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17 年 4 月 25 日

天医

有弟子有问至天医推法,言籍中混乱,遂逐一理之。 常以天医推法: 年至: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天医 :卯 戌 子 未 酉 亥 辰 寅 巳 午 丑 申。 此实为行年推天医法,不可混乱,当依行年而算,即取行年十二神之太阴。 故行年天医:卯戌子未酉亥辰寅巳午丑申。 又按日天医推法: 《断易天机》云:天医正卯二猪临,三月随丑四未寻,五蛇六兔七居亥,八丑九羊十巳存,十一再来寻卯上,十二亥上作医人。病人有此爻上卦,必主名医下药有效也。 即十二月:卯亥丑未巳卯亥丑未巳卯亥。 然此法有误,仅甲己之年可依此配,因子月逢甲故,其源日天医之法,非配以年也。 日天医法:甲己在卯,乙庚在亥,丙辛在酉,壬丁在未,戊癸在巳 即日天医法:依十干轮布卯亥丑未巳五支。 岁天医法,则以传送加太岁太乙下为天医。 传送即申,申加于太岁,求得巳之下为天医,申于巳为逆四位。 故太岁逆四位,即后四位即为天医,故得:酉戌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即取太岁十二神之天德。 故若用月,若用支当以月天医推之: 又云:凡天医阳月以大吉,加月建功曹下为天医,传送下为扁鹊。阴月以小吉,加月建功曹。 阳月大吉丑加数至寅而为天医者,即数一位太阳位。阴月以未加之数至寅,即数七位,即阳月用除,阴月用破。 又云:天医常以神后加今日时,功曹下为天医,传送下为天巫。从魁下为天师,以神后加太岁。 又有依神后加之者,神后为子,此实为逆数,故用寅为开为天医,用申而定为扁鹊,用酉平而为天师,逆数者即吊气到支。 又云:凡病患不瘥,当从天医治之,不避众忌,所治之处百鬼不敢当天医所在,虽有凶神不忌。 又云:凡病者,向生气坐。治其人,背天医坐而治也。火置扁鹊上,作艾,人背天医坐也。 又云:推月生气法:正月在子(死气在午),二月在丑(死气未),三月在寅(死气申),四月在卯(死气酉) 推得生气方:戌亥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即取开日,又有诀: 正七子午,二八丑未,三九寅申,四十卯酉,五十一辰戌,六十二巳亥 此实同论也。 又有金口诀古本云: 月建后五辰为天医。正戌,二亥,三子,四丑,五寅,六卯,七辰,八巳,九午,十未,十一申,十二酉,其冲者为地医。…

Read More

紫白

年家紫白,按三元九运之算,置简法,故凡数皆加8,如2012年,其各数加之为5,又加之于8得13数,再1+3而得4数,10减之而得6数,故其年6入中。更如2017,各位加之为2+0+1+7=10数,10数又1+0=1数,以1+8而得9数,依10减之,故为1数,立春之后此年一入中也。又月家紫白之算,依子年冬至起之,其处子月,故子月起一数,而至寅月一九八者,而得八数,此是月家紫白起八数之理,又同理之自当于立春后雨水节起之八数,然丑年得九数,月得七数,此未见相合,故依日定局未有所定。按月家之紫白,当依合朔以定,子年正月初一日月相合起八者,皆因子年十一月日月相合而取子,故寅取之于八,故月家之不验者皆因失朔故。(更置掐算,盖余数加8,又以10减,此为10-(x+8),故得2-x,故自坤宫起算,逆数余数,则得入中之星。)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