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氏玄空飞星之法

沈氏玄空飞星之法

沈氏玄空的后世学习者,常自号为无常派玄空,传自章仲山,其实与章仲山法无涉。不过,沈竹礽生前其实并未将风水书完稿,书中一些说法后来是否有改动或变化其实是未为可知的,很多内容也是后来的人进行了添补与完善。

常有断而有验,做之不灵,相对来说,是从多风水术中,相对以根据山向演局而断事有验的。

由于此法流传颇为广,根据整体实践,阴宅几乎无验,阳宅可用,但如果单独使用也是聊胜于无,断已发生之事小有验度,独用则不验,因此风水常配合其它风水术一起使用,大抵能有个六七成准度,如果经验丰富的话,则准确度能够更加高一些。

其核心方法包括:

1)、下卦挨星法,即坐向得到什么运星,则将相应的运星入中。
2)、替卦起星法,当出现兼卦时,不能直接使用运星,而要使用重新排布过的替星。
3)、向旁城门法,即以向上两旁为城门,得运得水者为吉。
4)、收山脱煞法
5)、令星入囚法
6)、反吟伏吟法

然后综合以主宾、出入、合十来进行论断。

例如八运子山午向:

┌───┬───┬───┐
│ 34 │ 88 │ 16 │
│ 七 │ 三 │ 五 │
├───┼───┼───┤
│ 25 │ 43 │ 61 │
│ 六 │ 八 │ 一 │
├───┼───┼───┤
│ 79 │ 97 │ 52 │
│ 二 │ 四 │ 九 │
└───┴───┴───┘

八入中后,飞布九宫,坐山子为阳所以顺飞,向上子为阴所以逆飞,如此就构成了一个沈氏玄空的飞星盘。

每个宫格中,底部就是运星,左上角为山星,右上角为水星。

以山为内,向为外,山星被生克,叫入,山星生克其它的叫出,而向上被生克叫出,向上生克其它则叫入,无论坐向,以入为吉,以出为凶。

八运以八九一为旺处,如果不得八九一,与八用二合十也可以弥补不足,因此山星位置遇到八九一有砂论吉,水星位置遇到八九一有水论吉,如果向上皆吉宜又相同,双星则最佳,到山旺丁,到向旺财。

如子山午向中,八运之山水星八皆到离宫,双星到向见水为大吉,无水则财气不大,向上以巽为正城门,坤为副城门,如果见水则主佳。

又有中州派玄空飞星,认为《沈氏玄空学》原书中替卦论法有误,所以提出来替卦只用十三星。

替星只用十三星,却用贪狼配甲申。

用替巨门壬卯乙,丑艮丙山替破军。

巽卦三山皆武曲,庚寅右弼两星临。

阳顺阴逆隔一位,是为空位忌流神。

所谓的替星只用十三星,替星只用到二十四山中的十三山,其它山兼向同下卦。

与玄空飞星相关资料,有类似《宅运新案》或《阴阳二宅实验》等书,然而《宅运新案》大多更多采用的是气口处以流年紫白论及吉凶,这种方法在清朝颇为常见。

沈氏玄空飞星排法简单,判断方法简明易懂,但一些缺点也很明显。

比如星的组合论断矛盾,例如山一向四,一四同宫发科名之显,但是山生向,为生出,应按不利断,那么要做调整,就必须是山四向一,这样向生山更好,但四运与一运,极限情况下,例如一运,四运为衰处,而到了四运,一运又是衰处,如果按得运定吉凶的论法,那么更以五六七运为一四皆衰按凶论。如果反推,可以认为每逢五六七运,则不能出读书非常好的人了,起码没有其它运的好,这显然不符合现实。

坐向上的确立也一个争议点,一般情况下大多会使用屋宅阳台处作为坐向,然而 有些屋宅其实前后阳台差不多大,此时就会遇到难以判断的情况,对于独栋大楼的公司风水来说,一些港台的风水师通常会取用的大厦入口处来定坐向。

另外就是罗盘上使用的问题,一些人坚持认为应该用天盘,而另一些人认为应该全用地盘,从而争议不同,但由于天地盘仅相差7.5度,所以很多时候也有重合的情况,因此含混难清。

一运与九运没有旺山旺向的局,因此必须采用合十来进行弥补,简单来论,二运到八运会比一至九运的力量更大,虽然突出了坎离的特征性,但又显得不合理,因为从理法上来说,一运九运为父母卦运所在,通常不应该如此论。

要解决这种问题,则需要建立一个比较良好的风水数据案例库,并采用规范化的记录,这样综合统计所得的结果才能作为定论,不然的仅凭自己的主观认识,当然是不靠谱的。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