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阴阳十二火功效用途简介

天地阴阳十二火功效用途简介

太阳火: 能除湿止寒,舒经络,如老年人时常时冷,可以多晒太阳,气血调和自然病少,冬天用太阳晒过旧棉被来盖,能受得阳气,可除疾病。并且还有补脾养胃,长久服食(道家阴日芒光),能延年益寿。

星精飞火:可辟伏尸,陈子静养生注云∶“火殃即流星之精,入土中,其地有伏尸皆远去”,此火也可用于增智开慧,提高人的聪明程度,《谈道录》中有制星精米法,将白米露星月下,过了一百日后,就能承受星精,让小孩吃之,多聪明,增神智,并且辟邪除疟。

钻木火:能除瘟疫,却四时不正之气。周时司掌火的官员,按四时来变火治病,就是用的钻木火,钻木火可以用于杀一切的山魈木怪,年老精魅。如果使用千年古柏,不能用普通的火种随便点燃,需要择时辰钻木燃之。

不同的木料所钻出来的火,也会有不同的功效,按沈云将食纂所说∶榆柳火助养生之气,利肝胆,调筋脉,枣杏火消蕃茂之气,养心血,通神明,柞火敛耗散秉元清,利肺而滋本源,制阳而结髓,槐檀火补肾脏,益阴血,使遍体调和,周身通畅。桑柘火补脾胃,壮真元。

击石火:即石头相击所造成的火,可以用于针炙百病,阴在阳之中,暗合太极的玄妙,一般以火石来取。

戛金火:即金属相碰撞产生的火,野外遇到鬼火时,用金属相碰打出火花,能散去鬼火。

人身君火:即人身散发的热量,能用于散鬼气,如果遇人快死时,可渡元气来相救(不同于人工呼吸),一些老年人身弱体寒,可双手搓热后,去摩肚脐,引动身中君火暖身。

人身相火:又称三昧火,是人身的欲火,普通人无法运用,只有修炼的道士可用来疗病、起死回生等用。修行的和尚可用相火在身中结成舍利子,此火也可以用于杀精魅。

龙火:龙起石中,一定会有烧焦裂开的部分,一般认为是龙口火烧导致的,取这些石末来煎汤,治疗痞膈非常神验。

雷火:被雷劈过木头会有硫黄气味,这就是因为得了雷火之气,雷火可用于治惊痫邪祟,与辟瘟丹合用最妙。

石油火:石油产生的火,此类火有毒,可用于引毒。

水中火:海水入夜则明亮,此种火称为水中火,不能用来焚烧东西,时常会有腐蚀性,如澳大利亚吉普士兰湖泊夜光湖的夜光火也是此类。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