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萨满巫术文化

鄂伦春族萨满巫术文化

鄂伦春族萨满统领的神总称为“斯文”。在所有通古斯语民族中,“斯文”、“绝文”、“色翁”等这一组发音近似的同根词,都具有有“神灵”,“萨满所领的 神”、“萨满的助手神”等含意。只有通过“斯文”的帮助,萨满才能具备非凡的神力。萨满所领的斯文不仅仅是一个,而且是好几个,甚至几十个。谁领的神越 多,谁的法力就越大,鄂伦春旗萨满的斯文即属于自然崇拜的神,如:山神、太阳神、风神、雷神,还有属于运动崇拜的獾神、狐狸神及祖先崇拜的阿尼冉神库力斤 神。鄂伦春萨满统领的诸神大多有偶像,有:松木雕刻的,狍皮缝制的,野草绑扎的,马尾编织的,也在直接绘制在兽皮、布和纸上的。这些神像多放在桦皮缝制的 神盒里,挂在“仙人柱”背后的树上。

1980年黑龙江省黑河市新生乡的一定鄂伦春人在拆旧房时出土了一套神像、神偶。其中用木片刻成的偶像有24个,这 24个木刻人像,腰部皆围了狍皮。用木片雕刻太阳、月亮、星星、鱼、小鸟等偶像37个;用布或纸来成的水彩画17幅。这些神偶分别装在4个桦皮神盒中。鄂 伦春族萨满的主神为“阿娇儒皮坎”。神像用松木刻成,也有画在布上的。萨满多向它祈求保佑氏族人丁兴旺、平安幸福。依次还有“玛鲁布坎”(家庭保护神), “楚卡布坎”(马神),“奥毛西莫口”(专门保佑儿童的神)。除此还有一系列掌管疾病的神。总之,鄂伦春族萨满所领的神究竟有多少,任何人都难以回答,随 着社会历史的发展, 一些神由于逐渐被人遗忘而消失,但也有不少新的萨满神灵产生出来,如从外族传入的“吉雅其”(财神),“敖律布坎”(狐仙)娘娘神等。从鄂伦春族萨满统领 的诸神中,可以看到鄂伦春人所信奉的神,是同其狩猎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鄂伦春族萨满的跳神仪式一般在三种情况下进行。一是为人治病,二是举行祭神仪式,三是教萨满跳神。为病人治病多为傍晚进行。跳神前,主人要在自家门前点一 篝火,看热闹的人们围着篝火坐一圈。当夜幕降临,萨满便穿上神衣,戴上法帽,左手持鼓,右手拿槌,走到篝火旁,盘腿坐在“塔绕兰”(萨满专用的垫子)上。 闭上眼睛开始慢慢击鼓请神。这时有人要用点燃的“神开路(爬山松枝,点燃后香气很浓)熏一熏萨满的四周,据说,这样才能清除污浊空气,以便神灵尽快附件。 不久,鼓声加紧,萨满开始全身抖动,下巴哆嗦,牙齿咬得咯咯作响,双目紧闭,表现出神灵附体时是痛苦状态。这时,有人拿来一团烧红的木炭,放在萨满脚前, 以示为神引路。萨满鼓声突然停止,表示神已正式附体。这时附体的祖先神借萨满之口询问:”你们请我来有什么事?”坐在萨满后面的“扎例”(二神)就要替病 人回答:“因有人生病,请您来治病”。这里萨满再次边击鼓,边吟唱,通过神先神逐一恭请统领的诸神,探寻病人冲犯的是哪个神。当病人突然发抖时,萨满便知 他冲犯了某个神,这时萨满便会狂怒起来,边击鼓边吟唱,情绪高亢,鼓点密集。与此同时,扎列也要随声附和,不仅要附合其音调,而且要流利地回答萨满提出的 问题。围坐在篝火旁观看的人们,有时也要随声附和。不时发现“者!者”的声音。有时为了制服魔鬼,萨满还要当场作法,以示与鬼博斗。如:吞针、吃火、踩火 等。萨满跳神治病的时间长短不一。一般视病人的轻重,短则半个小时,长则1-2个晚上。

新萨满学习跑神,冬天要在“仙人柱”内举行,夏季则在外面宽阔的场地上举行。跳神之前要将神像、供品安放在供桌上。供品多是天鹅、野鸭、狍子及各种禽兽的 心血。新萨满第一次学习跳神通常要进行三天。第一天要在夜间开始。新萨满装备好之后,在“塔绕兰”附近慢慢击鼓,十分钟后,逐渐处于恍惚状态。这时老萨满 在前面领路跳起来,新萨满在后面学习其动作。老萨满先请自己的主神,然后把所有的神灵的名子都念一遍。诸神灵到齐后,新萨满把供品中各种禽兽的心血斟在酒 杯敬神,由老萨满代诸神灵喝下去。然后新萨满边跳边讲自己氏族萨满的历史。新萨满学习跳神活动要持续到次日清晨。届时,要将供奉的祭品全部煮熟。二神“扎 列”唱一遍祭神歌,然后参加仪式的人们,同新老萨满一起共食祭品。当日夜晚,人们仍在原地方集中,老萨满在这一晚上要给新萨满教会所有的跳神动作。第三 天,跳神仪式在白天进行。这一天新、老萨满要把请到的神灵一一送走。此后,在2-3天内再举行两次学跳神仪式,老萨满新萨满的任务就完成了。     鄂伦春族萨满的祭神仪式,每1-2年举行一次。一般多在春季举行。笔者1990年春季有幸参加了中国黑龙江省塔河县十八站乡孟金福萨满主持的春祭仪式。当 时场地建在呼玛河畔的一片沙滩上。孟金福选好场地后,人们在场地上搭了一个很大的“仙人柱”。在“仙人柱”的中央矗立了两根木杆,鄂伦春语称之为“土 如”,意为“神梯”,是神降临的地方。在两根杆子顶端,分别系一块红布和黄布条,以示吉祥。在两杆之间距离地面一尺多高处,要横绑一根小杆,这小杆意为神 椅,是萨满接神、迎神的地方。春祭时,参加祭典的人很多,人们不仅情绪热烈,还携带了新鲜的天鹅、大雁、野鸭等祭品。当时鄂伦春族最后的妇女萨满关扣尼也 参加了春祭仪式。每位参加祭典者的位置事先都安排好,男的在上,女的在下。儿童随意选坐,但不许打闹。孟金福萨满和关扣尼萨满带来的神偶挂在树上,有:阿 尼冉祖先神、太阳神、月亮神、风神、雷神及獾神等。人们带来的各种供品都摆在神偶面前,以示供奉。

三符风云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