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3 年 4 月 10 日

道德经注解(二十一):曲则全,枉则直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者,岂虚言哉!诚全而归之。 注释:弯曲能够保全,扭曲则能拉直,先有了水坑就能有水满出来,去了旧的就有了新的,因为少才会有了多,而有了多就会有了迷惑。所以圣人只坚持用“一”来面对 天下所有的事物(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总是以自己的想法为主,故能明智,不自以为是,所以能不断进步,而不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所以有作用,不自 己觉得自己了不起,所以成长。由于不去争辩,所以天下没有能与其争辩的。所以古之所说,“曲则全”并不是虚言,都是为了求“全”。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二十):唯之与阿,相去几何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善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累累兮,若 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澹兮其若海,恍兮若无止。众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我独(欲)异于人,而贵食母。 注:唯者,应声唯唯是也,阿者,谦卑顺从是也,两者又有多大区别?善与恶之间,又有多大区别?只不过是,大家都所畏的,不能不畏。荒者,迷乱也,众人迷乱无 边无际,热热闹闹,像是在逢年过节一,而我却发现他们就如同没有长大的婴儿一样,都没有归际。大家都觉得拥有得很多了,而我却心中觉得像是失去了什么。那 我愚笨的心啊,混混沌沌,俗人表现得锋芒必露的样子,而我则表现自己很平凡,俗人表现得自己体察很细微,无所不及的样子,而我独沉默不语。思绪如水波起 伏,像大海一样,一波接一波,似乎无尽无止。众皆认为自己知道万事万物的原因,而我却显得很笨很无知,我与大家都不同之处在于我认为最宝贵的是去探索万物 的本源。 【食,食墨之简称,为龟卜之术语】【母,同“以为天下母",万物的本源或发源】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 注释:略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九):绝圣弃智,民利百倍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注:如果不玩弄权术心智,人民做事就能提高百倍的效率,如果不玩弄仁义,人民自然会恢复孝慈,不要追求取巧谋利,那么自然也不会有盗贼,这三者都不是能依赖 于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定所能解决的,所以必须要有所归属,管理者需要做到自然纯朴,减少自私的欲望,减少别人的校仿,便能做到无忧了。 前几年网上刮起一阵盗墓风的书籍,为什么盗墓书籍那么容易流行,并不是单纯恐怖小说的影响,而是盗墓这个行业一来让人感觉很神秘,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投机取巧的手段,隐约也暗示着大众也可以以这样的手段去谋利,在盗墓小说盛行后,伴随而来的古董交易大热,民间收藏也更加兴旺,虽然不是单纯的小说所刺激,但是这是一种共振的现象,从盗墓小说的大兴可以看出收藏市场的兴盛。更重要的是,国内的盗墓案件也大大增加了,古董的制假贩假也更多了,各种假古董编造的收藏故事也日益增多,这就是追求取巧谋利的结果。 更如当年的三聚氰胺一样,硬性的要求了一个蛋白质含量指标,结果就造成了更多的人去做假,加入三聚氰胺来充当蛋白质含量,一方面在宣扬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有多高的同时,其实另一面就是在说含有了多少危害在其中。这种现象是一种伴生的现象,在社会上,如果有追求学历的,必然有假学历,如一些著名人士闹得纷纷扬扬假学历事件,而假学历的成功人士却又反映了一个问题,他们并没有那么高的学历,但也拥有了很不错的成就,而且基本上是行业里的领军人物,这又说明了,学历是否真的足够重要?如果本来就是不需要的东西,又为什么要制定一个标准,让人去造假呢?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七):太上,不知有之

          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注:首先,有不知道它存在的人,其次试图亲近而赞美它的也有,其次有害怕它的,再其次还有侮辱它的,最后还有不完全相信的跟完全不相信的,不必太在意啊,它的价值在于遵循它就能功成事遂,所以所有的人都认为我自然而然就成了。 很多版本将不知有之,写成“下知有之”,实际上是没有理解到这里“太上”是古语中指的“首先”的含义,故而出现了很多似乎而非的说法, 这一段的主要思想是说明了一种情况:道有人不知道它的存在,有赞美它的存在,有害怕畏惧它存在的,也有刻意去侮辱它存在的,更有不够相信或是完全不信的,这些其实都不用在意,道就在那里,遵循它来办事就能自然而然达到目的,也就是功成事遂,在旁人看来的话,似乎一切都没有刻意去做什么,一切就自然而然的达成了。 如果现代来看的话,仍然会发现,无论是几千年前还是现在,“有人不知道它的存在,有赞美它的存在,有害怕畏惧它存在的,也有刻意去侮辱它存在的,更有不够相信或是完全不信的”,亦或如现代人说的羡慕嫉妒恨也一样是这种心理,所以说道德经的智慧穿越着时空,从古至今总是通用的。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六):致虚极,守静笃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注:达到虚的极致,静到了极致,便会忽然静中生动,万物纷纷芸芸在至静至虚之中动了起来,我反复地观察,发现万物纷纷,都会各自回复到它根源的情况,回复到 根源便是静,回复到静的状称为复命,而复命是长久不变的周而复始不变的规律,所以能称为常,能知常就能总是明白它们的变化,所以知常称为明。如果不知道它 常,而胡乱去做事的话就会做得不好,只有知常才能有容,有容做事才能公正,公正才能控制一切,能控制一切才能合乎天,合乎天才能近乎道,近乎道才能持久, 此时,不具有身也便不会有危险了。 【注:此段与“吾之所以大患,因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焉”有前后之呼应,此段并指出了修炼到“没身”的几个层次, 静,复命,常,容,公,王,天,道,久】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五): 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

         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容,涣兮若冰之将释,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浑兮其若浊。澹兮其若海;泊兮若无止。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不新成。 注释:古时候善于修道的人,微妙玄通,深邃而难以被人明白,正因为难以明白,只好强行来形容,像冬天涉河流一样小心翼翼,像很害怕四周人的知道那样,恭敬严肃 如同作客,流逸潇洒如同化冰,纯朴得好像未经雕琢,旷达得好像高山空谷,敦厚得好像浑沌不清。 谁能沉淀混浊的,使之渐渐清澈呢?谁能启动僵死的,使之徐徐复活呢? 持守此道的人不要让它自满自溢的,只有不自满自溢,才能在凋敝死亡中成为新人。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注释:达到虚的极致,静到了极致,便会忽然静中生动,万物纷纷芸芸在至静至虚之中动了起来,我反复地观察,发现万物纷纷,都会各自回复到它根源的情况,回复到 根源便是静,回复到静的状称为复命,而复命是长久不变的周而复始不变的规律,所以能称为常,能知常就能总是明白它们的变化,所以知常称为明。如果不知道它 常,而胡乱去做事的话就会做得不好,只有知常才能有容,有容做事才能公正,公正才能控制一切,能控制一切才能合乎天,合乎天才能近乎道,近乎道才能持久, 此时,不具有身也便不会有危险了。 【注:此段与“吾之所以大患,因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焉”有前后之呼应,此段并指出了修炼到“没身”的几个层次, 静,复命,常,容,公,王,天,道,久】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四):视之不见名曰夷

          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其上不皦(jiǎo),其下不昧。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谓惚恍。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谓道纪。 三符风云涌注:看不到的称为夷,听不到的称为希,无法触摸到的称为微,这三个,无法区分,所以一起。它不那么清晰分明,也不是那么暗昧不清,连绵不断而无法描述,终是 会变为无,没有形状但可以认知,没有形体而能感受,这种情况称为惚恍,迎面来看见不到它的头,跟随它去摸索也见不到它的结尾。如果能做到遵循根据以前道, 来把握当下的变化,那么也就能知晓以前是如何开始的,这种方式称为便是以道为纪。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三):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阴符派注:受到宠爱和受到侮辱都好像担惊受怕,把荣辱这样的大患看得与自身生命一样珍贵。什么叫做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慌失措?得宠是地位卑下的,得到宠爱感到格外惊 喜,失去宠爱则令人惊慌不安。这就叫做得宠和受辱都感到惊恐。什么叫做重视大患像重视自身生命一样?之所以有大患,是因为自己有非常关注与在意的东西,如 果我没有关注与在意的东西,不受外在事物的牵拌与纷扰,那么我还有什么可顾虑与害怕的?所以,以天下为身,就能寄天下,爱护天下像自己的身体一样,那么就 可以托付天下与。更一层,如果以道为身,便能寄道于身,爱道如身,则可合于道。

Read More

道德经注解(十二):五色令人目盲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tián)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道家阴符派注:华丽的色彩虽然夺目,但会对人的眼睛造成损害(午午自刑),丰富的音乐虽然好听,但会损害人的听力(酉酉自刑),奔驰田猎虽然让人很高兴,但会导致人心狂 放难收(亥亥自刑),珍稀难得的宝物也同时会对生出妨害,所以圣人关注更实在的东西而不是看起来漂亮的或是表面上好的东西的原因就在于此,更注意的是实在 的积累而不是外在的消耗。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