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十一):三十辐共一毂

道德经注解(十一):三十辐共一毂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注:古代的车轮以三十根辐条为一个轮子,当它们组成轮子时,在使用时,并不需要考虑它们的存在,只作为车轮来使用就行了,泥土用来制作陶器,我们也不必关心它 的泥土,而是直接当做器皿来使用就行了,同样的,打洞制作门窗,我们也不必考虑它是一个洞,因为是将它作为房子这个整体来看待。所以,万事皆含有无之道, 关注部分视之为有,关注的部分视之为无,但同样要知道,有是由无来支撑的。因为有无相生的缘故,有无是不能偏废的,有有则有必有无,有无则必有有,反之亦 然,无无则无有,无有则无无。把握事物,如果是关系它的价值,有什么可利用的方面,就应该从整体上去把握,而可以忽视一些细节,如果是关心它的背后的细节 与背景,那么就要关注它的构成,以此,可以有观其徼,以无观其妙。

三符风云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