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宗教正信探讨之五:认清诡辩

道教宗教正信探讨之五:认清诡辩

        在下写了 <<对与错、善与恶、正与邪是否有分别>> 一文后,有人表示难以理解。

        认为说的没有道理,说什么分不清才是大智慧,至于论及道家五术之中卦之一说,只是占卜之流不上台面之说。

        持此类观点的人,常有一个共性,即是有病的,这种叫“救世主情结”,是一种精神病,典型特征是自以为是,时常扮演一幅救世主的样子,似乎世人都在苦难,就他们不在一样,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自己内心觉得高人一等,所以看不起其它人。

        认为占卜之术是小智慧,不是大智慧的,只能说这种观点的人没什么智力可言,哪怕是其它宗教的圣人说的,那更只能说明连这种智力才能封为圣人,也不过尔尔。

       关于占卜的原理的根本是数学原理,背后包括了一切有形与无形的事物描述,术数为什么叫术数,就是这个道理。

       说占卜是迷信,不入流之类的,只能说明这类人需要检查智商,因为在这类人眼中,凡是他们理解不了的,都是不入流的。

       好了 ,不批评这类人士了,智商是天生的,后天又不肯补救,那就只能叫那啥残了。

       下面进入正题,看得懂的可以一直看下去,在下会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解释,如果看不懂的,可以慢慢看,不难的。

        一、二维中的阴阳概念

        先来看以下的语句:

        这是对还是错

        这是正义还是邪恶?

        这是美还是丑?

        这是长还是短?

        我们先想象,在虚空中有一个圆,类似于阴阳的概念,我们去试图用它来判断一个客观事物时,非彼即彼的便会形成下图:

        道家阴符派博客--道教宗教正信探讨之五:认清诡辩--正信

        即分成了两个概念区别,而目标的事物,只要在这个圆上进行落点,不属于左边就会属于右边。

        中间的分割线实际上它只是一个抽象的线,你能看到这条线,是因为两边颜色不同,在你的大脑中建立了这条线,而实际上本身它是不存在于这个圆上,所以同一个点不可能同时属于两种颜色。

       而分割线,就是判断的标准。

       说到这里,应该明白,阴阳的概念,是非此即彼的,这在哲学上是成立的。

       关于概念的几何投射与多维度空间阴阳的区分,在下在以后会详细讲解,本文先只谈诡辩问题,必须先明白诡辩的手法,才不至于在解读时产生误导。

       但是,现实确实存在容易混淆的事物。这又是为什么?

       这就要说到维度的问题了。

      二、添加维度进行诡辩

      上面的图是二维平面图,这意味着,它的阴阳分立,仅针对二维划分才有效。

       而我们的现实世界,它并不是二维的,而是多维的,这个维度是怎么添加上去的?

       看如下的语句:

       在早上的时候,东方的是太阳还是月亮?

       这个语句中,多出来了两个条件,一个是早上,一个是东方,这就相当于在二维平面图上增加了两个维度。

       早上是时间的维度,东方是方位的维度。

       于是就变成了四维空间的定义。

       如果要加入更多的条件,就会形成更高的维度语句。

        在一般的讨论中,会有类似的情景:

        A:水能不能喝?

        B:能。

        A:脏水不能喝?

        B:不能。

        A:那怎么能说水能喝呢?

       回答水能喝的人其实也没有错,因为他认为这是泛指的水,一般指的是大家能喝的水,但是在问者中,刻意又加入了新的维度过来,即脏水,于是回答水能喝时,就不对了。

       这在各种辩论中常用的技巧,即提出来一个问题,然后再为这个问题添加维度来进行反诘,然后让对手的答案错误。

       三、抽取概念进行诡辩

       比如以上问题再扩展可以变成:

       A:水能不能喝?

       B:能。

       A:脏水也能喝?

       B:不能。

       A:蒸馏水也不可能绝对干净,平时喝的水也不可能绝对干净,所以这世上没有不属于脏水,这就说明没有脏不脏的分别,所以脏水也能喝。 

      这个问题就显得更有迷惑性了,很多人在这里就被迷惑住了,会认为真的是这样。

      实际上是这样吗?这里的技巧与前面添加脏这个维度没有区别,这里其实是把脏的定义与概念进行了偷换,所以又显得A是对的了。

        在“蒸馏水也不可能绝对干净,平时喝的水也不可能绝对干净,所以这世上没有不属于脏水,这就说明没有脏不脏的分别,所以脏水也能喝。”这句话中,它的概念是如何偷换成功的?

      在一般人常识中,脏水就是含有害物质的污水,而这里把脏水引申成了含有杂质的水,两者定义是完全不同的。

       这里是利用一个思维漏洞:含有害物质=含有物质,这两者其实不是同一个维度的,不能随意替换,但是很容易被人忽视掉,结果就引起了语义模糊,从而实现偷梁换柱的手法。

        这些其实是一种思维游戏,无非就是在不断抽换概念,不断改变定义。

       四、创造新词进行诡辩

       创造新词好处是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一旦需要下准确定义时,再创造新词,这类在佛教的手法里比较常见,举例如下:

       A、水能喝不?

       B、清净无碍之水可喝。

       A、什么是清净无碍之水?

       B、不着染之故为清净。(注意这里,只谈清净,不谈无碍,如果不小心出现漏洞了,还可以补上说还没有说无碍。)

       A、那什么又是无碍。

       B、了无挂碍故名无碍。

       A、什么叫不着染?

       B、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故染不可不慎也。(注意这里,其实压根没有说清定义,而是扯其它,常人很容易被忽悠,大赞智慧等云云)

       A、你还是没有说清楚什么是不着染。

       B、这样还不明白?所谓染者,受色攀缘之故。

       A、那什么是受色攀缘?

       B、缘起性空也,色受想行识,五蕴也。

       …………

       如上面对话可以看出,B不断的弄新词,创造新概念,然后不给下定义,一旦需要解释,就再不断再弄新词来绕,只要能绕到最后,对于A来说,需要B下定义的东西会几何数量增长,但B就是不下定义,并且时不时在中间进行新词创造。

       这种诡辩的风格也叫作:空性语言。

       如像所谓的佛经浩瀚,除了臆想迷信的东西外,大部分也都是在扯这些玩意。

       如果对佛教有了解的,应该清楚明白最典型的就是阿赖耶识的概念,这个概念是为了解释为什么万法皆空了,轮回没有主体了,业力还能轮回的概念,而有意创造出来的,但是无论怎么解释都解释不通,最后导致几家宗派各家说法不同,并且相互之间还有争议,比如密宗说七识八识都是胡扯臆想,因为传入密宗时唯识还没发展出来第七八识,而摄论宗又发现第八识有问题,还有第九识,并再扯出来一个阿摩罗识。

      研究透彻一些,很容易发现这些诡辩技巧。

      四、总结

      以上有些描述的语句,常人因为不熟悉诡辩手法,所以听了很容易出现醍醐灌顶的感觉,觉得自己真懂了些什么,其实这个只是大脑幻觉罢了。

       在这里清楚明白,诡辩的三大法宝:

        1、添加维度

        2、抽换概念

        3、创造新词

       请注意本文不是在教你如何进行诡辩,说这些是为了不要被人忽悠,很多所谓的伪修行者,一天到晚就喜欢用这些来忽悠人,请正确看待。

       因为一般人的思考事物层次是很有限的,只要往深个三四层以上,很容易就忽悠过去。

       如下类描述也是类似的手法,读者可自己多体会一下,找出其中错误在哪里,自然就能彻底明白在说什么。

       坏人中也有好人,好人中也有坏人,所以好坏是相对的,所以并没有什么好坏之分。

       这是白色的马,不是黑色的马,但无论白马还是黑马,它们都是马,所以白马等于黑马。

       一个烧饼咬一个,还有没吃完的部分,再咬一口,还是有没吃完的部分,所以这个烧饼是永远也吃不完的。

       分子之间总是有距离的,所以你从来没有摸到过任何东西。

       世间的事物无非是你知道的与你不知道的,你已经知道的不需要去学,你不知道的又怎么可能去学得了,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去学习。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