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咒的秘密:谈符咒中的符水取用

符咒的秘密:谈符咒中的符水取用

        制符之法,水为之先,不同地方取来的水有不同的讲究。符水之制作要点在于类、时、方三者,类指水类,时指时令,方指方位。

 

      在制符一道之中,水为匀墨之物,不同之墨要配不同之水,方能五行分明,以达其灵。在阴符派的法本符水一道有云:“水,柔而无方,循而无穷,舒卷随意,荡而复平静,受而不损,破而不开,出入于有间,化形于无穷,故近于道之德,能并能感人之精神。”又云:“水中亦见五行”。其中又云:“聚其生可取于山水,江水,井水,露水,华水,天雨水,天河水,瑶池水,取其杀则可取于死水,污水,腥水,臭水,浑水,浊水,血水,施阴阳之用。”其它还有大量关于各种水的不同区别的详细论述,此处因秘不宣。

 

       每种水都有自己独特的功用,如以露水言,露水又称天一真水,以草上露水为佳,花上露水次之,树叶露水更次,其中又有时令配合,如七月初七取草上露水配明目之符,能消除眼中白内障,使人目明。又如取秋中露水,施用得当,能化白虎杀气,解灾除恶,医治与肺部相关疾病。水除其种类,时节水也很重要,如立春时节水为上,因春木发生,得其生长之旺气,借旺以充人身,平安、健康、子嗣、招财、纳福,时常用之。方位取水,则是以水布八方而取之,以卦应天星,应而取,因事分列八方,边施其法边制其符,此为捷法,虽不抵取自然之水用,但多数已足用。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