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派风水的几个关键点

三合派风水的几个关键点

在天地盘的使用上,三合派一直有很多的争议,比如立向有说需要用地盘的,有说需要用天盘的,这其实是没有把天地盘的概念弄清楚,天地盘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坐标系。

三合派之风水,以四大口诀为纲要,即:

辛壬会而聚辰,乙丙交而趋戌

斗牛纳丁庚之气,金羊收癸甲之灵

如乙丙交而趋戌

yinfupai--三合派风水的几个关键点--

从斗牛与金羊来说,这很显然是二十八宿的概念,很多人就将天盘与此所关联上,其实这个并非如此,如占图所示,如果按照传统的二十四山来说,例如子之半才是壬癸交界之处,这样极不利于表达。

那么在描述着辛壬所管的区域时,对应于地盘的酉之半到子之半,每次都要这样去描述,其实是很麻烦的事情。

因此可以将原本的地盘转进7.5度,这样子至卯,乙至午,未至酉,辛至亥,描述起来便会容易许多,这也是三合派会使用天盘的缘故,因此采用天盘立向会极为方便,因此在很多古墓的碑上看到的数据也会用天盘立向便是这个道理了。

黄泉口诀是这样说的:

乙丙须防辰水先,丁庚未上是黄泉,癸甲之向忧见丑,辛壬水路怕戌源

很多时候都在争议什么是黄泉水,通常会解释为向与水口的关系,但黄泉来去水都犯,还只是来水犯或是去水犯,这一直很有争议。

因为还受到了另外一句口诀的影响:辛入乾宫庄万庄,癸归艮位发文章,乙向巽流清富贵,丁坤终是万斯箱。

两个口诀之间会出现冲突,比如辛入乾宫百万庄,这个乾宫是什么,戌算不算乾宫?

常见的三合派风水,大体上定局是按二十四山正五行来的,只是以什么定局会有很大的争议,例如有向上定局的,有水口定局等等,不过一般都是死板定局,其实如果看过贫道的《中国堪舆正论》的公开课中的内容的话,会对定局有更加清楚的理解。

以坐山或向定局之外,还有以脉定局的,比如典型的是清朝的青江子的论法,认为比如入首是北,显然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从东面来为右旋的癸水阴脉,反之如果从西面转来的,便是左旋的壬水阳脉,因此定为水局。

例如有一种对于黄泉水法的解释是是以向上定局来的,立甲向,为木局旺向,左水倒右从艮方临官位来水,为救贫黄泉,这是因为正好从禄位来水,所以认为是吉,但是如果卯方也来水,这就会构成禄刃水了,因此就会导致反而不佳。

反过来,例如立甲向,右水倒左从向左艮方去水,冲破向上临官位,被称为杀人大黄泉,因为流破临官禄位,因此对于黄泉的一种解释就是流破禄位不吉。

例如辛山乙向兼戌辰分金,寅、丙水来出天盘巽,而艮方有凹风射穴,这种情况下乙向巽流,左水倒右,因为又山乙辰,因此视作为水的墓向,巽就是绝位,墓向绝流本是合这道理,但此地却是大凶,因此这种论法显然是有问题。

比如王翰林祖地,甲脉转寅入首,丑山未正向,内堂水见申,外堂来午,归酉位而出。此坟道光十二年壬辰(1832年)葬,道光壬寅年(1842年)生孙先谦…官至大主考提督学政,国子监祭酒,家亦丰富。

像这个正确的定局是火局,因此酉位出水出禄存,巨门水来禄存流尽配金鱼,因此会选择丑山未向。

三合派风水虽然颇为古老,并传沿甚广,但同样拥有与其它风水流派相类似的特点,那就是大多数传世方法,没有真正点到要点上,如果死板地按照向上或水口或脉上定局,都会导致模型的覆盖率并不理想。

这种不理想主要是根子上的问题,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一般的三合派的论法是采用是双山起的十二长生水法,导致了连续的坐山覆盖范围太广,准确率自然也就会下降。

要寻其根源的话,其实还是需要从”辰戌丑未叩金龙,动得永不穷”上下手,有的人论及”先看金龙动不动,次辨血脉认来龙“,理解为看来龙与过峡,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因为金龙血脉才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三合的核心理论虽然没有问题,但是后世添加了太多的东西,导致它反而失去了本来的面目,其实本质司马头陀水法是一样的。

在三合派风水的论断中,其实还有其它更多紧要的东西,例如指出了破军水其实是可以直去的,很多人在学习时就会犯一个错误,例如所有的人都应该弯曲为良,其实并非如此,所为衰水为吉宜停蓄,旺水为凶当直出。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