似度也越高。

研究推测说,去除因双方的日常习惯、饮食结构、生活环境的相似性,共同生活时间越长的夫妻越像对方,是因为人们在亲密接触的过程中,会体察对方的情绪并下意识地互相模仿对方的面部表情。久而久之,笑容和表情逐渐趋于一致,让原本有差异的两个外貌看起来也有了相似之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另一半因为有幽默感笑得很多而嘴边产生了笑纹,那么你也会有。 ”徐杨说。

当然,夫妻间的相似不仅表现在外貌上,还表现在脾气和动作特征上,比如一方说话时爱做手势,另一方也会出现类似的特征。

你知道吗?越相似的夫妻越幸福

有专家表示,基因相似的夫妻俩,婚姻会比较幸福。这样的家庭很少发生虐待孩子的事件,而且婚姻失败率也较低。同时,基因相似的夫妻在婚姻生活中都会表现得更加无私。徐杨也表示,判断夫妻两人感情如何不能光看相貌,“行为趋同、语言相似、感情相濡以沫,生活自然就能幸福美满。 ”

记者刘爽

不仅有夫妻脸还有夫妻病

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有很多疾病也会同时染上。

研究发现,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到缺血性心脏病等,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会提高很多。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因为饮食习惯相同、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相近,有很多疾病会同时染上。“夫妻病”的名称看似新鲜,实际原理早已为研究者们提出。比如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十分密切,如果丈夫长年吸烟,妻儿就会吸入大量的二手烟,增加患肺癌、口腔癌的风险;高盐饮食会增加患胃病危险,尤其是爱吃烟熏、腌制食品的家庭,夫妻俩很难幸免。

 

评论:从科学的研究的角度上如此解释未尝不可,不过如是用玄学的方式解释也是一个角度,夫妻婚后自身的气运紧密相连,并且时常住在相同的地方,受到相同的风水影响,身体,疾病,健康等自然也会有同步的现象,时间越长,命理上的差异越小,这种情况就会越明显。

至于越相像则越幸福,有一些道理,不过这里有一个逻辑上的混乱,并不是越相像就会越幸福,而是越融洽则会越相像。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