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同有无章第七

《宗玄先生玄纲论》同有无章第七

原文

夫道包亿万之数,而不为大, 贯秋毫之末,而不为小,先虚无而不为始,后天地而不为终,升积阳而不为明,沦重阴而不为晦。本无神也,虚极而神自生。本无气也,神运而气自化。气本无质, 凝委而成形。形本无情,动用而亏性。形成性动,去道弥远。故溺于生死,迁于阴阳,不能自持,非道存而亡之也。故道能自无而生于有,岂不能使有同于无乎?有 同于无,则有不灭矣。故生我者道,灭我者情。苟忘其情,则全乎性,性全则形全,形全则气全,气全则神全,神全则道全,道全则神 王,神王则气灵,气灵则形超,形超则性彻,性彻则返覆流通,与道为一。可使有为无,可使虚为实。吾将与造物者为俦,奚死生之能累乎。

粗糙的解释

虽然道包括亿万之数,但是并不能说它大,而它细微到极致,也不能说它小。虚无未生时就有了它,但它不能称为开始,天地消逝后它仍然存在,而不能说它就是结束。阳气上升积累,不能称它为明,阴气下降而沉沦,也不能称它为晦。

本来是没有神的,是因为虚极了,所以产生了神,本来是没有气的,是因为神运而导致气自化。气没有形质,但它聚在一起可以成形。形是本来是无情的,但动用 则会亏性。形即成,性就动,这样就离道的太极模式越来越远了。所以会逃不了生死,被阴阳所掌握,而不能由自己作主,这是因为没有道存所以会有亡的出现。

所以,生我的是道,灭我的是情。如果能把情忘了,能性就能全了,性如果能全,形就自然能全了,形能全了,气就自然能全,气能全了,则神就自然能全,神能全了,则道就自然能全了,道能全了,则神自然就旺了,神旺了自然气就灵了。

这样我就与造物者是同一类了,生死怎么还能拖累得了。

修炼实解

可以很容易看出,宗玄先生描述的修炼模式中,修炼是一环扣一环的,大体要经历这样的变化:

性全-》形全-》气全—>神全-》道全-》神旺-》气灵

在这种模式中,情为最初的发端,只要放弃情欲,便能一环环最后越来越加的圆满。

而这些模式的根本,都是由前文的一步步推导出来的。

历史上修炼成就高的,大多古人修得好点,到了宋元就次之了,宋代理学虽然发达,但无论是修炼还是社会成就上,其实都比较不限,与汉唐有很大的差距,经历元朝大毁道经后,实际上道学一度不兴,在明清的丹法中更是简之又简,怎么简单怎么来,很难修炼到古人的境界。

至于到了民国出现的一些公开的丹法奇怪的操作更多,什么用夹子夹鼻子,用热毛巾烫背,都一起来了,这些已经离仙道甚远了,并不符合大道修炼。

所以追溯丹法,应该多从古经中进行挖掘,内丹之术自古而有之,宗玄先生的理论,对理解古代丹道原理很有帮助,需要细心研究。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