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玄先生玄纲论》:立功改过章第二十

《宗玄先生玄纲论》:立功改过章第二十

        功欲阴,过欲阳。功阴则能全,过阳则可灭。功不全,过不灭,仙籍何由书?长生非可冀。然功不在大,遇物斯拯。过不在小,知非则悛。不必驰骤于立功,奔波于改过,过在改而不复为,功惟立而不中倦,是谓日新其德,自天佑之。若尔者,何必八节三元,言功悔过。神真明察,固其常焉。又谢过祈思,务在精诚,恳志注心于三清之上,如面奉金阙之前,不必屈伏形体,宣通言辞。若徒加拜跪扣搏,诵课平常之文者,可谓示人以小善,实未为感激之弘规耳。

         解释:功是要阴隐的,过错是要阳显的,而功阴隐才能全,过阳显才能来。功如果不求全,过不求全,如何才能得到仙籍,长生也是无法期望的。但需要明白,功不于大,遇到可以施时就施,过不在于小,一旦发现就应该解决。不需要急功近利,也不需要拼命寻找错误去改变。过错在于改了不再去犯,功在于不断去施行。正所谓每天都产生新的变化,则天自佑之。所以只要这样做,何必非要三元八节去悔过。只要神真明察自身,让它变成一种习惯就好了。还有如果在忏悔错过时,必须要精诚,要专注于三清之上,如三清在自己的面前,并不需要跪拜,宣通言辞。如果仅仅只是加上跪拜诵课,只能说是给别人来看的,虽有积极意义的一面,但谈不上是真心感激诚心悔过。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