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2022 年 6 月 26 日

沈氏玄空飞星之法

沈氏玄空的后世学习者,常自号为无常派玄空,传自章仲山,其实与章仲山法无涉。不过,沈竹礽生前其实并未将风水书完稿,书中一些说法后来是否有改动或变化其实是未为可知的,很多内容也是后来的人进行了添补与完善。 常有断而有验,做之不灵,相对来说,是从多风水术中,相对以根据山向演局而断事有验的。 由于此法流传颇为广,根据整体实践,阴宅几乎无验,阳宅可用,但如果单独使用也是聊胜于无,断已发生之事小有验度,独用则不验,因此风水常配合其它风水术一起使用,大抵能有个六七成准度,如果经验丰富的话,则准确度能够更加高一些。 其核心方法包括: 1)、下卦挨星法,即坐向得到什么运星,则将相应的运星入中。2)、替卦起星法,当出现兼卦时,不能直接使用运星,而要使用重新排布过的替星。3)、向旁城门法,即以向上两旁为城门,得运得水者为吉。4)、收山脱煞法5)、令星入囚法6)、反吟伏吟法 然后综合以主宾、出入、合十来进行论断。 例如八运子山午向: ┌───┬───┬───┐│ 34 │ 88 │ 16 ││ 七 │ 三 │ 五 │├───┼───┼───┤│ 25 │ 43 │ 61 ││ 六 │ 八 │…

Read More

评乾坤国宝即龙门八局水法

龙门八局,即乾坤国宝,其核心理论以坐向为主,推出八方吉凶,并配合八煞为曜,本质为即先后天水法加杂诀的扩展,不少人初学时都接触过这种理论。 其主要元素如下: 1、天劫位及地刑位 兑乾坎艮四山的天劫位,在向山左方宫位。 震巽离坤四山的天劫位,在向山右方宫位。 兑乾坎艮四山的地刑位,在向山右方宫位。 震巽离坤四山的地刑位,在向山左方宫位。 2、案劫位即明堂 3、宾位及客位 宾位即向的先天位,客位即向的后天位。 4、辅卦位 除去坐山、先天位、后天位、天劫位、地刑位、案劫位、宾位及客位后之卦位。如八卦位全有,则与地刑位同卦。 5、正窍位 乾山,正窍在巽、副窍在乙位、或甲位坎山,正窍在巽、副窍在丙位、或丁位艮山,正窍在坤、副窍在丙位、或丁位震山,正窍在乾、副窍在庚位、或辛位巽山,正窍在乾、副窍在壬位、或癸位离山,正窍在艮、副窍在壬位、或癸位坤山,正窍在甲、副窍在乙位、或艮位兑山,正窍在甲、副窍在乙位、或艮位 这里的水出正窍,实际上是有问题的。其本来自于司马头佗的口诀,乙甲艮兼丁丙巽,辛庚坤与癸壬乾,而在三阳水法中,又认为要小神入中神,中神入大神, 这样的是最好的,当然这种说法比较理想化,只适合人工造作,天然的风水中必须要之字或玄字水遇到才有可能达成条件。 6、正曜煞、地曜煞、天曜煞 正曜煞:坐山的八曜煞。 地曜煞:后天位的八曜煞。 天曜煞:先天位的八曜煞。 7、辅卦位辅卦位宜来水,不宜出水。乾山巽向,辅卦位在坎坎山离向,辅卦位在艮艮山坤向,辅卦位在兑震山兑向,辅卦位在坤巽山乾向,辅卦位在震离山坎向,辅卦位在巽坤山艮向,辅卦位在离兑兑山震向,辅卦位在乾坤 8、库池位库池位有水塘,财源丰厚。乾山巽向,库池位在艮坎山离向,库池位在坤艮山坤向,库池位在乾震山兑向,库池位在壬巽山乾向,库池位在坤离山坎向,库池位在辛坤山艮向,库池位在巽兑山震向,库池位在癸 龙门八局本以先后天水法为主,其中先天位、后天位宜来水,不宜去水。辅卦水宜来不宜出。宾客位来水,应女口,阴外家姓子孙及租客。天劫位可出不可入,地刑位不可来,也不可去,案劫水宜出不宜来。库池位水最宜深。正窍位就是出水口,三曜煞不能有冲射、屋角、大石、大树、烟囱。 龙门八局特点: 1、卦位论水法比较粗糙,是单独使用,准确率将非常有限,因此在实际运用中大多与其它配合使用。 2、每一局中正局水出正窍实际情况下太少,吉凶难验,ROC分类能力太低 3、如果库池位有水停蓄,则不忌流破先后天,流破时称为反局。 4、卦位转换过于复杂,除硬记外,实践中快速计算不易,最方便为查表。 5、八煞之曜论法过多,有言只用正曜,余两者可不管者。 6、宾客水论法是一特点。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