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与丹道联系的争议

西游记与丹道联系的争议

《西游记》的作者是有争议的,一般说是长春真人邱处机所作,一说民国学者考证支持说是吴承恩所作,其中充满了丹道思想。

全真邱祖是山东人,《西游记》中多各地方言,不限一个地区,多是经多人之手,然后汇集编成,所以此书未必是长春真人所作,后世多是搞混淆了,至于说是吴承恩所作,完全是鲁迅与胡适之流的一家之说,以其有江苏方言来论的论点也并不成立。

但有一点可以确认,《西游记》里的丹法流派,其中诗词体系等,万历年间所作的《性命圭旨》之类体系是一样的,与全真的丹道功法有很大关联。

《西游记》全书都隐约射出浓厚的丹道文化内涵出来,既充满了玄妙,又不失为大众通俗,这是《西游记》确实可以称为一部奇书的地方。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社会上其实有很多丹道经书,是公开印刷四处发行的,并非是珍藏秘而不宣的内容,而四处学习丹道或进行深入了解的人也有不少。

而《西游记》里的诗句或是对丹道的认知,只需要是一个知晓丹道体系的人,既不需要精通,也并不需要搞得很明白,同样可以写得出来满足《西游记》中所需的内容。

所以,《西游记》中涉及丹道相关的东西,如果作为参考或借鉴是可以的,但不要指望有深入的内容,更不说是修炼指导了。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比如说金箍棒,描述上符合水中金,但是金箍棒是孙悟空龙宫去借(抢)来的,这里可以将海底形象化,到了海底又去找武器,此处寻铅的过程,然后很多兵器送上来,便是不用铅的过程,符合”用铅当要寻真铅”,但更关键的“得了真铅亦弃捐”便没有体现出来,而是直接就得到了金箍棒,这里的跳过了关窍,如果将修炼关窍进行要小说化,那么也应该写孙悟空如何借助了日月得到金精,这些才是修炼中最为关键的内容,然而里面都是缺乏的。紧接着四海龙王送孙悟空金甲时,这里如果按修炼暗喻应该是用五龙捧圣的喻意才对,这里同样对应不上。

如果将《西游记》作为丹道修炼的东西来看,无疑是支离破碎的,但是作者本来也不是写丹经,而是左右引用丹道中的一些内容作为借喻成故事,写的是小说,所以在细节上本身是不完全符合修炼的。

实际的丹道修炼,不但每个隐语背后究竟说的是什么很重要,即使知道是在说什么,那么又如何才去修,这些才是关窍,而这些核心不会宣于笔墨。

基本的结构或是节次这种东西对初习的人是最重要的,然而对于真正实际操作远远不够,所以不要指望能够从中证悟到具体的修炼内容。

看《西游记》好比在电脑上玩极品飞车,而实际丹道修炼则如同在现实中开车,两者有天壤之别。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