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或曾促使人类大脑进化

肉食或曾促使人类大脑进化

 

yinfupai--肉食或曾促使人类大脑进化--参考

这块两英寸长的小孩头骨碎片显示了营养不良导致的贫血症的最古老证据

         人类学家在“人类的摇篮”— 坦桑尼亚北部的奥杜瓦伊峡谷挖掘出了两英寸长的人类头盖骨碎片。参与这项发现研究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人类学副教授查尔斯-莫西巴说到:“食肉行为一直都被 认为是使我们成为人类的事情之一,肉食含有的蛋白质有助于我们大脑的生长发育。”我们的研究表明150万年以前人类并非机会主义肉食者,而是通过积极的打 猎来获得肉食。

被发现的头盖骨属于一名两岁大的小孩,它让我们了解了早期人类的饮食习惯。这块头盖骨碎片显示出骨质疏松的症状,这种营养不良通常主要与人类饮食中突然缺乏肉类有关。这块头盖骨表明这个这个小孩是在人类开始食用缺乏肉食食物历史时期去世的。这就表 明人类已经适应于吃肉而且需要肉食维持生存。

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上的这项研究表 明我们祖先的食肉行为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更早。莫西巴教授认为从一种食腐和以植物为主食的生活方式到一种食肉生活方式的转变或许已经为早期人类的大脑发育 提供了所需的蛋白质并且推动了他们的进化。他说到:“食肉行为与大脑发育有关。大脑是一个庞大的器官而且需要许多能量。我们开始更多的考虑大脑膨胀与高蛋 白饮食之间的关系。”

人类是少数拥有这样的大脑与身体比例而存活的物种之一。我们最近 的亲属黑猩猩食用少量肉食而且拥有远低于人类的大脑容量。这一发现为进行更多的研究铺平了道路,比如说什么导致我们古老的祖先第一次吃肉以及这种行为在早 期的人类进化中扮演着什么角色。莫巴西教授说道:“那样就使人类从我们的远亲中分离出来。问题在于是什么引发了我们的食肉行为?是环境的改变还是大脑本身 的膨胀?我们真的并不清楚。

         评注:这种说法并不可信,很多寺庙或道观里的修行者,自小素食长大,鲜见有营养不良或骨质疏松,单凭一例发现做出这种推断并不严谨,肉食或许是因为自然的参量需要,光食用植物的能量并不足以让人类在远古时期进行大体力的活动。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