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机关之弩

古墓机关之弩

道家阴符派博客--古墓机关之弩--机关 1

 

自古防盗墓采用会采用一些机关,一些机关的设计直到现今也还让人拍案叫绝。这些机关术最大的特点是在当时的生产环境下,技术与工艺大多很落后,所以机关大多用材粗糙,但设计却极为精妙。

如使用连弩,弩主要出现于春秋时期,能控制射击的弩机已是比较灵巧的机械装置,类似于现代的枪。弩同弓的发射原理是相同的,但比弓箭射得远,因为它是用机关来控制的,所以杀伤力强,并克服了拉弓时体力受限制而不能持久的弱点。

道家阴符派博客--古墓机关之弩--机关 2

弓弩的实战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徐市带数千童男童女去东海求“不老药”时,因在蓬莱遇到了大鲛鲁鱼,便请嬴政派神箭手与他同往,嬴政“乃令入海者赍捕巨鱼具,而自以连弩候大鱼出射之”。弓弩的杀伤力强大,自然嬴政在营造自己的陵墓时不会不使用这种装置,以射杀企图进入墓道的人。司马迁撰写的《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初即位,穿治骊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传诣七十余万人,穿三皋,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

《茶香室四钞》中引用元人吾衍在《闲居录》中所写的一个故事就再现了这一情景:“陈州古墓,俗云高柴墓,为冯马儿所发。初得石刻,曰‘冯马儿破’,遂发之不疑。毒烟飞箭,皆随轮机而出,因断其机,得金铸禽鸟及玉甲片若龙鳞状,其他异物不可数记。”

史载,太子胡亥袭位后,“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

伏弩一般只有帝王陵一类的高等级高规格的陵寑才会使用。除了秦始皇的陵墓有“伏弩”,明确记载设有“机弩”的帝王陵寑还有汉武帝的茂陵。《后汉书·礼仪志》(卷105)内注引,“天子即位明年,将作大匠营陵地,用地七顷,方中用地一顷。深十三丈,堂坛高三丈,坟高十二丈。武帝坟高二十丈,明中高一丈七尺,四周二丈,内梓棺柏黄肠题凑,以次百官藏毕。其设四通羡门,容大车六马,皆藏内方,外陟车石。外方立,先闭□户,户设夜龙、莫邪□、伏弩,设伏火。”

曹操的高陵内传说也设有机关,但此说不见于正史。蒲松龄所作的《聊斋志异·曹操冢》(卷10)记载,“许城外有河水汹涌,近崖深黯。盛夏时有人入浴,忽然若被刀斧,尸断浮出;后一人亦如之。转相惊怪。邑宰闻之中,遣多人闸断上流,竭其水。见崖下有深洞,中置转轮,轮上排利刃如霜。去轮攻入,中有小碑,字皆汉篆。细视之,则曹盂德墓也。破棺散骨,所殉金宝尽取之。”

上文所引《酉阳杂俎》(卷13)“尸穸”里,在盗墓者在用粪水将铁汁封闭的古冢打开后,怪事出来了:“开时箭出如雨,射杀数人。众惧欲出,某审无他,必机关耳,乃令投石其中。每投箭辄出,投十余石,箭不复发,因列炬而入。至开第二重门,有木人数十,张目运剑,又伤数人。众以棒击之,兵仗悉落。四壁各画兵卫之像。南壁有大漆棺,悬以铁索,其下金玉珠玑堆集。众惧,未即掠之。棺两角忽飒飒风起,有沙迸扑人面。须臾风甚,沙出如注,遂没至膝,众皆恐走。比出,门已塞矣。一人复(一曰后)为沙埋死,乃同酹地谢之,誓不发冢。”

“尸穸”中透露了“伏弩”的厉害,“箭出如雨”。这个古冢里的机关重重,反盗设计多样,不只有机弩,还有积沙,一个进入墓内的盗墓贼者反应慢了一点,就被积沙掩埋了。同则故事引《水经》言,“越王勾践都琅琊,欲移允(一曰元)常冢,冢中风生,飞沙射人,人不得近,遂止。按《汉旧仪》,将作营陵地,内方石,外沙演,户交横莫耶,设伏弩、伏火、弓矢与沙,盖古制有其机也。”这段文字说明,墓设机关、积沙都是中国古代传统的反盗墓手法。

 

三符风云涌

发表评论